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中国政府“暴力救市”的实质(图)

作者:生于0715 发表:2015-07-07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7月07日讯】“暴力救市”的实质是戏班子驱动炮灰买股救市,让国家队有机会先撤。笔者曾经分析过中国的戏班子文化和炮灰文化。在台上的是戏班子,以各种姿态演戏,忽悠鼓动台下的人。在台下看的大部分是炮灰,看着看着戏,就很快入戏,跟着戏班子的指挥行动,给戏班子当炮灰。

在2015年4月,上证指数超过4000点后,中国媒体火力全开。各类媒体连篇累牍报道股市暴涨,大牛市开始。很多人已经在股市赚钱,形成吸引其他人入市的快速地面扩散效应。再加上媒体空中轰炸的宣传效应,人们蜂拥进入股市,希望从股市赚钱。结果,没想到自己成了国家和权贵解困的炮灰。国家队、IPO、大小非(地方和依附者)、早期获利盘疯狂套现出逃,据说达到5万亿以上。随后,出逃资金很快将大盘压垮,大牛市变成慢牛。在6月底的3天两救市之后,市场不仅没有止跌,反而加速暴跌,引发无数人疯传的7月4日“暴力救市”政策。


中国政府接二连三出招救股市,给股市打鸡血针,欲重振市场(网络图片)

根据网络传言,国家将组织超过1.7万亿的资金救市。在7月4日,国务院召开关于稳定股市的会议,讨论如何救市。随后,网络传言纷纷而出,绘声绘色地描述会议的分歧,以及李克强大发雷霆,并且进行一锤定音的名言,也就是所谓的“暴力救市”。而且,根据传言,救市资金总额进行了规定,各家机构分配金额也相应明确。似乎万事俱备,只差开盘,股市就能够暴涨,然后重回牛市。无数被套散户在悲观绝望后,又重新充满信心。散户们觉得,国家不会不管自己,既然国家动了真格的,下大决心救市,就一定见到效果。 更重要的是,这些传言在国外中文网站的醒目位置刊登,让人更觉得像真的。

当然,还有一些人怀疑,国家这么大张旗鼓,是不是做的有点太明显。我在聊天的时候,也对这个现象进行分析。按照心理学专业网友牛蛙的总结,很多广告专门做的很傻,让人一眼就看出来骗局。通过这样的方式,有效地剔除聪明人,可以直接针对目标群体。而在过去10天内,3次救市的方式,都是牛蛙说的类型。通过很傻的宣传和救市措施,让智商极低的散户们信以为真。每次在散户被套、准备割肉的时候,都有很傻的救市出台。从戏班子级别上,表演救市的越来越高;从宣传规模上,力度越来越大;从宣传用语上,使用的语言也越傻、越不合乎级别语言规范的表达。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对智商低下的股民形成强刺激,让股民产生兴奋心理,产生足够的宣传效果。

实际上,如果了解最基本的决策模式,就知道网络传言的愚蠢。虽然中国掌权的是红小兵,但实际操盘的是精于计算的技术官僚。这些技术官僚在遇到事情的时候,冷静对待局势,严格按照规程操作。尤其对于股市暴跌,虽然事情紧急,但并不是中共最根本的命脉。在中共面前摆着更严重的问题,所以只会对股市进行技术型处理。处理的方式肯定是,首先稳定人心,让股民不再抛售。如果股市继续下跌,国家最多拿出多少钱来救市。而且,救市也不是在股票市场上买股票,给散户解套;而是针对关键的环节,进行一定的资金支持。 这也就是我从2010年底开始强调的,不会大水漫灌,而采取分类滴灌。即使在会议中,李克强和技术官僚有一定分歧,也必然是按照技术官僚的路线,先大张旗鼓宣传和少量资金支持。如果不行,某总再考虑实施强力救市措施。而网络传言则将这种技术官僚们的讨论戏剧化,仿佛国务院技术官僚开会是戏班子唱戏。将一些小的分歧变成大发雷霆,还不敢说李克强的名讳,把强力救市改成只有文盲神经病才能想出来的暴力救市的词语,让愚蠢的散户相信。

与此同时,中共官媒表现出正常的理性模式,反映官方的真正态度。虽然事情紧急,而且国家也通过外媒、非官方媒体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但是官方媒体并不确认这些愚蠢的宣传,而是进行有条不紊的报道。在这些报道的背后,是中共的真正操作思路:

首先,国家积极发动炮灰护盘。在救市措施中,第一个发出的消息是21家券商集资1200亿人民币实施救市,在周一上午11点之前到位。 而且,对于资金在开盘前没到位的券商,首先由证金公司垫资。这是什么意思? 在所有的救市措施中,只有这1200亿是已经确认的入市支持资金。而且,这些资金是被融资深度套牢,随时可能因为融资盘爆仓而倒掉的券商出资。或者说,在本轮下跌过程中,券商突然发现自己成了接盘的炮灰,也最急迫需要救助。但是,国家首先安排这些人出血接盘,为救市做出最后的努力。如果救市成功,券商也获得重生。如果救市失败(概率接近100%),券商首先为救市捐躯。

