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如何解读昂山素季突然访华(视频)

发表:2015-06-08 1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6月08日讯】6月5日中联部突然宣布缅甸最大在野党领袖昂山素季将率团于6月10日至14日访华。期间将与习近平会面。这一消息立即引爆各种反应。昂山素季是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但中共对她一直十分谨慎(如传记电影至今禁演),中共最高层会见外国在野党领袖实属罕见,目前各种敏感事件交错:比如中缅边界正在军演,习反腐处在关键时刻。在此节骨眼上昂山素季来访有何看点?我们分析一下。

首先,昂山素季是一个象征、符号化人物。她与普世价值、和平非暴力、民主化、反迫害联系在一起。这正好与习近平目前“开放型打江”和全民诉江/全民反迫害不谋而合,应该是一个催化剂。目前习最大限度开放民众参与打江,做法是“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的法院登记制度。从客观效果上看,昂山素季作为人权和反迫害等的象征是提醒大家:全民反迫害,人人有责,大家一起上。而且,江派在云南代理人秦光荣、白恩培等在缅甸都有经济利益和腐败行为,与云南砍杀案等也有关系。如果昂山素季在缅甸执政,有助于清查江派人员在缅甸的贪腐和在云南的捣乱。当然,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借昂山访华,否定和清理外交部内部江派势力。正因为昂山素季来访对打江有积极意义,因此习近平批示“不但要请,还要公开宣传”。

第二,习9月正式访美,昂山素季访华对中美相互理解和合作有重要意义。习访美很大程度上是进一步与奥巴马达成相互理解和进一步在各方面合作,包括美方在打江方面配合,如达成某种形式的贪官引渡机制。而奥巴马对中国局势和习执政有两个主要观察点:1.中国民主化的趋势(奥认为打江有助于推动中国民主化,应此双方深谈并配合习);2.作为崛起大国能否按国际公认规则行事。昂山素季身上有美国和西方国家认可的各种素质。邀请昂山素季访华实际上为习奥坦诚对话创造了一个非常有利的价值观方面的基础。

第三,邀请昂山素季访华对提升习形象和鼓舞民心有正面作用。从网上反应看,昂山素季是受到中国民众欢迎的。昂山素季88年投身政治以来,面对长时间遭到软禁、选举得胜但不被承认、言论受控制等一直采取和平非暴力抗争。她访华被高规格接待,虽不等于习马上就开始全面民主化,至少能让民众感受一定宽容度和中国变化的开端,看到习与其他中共领导的不同。同时邀请这样一个有一定“争议”的人访华,也证明习地位稳固。

第四,最后,昂山素季访华对目前不安定的中缅关系起到缓冲和調节作用。缅甸民主化以后,昂山素季与现政权和解,成为议员。昂山素季对现政权没有敌意。昂山素季能为各方所接受,奠定了她能起调停作用的基础。不论她当选总统或不当选,或者当议长/议员,都能缓解中缅紧张态势。习看到这一点。从另一方面看,昂山素季真能起到缓解中缅紧张关系作用,也证明了她的能力,对其竞选总统或当议长都有帮助的。这是双赢模式。

应该指出的是,习决定在中缅边境地区军演主要是保护当地居民不受战火侵害,并不是想干预或侵略缅甸。但表现出来的爱国主义强硬姿态与江出卖北方领土的软弱立场形成鲜明对照。

总之,昂山访华对目前习近平打江的内政和外交需求是有利的。这就是今天评论的结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