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失效 美前财长发警告(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5-06-16 1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中市场在资源配置中不起作用(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5年06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美国前财长保尔森(Hank Paulson)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发出警告,中国如果不加快国企改革以及转变债务沉重的发展模式,将面临经济受到真正伤害的风险。但从中共政府目前的选择来看,恰恰和保尔森呼吁的相反,已经背弃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

美国前财长认为中国经济面临真正的伤害

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Hank Paulson)6月14日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谈论中国经济时表示,国企改革进展的太慢了。“国企真正参与市场竞争之前,想让经济某些关键领域发挥市场的有效性是比较困难的”。

《金融时报》报道称,两年过去了,国企改革领域并未取得重大进展,经济却滑到多年新低,债务占GDP的比重已经攀升到250%,且在持续上行。而中共政府仍然控制着战略性领域大部分的股权,并且不愿意允许私营企业参与竞争。

“(就业和经济增长)必须来自私人部门,”保尔森对《金融时报》表示,“必须放宽金融、能源以及电信等领域的限制,并且真正开放服务部门”。保尔森还谈到,地方政府的高杠杆是不可持续的,现在这些债务拖的越久,这对经济造成的真正伤害就越大。

保尔森在2006年至2009年期间担任美国财政部长,此前他是高盛集团的主席和行政总监,他是美国最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之一,并且多次访问中国,还曾经参与过中国移动在香港的IPO。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已失效

中共政府在2013年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曾引起各界关注,在2013年11月15日,中共政府官方网站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写道:“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一个特点就是打破垄断,让海内外各企业进行公平竞争。但从目前中共政府所作出的选择来看,恰恰和保尔森呼吁的开放中国经济中各领域的限制相反,同时中共政府亦背弃了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关于经济改革的决定。

《华夏时报》由接近国资委的人士处获悉,“强强联合”已被写入将要出台的国资国企改革整体方案中,其目地在于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影响力。

6月5日,中共当局召开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这样的决定。

平安证券认为,深改会议透露出国企改革落地将低于市场预期。从深改组会议的表态来看,这种观点再次得到了印证。一是会议中强调国企改革需“做强做优做大”,这是国企改革重心从“私有化”异化为“优化国企管理”,与市场期待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所背离;二是会议强调防止国资流失,也意味着在国企改革的过程中,改变“国退民进”的步伐可能更为谨慎和保守。

国企及央企曾发挥了它们的政治功能,也产生巨大的危害,导致出现严重的社会资源分配不公问题。据历史数据显示,到九十年代后期国企给商业银行造成的贷款损失达3万亿元,其中既有经营失败,更有财富的隐蔽转移,正是这个3万亿元造就了中国第一代权贵暴发户。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共政府出台了四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配套的信贷资金大都投入到央企和国企身上,民企难涉其中。

2014年,央企资产总额达到了38.73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5.11万亿元,利润总额1.36万亿元,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企业达到47家。此前,中国北车、中国南车重组合并获得证监会无条件通过,合并后的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中国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和维修领域的绝对垄断企业。

目前,中共政府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其它央企联合重组的可行性方案。有专家认为,此轮央企合并潮属于不顾市场规律的粗暴捏合。央企合并已对资本市场构成巨大影响,市场人士担忧,已拥有强大垄断地位的央企,将借助合并潮形成超级垄断,从而阻碍中国的市场化改革进程,形成历史性倒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