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反腐的政治得失(图)

作者:梁京 发表:2015-06-17 0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6月17日讯】周永康入罪,标志着习近平的反腐运动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如何评价习近平反腐的政治得失,是理解中国未来走势无法回避的问题。

即便是对中共政权持最严厉批评立场的人都不能不承认,习近平的反腐是一个极其困难的任务,是mission impossible,因为腐败无处不在,已经成为所有中国人都不得不接受的生活方式,或者说生存方式。在许多局外人看来,这种局面对习近平几乎是一种横竖都没有生路的局面:不反腐是自杀,因为权力架构的每个层级,道德底线都已经被突破。公权力的执掌者们相互间巨额的利益输送,正在快速地把国家推向无底深渊;反腐也是自杀,因为这意味着越是有权势的人,越是反腐的对象。不打大老虎,反腐无从推进,而大老虎是会吃人的。

因此,习近平反腐面对的第一个挑战,就是怎么能不被大老虎们吃掉。今天回头来看习近平上台两年多的反腐谋略,不能不佩服他的政治生存本能。他迅速和有效地集大权于一身,充分利用中国的皇权传统,不给“大老虎”们结盟的机会,他也充分利用了“大老虎”们的贪婪和怕死,瓦解了他们的抵抗意志。习近平看到,高层个个屁股有屎的格局对他既是一种威胁,也是一种机会,习近平在很大程度上抓住了这个机会,借反腐巩固了自己的最高权力。这是习近平反腐的最大政治收获。

这样高度策略化的政治生存策略,决定了选择性反腐是不二的策略选择。这样的反腐策略显然不利于发展法治,但对习近平来说,政治生存一定是第一位的。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的反腐对于提升高层政治和官僚政治文化品格,不会有太大的积极作用。也就是说,习近平的反腐之失,在于政治文化、政治伦理和制度建设的苍白。也就是说,习近平的反腐并没有催生出推动未来改革的文化、道德和创意资源。尽管这两年反腐队伍急剧膨胀,但我们看不见反腐队伍中涌现出任何代表未来、令人眼球一亮的新人。数十万纪检队伍没有“反腐英雄”,整个反腐队伍给人的感觉是面目模糊,令人心生畏惧。

不过,习近平的反腐避免了一个最危险的错误,就是乱开杀戒。这有助于我们对未来保持谨慎的希望。薄熙来的重庆模式就犯了这个错误。不少人预期习近平很可能会杀周永康,但结果大感意外。问题并不在于周永康有没有死罪,而在于当下中国的反腐,不可能不是高度政治性的,在没有真正的法治,同时社会又处于高度分化和不信任的氛围下,滥开杀戒带来的政治和社会后果会是灾难性的。不管习近平是出于自己不嗜杀的本性,还是出于明智,他的“双规”虽然也逼死了一些官员,但他没有主动杀一个贪官,这是值得高度肯定的。

在无官不贪的背景下,不轻易开杀戒,对中国走向理性的法治可望产生一种“倒逼”压力。因为不杀人意味着不容易把贪官吓住,这就要求你必须建立一套不容易让人专空子的制度,包括对贪官的惩罚要体现公正原则。如果既不杀人,社会对公正又没信心,那贪腐必将再度全面失控。

习近平对加强法治建设越来越重视,但他还没有找到一条有效推动法治的路径。找到一条适合中国的法治路径,非常不容易。其中既有文化的因素,也有历史的因素。中共积累了太多的历史不公正,这是中国走向法治的一个沉重的历史包袱。从习近平对历史的态度来看,看不出他对这个问题能有一种超越性的态度。这会不会成为他越不过去的一道坎?可能用不了多久,我们就能见分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