外媒记者获准报道船难?《纽时》揭中共如何做戏(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5-06-05 0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媒记者获准报道长江船难,《纽时》称透明度的持续时间很短(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6月05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为了显示开放姿态,中共政府本周三允许外国媒体记者到长江沉船现场采访拍摄。但《纽约时报》报道指出,这种透明的持续时间很短,当局仍在严控与游轮翻沉相关的信息。

外媒记者进入现场 中共仍在掩盖信息

周三上午,中共当局批准外媒记者进入沉船现场近距离采访拍摄。35家共79名外媒记者登上两辆大巴,集中前往沉船事故现场采访报道。大陆记者则在现场抢拍外媒记者的到来。

不过,据《纽约时报》报导,这种透明度的持续时间很短。警察检查站组织人们靠近长江,以及监利县附近的部份地区。附近酒店也被告知不许接待记者,除非他们已经在当地宣传部门官员管理的媒体中心注册。同样,医院也成为记者的禁地。

与今年2月的台湾复兴空难和去年韩国的国“世越号”(Sewol)渡轮沉没相比,针对“东方之星”的报导画面几乎完全来自中央电视台经过剪辑的视频。而上述两起灾难,则都是在线视频直播。目前,许多中国媒体和《纽约时报》等外国报纸的头版,都只能获得一张“东方之星”灾难现场的照片,而这张照片来自中共官媒《新华社》。

中宣部下达禁令 各地传媒被封嘴

《纽约时报》报导指出,中国大陆媒体往往会受到严格管控。一般情况下,灾难以自由报道提供一个窗口,不过一两天之后,审查者就会确定具体限制范围。但是,“东方之星”倾覆之后,官方对很快对新闻媒体实施控制。

“东方之星”倾覆后,中共中宣部发出紧急通知,向大陆媒体下达禁令的消息目前已获多方证实。

BBC中文网从多名中国媒体人处获悉,长江沉船事故发生后不久,中宣部就通过各地宣传部发出紧急通知,下令各省区市一律不准派记者到沉船现场采访报道,已到现场的记者也要一律召回。此外,各媒体的报道必须使用新华社通稿,电视画面则一律使用央视提供的画面。

《大公报》周三的报导也承认,周三凌晨开始,陆续有内地记者传出沉船现场清理媒体的消息,“按照惯例,官方通讯社的新闻通稿将成为各个媒体唯一的新闻来源”。

目前,距离沉船事故发生时间已超过72小时,但官媒报道的内容仍然有限。即使“东方之星”的船长和轮机长已被抓获,但是关于他们是否曾得到关于天气情况的警告,他们又是如何从船上逃生,他们是否曾通过无线电呼救或命令乘客撤离等基本信息,官媒并未透露。

BBC对此评论道,“中国政府担心公众对灾难事件的不满有可能转嫁到政府身上,但中国政府的处理防方法不是搞好公关关系,而是控制公共信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