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一轮货币市场动荡是否开始?

作者:如松 发表:2015-06-08 1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6月08日讯】世界货币市场新一轮的动荡已经显现苗头。

虽然欧元区极力淡化希腊问题带来的对欧元的冲击,但希腊如果退出欧元区(或变相退出)一定会在欧元区导致剧烈波动。过去,希腊问题体现在打嘴仗,希腊政府和债主讨价还价、希腊和救助机构不断地谈判,但这依旧主要体现在民间机构、国际机构和希腊政府之间,最近开始向最后的关口蔓延,希腊存款大量外逃。当存款外逃开始之后,希腊债务问题将空前恶化。我们记得,2014年9月,俄罗斯储蓄银行的存款大量流失,带来的问题是俄罗斯卢布在四季度的腥风血雨。这源于机构之间是理智的对话,最终会取得妥协的处理方式,但存款流失是大众的行为,希腊政府的控制力有限,也是恶化到最后关口的标志。

到目前,希腊只有三个选择:第一,资本管制;第二退出欧元区;第三,发行平行货币。这三个选择都是事实上退出欧元区。欧元区的定义是单一货币,资本自由流动,以上三种选择的结局是很明显的。

另一方面,通过最近三个月左右的盘整之后,新兴国家的货币再现剧烈动荡的苗头。俄罗斯卢布是今年的明星货币,但是,两次回探美元兑卢布1:50的关键位置后似乎已经逆转,虽然在1:60以下的位置还会需要一个盘整的阶段,但卢布在下半年的局势无法乐观,美元兑卢布现在位于1:56附近。

巴西雷亚尔一直就未能改变今年的弱势,虽然巴西央行在最近再次加息,将利率提升到13.75%,但美元兑巴西雷亚尔却再次来到了1:3.2的关口,距离今年的最低点仅有一步之遥,巴西雷亚尔已经成为今年最弱势的主要货币。而且,虽然巴西央行不断加息,但巴西的货币问题并未出现从根本上改善的迹象。未来,巴西雷亚尔将弱于俄罗斯卢布。另外就是南非兰特,这也是金砖国家的货币之一,也是非洲的主要货币。南非兰特兑美元在今年三月份曾出现猛烈的下挫,之后出现了一段时间的修复,最近再次出现猛烈的跌势,也逼近了3月份最低点的位置,美元兑兰特现在位于1:12.5的下方,今年贬值了大约8%。另外,印度卢比兑美元在最近已经跌破今年初的低点,虽然距离13年底的最低点尚有一段距离,但似乎新一轮跌势也在酝酿之中。看来,新兴市场的货币似乎出现了集体下跌的苗头。

在今年下半年,新兴市场的货币会爆发又一轮危机吗?笔者认为这样的可能性很大。至于详细的时间点,需要密切关注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势。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