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的风险:就在央行报告里!

作者:如松 发表:2015-06-1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6月13日讯】今日多说几句,源于很多人眼中还盯着疯涨的股票。如果你总是听市场忽悠,就会成为被埋葬的那一个。

市场风险总是在不知不觉中降临。那么,风险在哪儿呢?其实就在中国央行的报告里!央行五月份的货币报告原文如下:“央行发布2015年5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0.74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比上月末高0.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2.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34.31万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比上月末高1.0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0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5.91万亿元,同比增长1.8%。当月净回笼现金1696亿元。”

这里,最关键的是关于净回笼资金的解读,央行不希望民币贬值,这是确定的。原因之一是资产泡沫的问题,原因之二是正在争取加入SDR。所有的迹象都不支持央行主动贬值。可是,如果打开人民币/美元汇率图,我相信所有人都会看到点什么。所以,五月份央行净回笼资金,为了将来降准降息的可能性并不大,倒很可能是为了人民币/美元……你懂的!

下面再看一下国内媒体和分析师们对五月份货币数据的评论:“分析指出,资金外流压力减轻,降准后的流动性较为充足。但实际利率依然高企,限制了实体经济融资能力。多方分析认为,依旧有持续降息、降准的必要,预计最快6月就有可能再次见到降准出现。”

银行惜贷情绪犹存

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008亿元,预期8500亿元,前值7079亿元。5月社会融资规模12200亿元,预期11325亿元,前值10500亿元。在融资放量的情况下,M2增速也出现触底回升,脱离年内低点。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企业的贷款需求不足,银行票据冲量明显。从非金融企业贷款结构来看,中长期贷款占比降至47%,前值为54%;银行用票据冲规模,票据融资占比连续第二个月上升至41%;短期贷款的占比则连续第二个月下滑,占比仅为5%(注:这是关键之处,说明前两个月的趋势在延续)。

新增居民贷款环比增长6.4%,一方面由于房地产成交改善带动住房贷款增加,另一方面也与股票市场上涨刺激居民消费贷款有关。新增企业贷款环比增长5.8%,其中短贷和中长期贷款有所回落,而票据融资环比猛增64.1%,银行惜贷情绪犹存。

华创证券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认为:“企业存款增加,带动M2增速回升。5月M2增速10.8%,较4月高出0.7个点,结束连续两月回落态势。5月居民存款继续负增长,股市分流存款效应仍在持续。”

分析称最快本月再次降准

招商银行总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目前实际利率依然高企,限制了实体经济融资能力,央行有必要持续降息、降准,在调降基准利率的同时,释放长期限资金以压低长端利率,预计最快6月就有可能再次见到降准出现。

谢亚轩认为,预计下半年央行仍有可能再次调降基准利率,同时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完成利率市场化改革。此外,随着跨境资金流入规模较往年趋势性减少,央行仍可能继续降准,并配合使用多种数量工具,如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包括MLF和PSL在内的各种创新型工具,以补充基础货币缺口。“

分析师预计将降息降准,这很显然是因为央行净回笼资金带来的预期。可是,从人民币/美元的走势来说,是很有疑问的,至少笔者怀疑。其它的数据,分析师已经解读的很清楚,经济和非金融企业长短期贷款的情况并没有好转(五月份,国内增值税2490亿元,同比增长4.4%,扣除营改增转移收入影响增长2.3%;企业所得税4694亿元,同比下降5.6%,主要是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下降。分行业看,金融业企业所得税下降5.9%,工业企业所得税下降8.7%,房地产企业所得税下降11.7%。与长短期贷款的变化基本吻合),而票据大增具有很大的迷惑性,影响了M2增长的数据。

央行的手是左右股市的根本动力!所以,未来,股市不是新手的时间,每个人都要衡量自己的能力,沪深股市第一是戒贪,第二还是戒贪。当然要根据自身的能力。有些人自信即便熊市也可以盈利,笔者自然不敢多说。

关于股市的问题,今天就算敲响警钟。但如此之说不等于股指不会上涨,而是说,对很多人来说,风险收益比已经太高,尤其是新手,言尽于此。

最后,笔者前段时间“炒”的股票已经全部清掉(停牌的没办法)。对我来说,不是一个激进者,风险永远放在第一位,这可能就是在股市活得比较久的原因吧。

【免责声明】看中国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亦不构成投资建议。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相关证券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