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专栏】联想控股的荒诞大坑(下)

作者:王尚一 发表:2015-07-09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7月09日讯】(接前文)

联想控股的多元化导致其管控能力极其低下,业绩恶化速度极快。首先,联想进入房地产正当时,本来应该快速获得一席之地,但实际上联想地产的发展能力和绩效都相当差。从2014年开始,中国房地产销售急剧恶化,竞争力弱的联想地产自然艰难度日。在联想控股投资的其他领域,营收和利润更是惨不忍睹。

例如,大陆农业和食品是利润率低,操作极为复杂的行业,除了少数外资品牌和本土毒食品的加工食品品牌,基本没有其他成功案例。联想连房地产开发都操作不好,再进入所谓高端的水果和茶叶领域,更是打水漂。更重要的是,联想投入巨资,由本来是联想集团的高级经理操作,整个运营过程成本极高,对于真正做农业的人来说,这种模式不可想象,别说收回投资,就连运营成本都收不回。

结果就是,根据联想IPO的招股说明书,联想2014年的房地产业务,营收连续三年上升,但净利连续三年大幅下滑,去年净利不到10亿,减值亏损7.55亿;农业食品亏了近10个亿;化工能源亏了近8个亿。

联想集团为了上市,在利润上编故事已到了荒诞的程度。这种编故事,比起柳传志编造微软的起家史将中科院计算所公司(后来的联想)说成以二道贩子的身份,在香港上市的故事,更加荒诞滑稽。例如,根据联想集团自己的公报,其金融服务与现代服务业盈利丰厚。前者去年营收13.18亿,净利10.80亿元;后者去年营收8.53亿,净利高达10.73亿。

从事金融业的人如果看到金融服务业的净利超过营收的80%,必然极为好奇。一个连低智力的房地产都操作不好,能在金融服务中获得80%的利润水平? 这种金融服务业没有资金成本?在金融服务过程中没有竞争者杀价?其利润甚至比高利贷旁氏骗局都高?

最荒诞的是,联想的现代服务业净利远远超过营收。而根据会计基本原则,会计中有恒等式:收入-费用=利润。套用会计恒等式,联想现代服务业的收益是 8.53亿元-(-2.2亿元)=10.73亿元。这里有个问题出现了:世界上会有什么样的无私奉献者,在帮助联想赚8.53亿元后,不仅不要工资和利润分成,还倒给联想2.2亿元的巨款,让联想的利润达到10.73亿元?

更重要的是,联想控股陷入内外交困的局面,只能紧急到香港圈钱。虽然柳传志善于在体制中钻营,并且通过体制销售产品。但是,由于大陆经济本身急剧恶化,在2014年底开始进入全面崩溃阶段。联想集团面临越来越严重的市场困境,资金压力和利润压力日益增大。除了荒诞的金融服务和现代服务业之外,联想其他的业务均需要大量的现金,同时面临大量亏损。

一般来说,大陆公司在能赚钱时,通常想方设法独吞,不会想着上市,只有亏损缺钱的情况下,才会考虑上市圈钱。 对于联想来说,到香港上市是最优的选择。因为,联想如果在国内上市,审批周期长,竞争激烈、上市成本极高,而且难以保证上市圈钱的确定性;如果到美国上市,按照联想控股的业务模式,金融服务业的利润率以及现代服务业的利润大于应收的财报,直接会被会计和审计部门扔到垃圾堆;只有在香港上市,一方面利用香港人迷信大陆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利用香港人迷信人脉和名人,才能圈到巨额资金。

比联想编故事更荒诞的是,竟然有很多香港富人成为联想控股的基石投资者。联想控股上市前,获得多达24位基石投资者的投资,内地包括郭广昌、李东升、马云和马化腾,而香港富豪郑裕彤(5000万美元)和郭炳湘(3000万美元)也巨资认购,同时李嘉诚和李兆基亦参与认购。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如果说内地富豪支持柳传志,是类聚的结果,完全可以理解,毕竟这些富豪都是大陆共产经济和文化下熏陶成长的结果,而香港富豪也参与其中,与柳传志这样的小土共为伍,并且投资荒诞的联想控股,只能让人怀疑这些人的智商或者这些人的人品,或者兼而有之。

另外,当这些名人基石投资者的认购规模达到总IPO圈钱量的一半,也给其他中小投资者树立了榜样,吸引中小投资者超过44倍认购,最后融资总额达到151亿港元。

展望未来,联想控股就是个151亿港元的大坑。从圈钱的角度,即使不考虑联想市值交易的虚拟部分,即使不考虑上市后一段时间原始股东抛售股份套现更多钱,仅仅从IPO融资的金额,联想控股已经从香港圈走151亿港元。即使不考虑大陆富豪和大陆中小散户的投资额,仅仅从香港圈走的资金也非常可观。

从未来收益的角度,即使大陆经济能维持稳定,从联想财务报表和业务分布的趋势上,联想未来也必然出现利润急剧萎缩或者加剧亏损的局面。在大陆经济全面崩溃的背景下,联想在2015年将经历巨亏。如果大陆经济社会形势恶化速度够快,联想控股的投资者最迟在2016年就会看到自己的投资损失惨重,甚至可能一文不值。

挖一个大坑,可以容纳151亿港元的千元大钞,这个坑有多大? 人们把血汗钱投到联想控股,就等于自己的血白流到这个坑里,当大陆经济崩溃传动到香港,人们只剩追悔莫及。

(全文完——中国经济文化研究所供稿)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