其次,另一波炮灰发布炮灰宣言。根据媒体消息,继21家证券公司联手救市公告发出后,周六下午23家基金公司发布联合公告,动用270亿风险准备金买入旗下股票型基金,同时不降低仓位,并立即停止借券业务,取消股票型基金不得超过60%的上限比例限制。需要明确的是,这些基金公司的主要资金来自于基民。而这些基金发布公告的意思是,代表基民们坚决做炮灰。当然,这些基金公司并不能真正代表基民,因为基民的赎回潮已经开始。而如果基民们看到股票重回跌势,纷纷赎回基金的话,这些基金必然会抛售股票套现,成为市场中的主力空头,以便将资金归还基民。所以,这个宣言只能是宣言,不是真金白银投入市场,也就只是空喊口号。

第三,中关村227家上市公司发表稳定股价行动倡议。需要说明的是,上市公司不是炮灰,而是套现吃掉炮灰的主力之一。在股市连续暴跌的背景下,大多数股票极度缺乏买盘,只需要少量股票就砸到跌停板。这样的结果是,上市公司已经失去圈钱和套现能力。所以,上市公司必然要倡议稳定股价,希望股市能够重回牛市,这样上市公司才能更多套现。

第四,养老基金最多入市6000亿。在政策3救市的过程中,多次提到社保入市,而且号称能够有近2万亿社保入市。不过,根据《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多位长期研究养老金的人士和人社部专家均指出,养老基金最多6000亿元资金具备入市能力,并需要经诸多审批环节,而股市震荡时期尤其不利于养老金入市。这个消息说明,社保养老金不是傻瓜,自己的钱肯定要牢牢掌控在自己手里,而不会随便给别人用,更难以去救股市被套的炮灰。当然,炮灰之愚蠢也超乎有正常智力的人的想象,会把这样的真实利空消息当做利好,期待别人进入当炮灰,拯救自己。

第五,证监会周五减缓IPO(圈钱),周六公布暂停IPO。对于盼望救市的被套牢散户,这个消息是真实的大利好。因为,国家在一天之内,决定减少从股市圈钱抽血,变成暂停抽血。但随后,证监会又明确指出,下一步新股发行审核不会停止。也就是说,一旦股市企稳,还会重新开始圈钱,毕竟圈钱的压力过大,还需要持续从股市圈钱,才能支持中国经济。另外,根据7月5日财经网,知情人士告诉《财经》记者,50亿规模以上再融资项目已被叫停,4500是融资重启线。从这个消息可以看出,一旦股市能够回到4500,IPO融资和再融资都可以重启。

第六,最后时刻,真正的重头戏出场。7月5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为维护股票市场稳定,中国证监会决定,为充分发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作用,多渠道筹集资金,扩大业务规模等,中国人民银行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流动性支持。在很多人看来,这是央行直接印钞票救股市的标志。有了央行的强有力支持,股市就再也不怕下跌。加上证监会查处期指空头,股民可以踊跃买股票了。但有意思的在于两点:1、央行自己没有宣布,对股市进行支持,而只是证监会在宣传;2、没有说央行到底提供多少流动性支持。因为,从历史来说,国家对于民众的所有口头支持承诺,如果没有具体的金额,可以说从来没有兑现过。而且,即使央行宣布了具体金额,例如当股市暴跌时,央行支持1000-5000亿。这意味着,央行支持仅能够维持股市1-2天不跌。之后继续暴跌,丝毫不影响大势。而且,即使国家宣布具体金额,也经常跳票毁约,很少能够实现。

所以,在7月5日非正规媒体进行大规模的戏剧性宣传之后,官媒作为真实的决策宣传机构,说明了救市的真实情况。加总起来,可以归结为核心炮灰的1200亿真金白银和重点炮灰的支持宣言,吸血机构倡议不再吸血或者推迟吸血,以及国家的空头承诺(社保的实际拒绝和证监会所宣布的央行决策)。

在过去几年,笔者的文章里经常提到,中国很多人不需要实际刺激,媒体上经常出现某种消息,自己就开始臆想到高潮。在本轮股市暴跌过程中,被套的股民表现出了明确的特征。每次媒体说政府要救市,股民立即从惶恐悲观绝望的状态,开始变为乐观憧憬兴奋,认为股市将再度雄起,然后积极再进行抄底。当股市再度暴跌,又重回惶恐悲观绝望的状态。一次次看到消息后臆想,再一次次绝望,但是不会反思和进行决策,甘做股市炮灰。

而对于智商还没有降到80以下的股市炮灰,本次救市是逃离的关键时机,让自己少亏或者不亏而脱身,再错过这次时机,很多炮灰们直接可以准备上天台了。  

(中国经济文化研究所供稿)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