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什么翻越喜马拉雅山(图)

作者:李江琳 发表:2015-06-23 0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6月23日讯】海外媒体报道,来自四川的消息,从五月二十日到七月十五日,甘孜、阿坝等四川藏区的所有居民(包括汉族人)以及成都地区的藏人,被禁止前往国外和港澳台地区旅行。四省一区藏人出国旅行受到特殊的限制,由来已久。这次的政策引人注意的是,受到出国限制的甚至包括生活在四川藏区的汉人。为什么出笼这样一个有时间性的限制政策呢?因为今年是达赖喇嘛的八十华诞,尊者的生日是七月六日。在此前后,海外流亡藏人社区的僧俗民众将有很多庆祝活动,寺院将举行很多法会,这个日子被藏人和世界佛教徒视为一个殊胜的吉祥日子。

中共官员们既不想去理解藏区民众的精神需求和愿望,也没有藏文化与社会发展的远见,只会采取条件反射般的行为,一味封堵。从二○○八年起,中国政府一方面加强检查藏印边境沿线交通,防堵藏人越境跨越喜马拉雅山前往印度,另一方面限制藏人获得护照,防控藏人正常出国访问。他们极力想把广大境内藏人和境外藏人流亡社区隔绝,把他们和达赖喇嘛隔绝。“隔绝政策”的思路是,在境内有利于中国政府的宣传和维稳,有利于推行在藏区的文化同化政策,久而久之在精神上窒息藏人;对境外流亡藏人则堵住来自境内的新鲜血液,同时动用中国政府的国际影响力来缩小流亡藏人的生存空间,从而使流亡藏人逐渐萎缩消失。

长期以来,中共“治藏”官员是一批只有集团利益观念而毫无灵性与智慧的人,他们根本不能理解,将藏人和达赖喇嘛隔绝的政策,是永远不会成功的。从一九五九年达赖喇嘛出走开始,他在什么地方,藏人的民族精神就在什么地方。对于一个普通藏人来说,可以几十年得不到达赖喇嘛的音讯,但是精神上从来也没有离开过达赖喇嘛。藏民族和达赖喇嘛是不可分的。

藏人文化传承的特点

每一个民族的生存都离不开文化传承,没有传承就没有民族的延续。藏民族的文化传承有其特点,这就是以藏传佛教的寺院体系为文化的承载构架。在旧时代,藏地是政教结合的,寺院体系具有政治权力。此外,寺院还是文化传承和文化教育的主要承载体系。后来,寺院失去了政治权力,但是寺院至今仍然是藏区主要文化载体。这就是为什么半个世纪前的“民主改革”将藏区寺院毁灭殆尽,深深地伤害了藏人,中共至今不能理解这种伤痛,只能千方百计掩盖那段历史。

然而,尽管如此,藏文化仍然在延续,藏文化的延续仍然以寺院为主要构架。藏传佛教组织严整,有严格而规范的等级体系,非常讲究寺院纪律和师徒传承。当境内藏区的寺院悉数被毁的时候,藏传佛教各派的法王和大多数高僧大德都先后随达赖喇嘛流亡境外,达赖喇嘛带领流亡藏人僧俗,在境外一面建立现代藏人学校,逐步实现现代民主政治,建设现代世俗社会,一面在境外重建了原来在藏区被毁的重要寺院。于是,现在藏传佛教的传承在最高层面上就只能在境外实现。也就是说,藏传佛教的僧侣在达到一定水平以后,就必须出境才能得到更高的佛法传承。所以,噶举派最高领袖大宝法王十七世噶玛巴不得不出走前往印度,因为他的四个老师,即十六世噶玛巴法脉的持有者们,都在境外流亡。

中国人容易把藏区寺院想像成汉地的庙宇,把寺院喇嘛想像成汉人的和尚,这是一种非常普遍的误解,也是中国人的一个盲区。藏区寺院的功能比汉地的庙宇要厚重、复杂得多,它们除了政治、经济功能外,还有文化、社区功能,特别是教育功能。藏区的寺院体系就是藏民族的学校体系,那里的僧侣大多是在学习文化包括佛教修行的学僧,相当于现代社会的大中小学校和研究院。

为继承藏文化而出境学习

现在,境内藏区的被毁寺院正在逐渐重建恢复之中,寺院在藏人生活中的地位并没有实质性的下降,仍然是藏人社会生活的重要构架,藏人家庭仍然会把家里最出色的儿子送到寺院为僧,喇嘛仍然是藏人社区最受人尊敬的有学问有道德的人。而一个年轻人出家为僧为尼,需要在寺院跟随上师学习文化和佛教知识长达十几二十年,一步一步获得佛教的学位,最高的学位往往必须在各大寺院的上师指导下才有可能得到传承。这些寺院和上师,现在大多在境外。所以,境内藏人年轻学僧为学习而出境的潮流是挡不住的。

现在境外流亡藏人社会除了寺院有更好的学习条件以外,普通学校质量也比较好,课程设置更现代化,有更好的藏语文和藏文化学习条件。境内年轻人如果有学习继承藏民族传统的意识,都会愿意前往境外藏人学校学习。

我在印度流亡藏人社区遇见过很多来自境内的年轻人,他们要么步行跨越喜马拉雅山,要么利用探亲治病或朝圣旅游的名义合法出境。他们中的僧人都进了寺院,很多人计划在这里学习十几年,然后返回境内办学办医为家乡父老服务。他们中没有出家的青年,都进了藏人普通学校或者流亡政府办的职业学校。

我还见过很多境内来的普通藏人,他们来到印度,就是想见一次达赖喇嘛,或者听达赖喇嘛讲一次经。有些人打算在印度住一段时间,遍游佛教圣地和各大寺院朝拜,然后返回家乡。对于他们来说,这个经历就是一次生命的升华。

藏传佛教在汉人中的影响

在汉藏杂居的四省藏区,藏人一直在批评中国政府的文化同化政策。这次限制出境的做法包括四川藏区的汉人,说明了一个新的情况,即那里的汉人受到藏传佛教和藏文化的影响。在中国社会普遍道德滑坡的当下,宗教复兴是不可阻挡的潮流。相比汉地佛教种种令人失望的腐败现象,藏传佛教将影响和吸引越来越多的汉人。藏区佛教的复兴,将改善当地汉藏民众之间的关系,而这种改善必然会让越来越多的汉人了解真相,崇拜达赖喇嘛,同情藏人遭遇,支持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主张。

这是中共官员们料想不到且无法应对的,他们一如既往,只会一招:封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