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一中同表”之我见(上)(图)

作者:胡平 发表:2015-07-09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7月08日讯】明年,台湾将举行总统大选。近来一段日子,围绕着国民党准总统候选人洪秀柱提出的“一中同表”,引发了激烈的争论。

在我看来,“一中同表”并不是什么新发明。它无非就是过去人们早就说过的“一个中国,两个政府”,简称“一国两府”。

我们知道,对于台湾而言,如何处理两岸关系,是最棘手的难题。台湾人最大的苦恼莫过于缺少国际人格。台湾分明是国际社会的模范成员,可是却没有正式户口。什么流氓国家失败国家在联合国都有自己的席位,台湾却没有。台湾运动员参加国际运动会,连国旗都不准打,国歌都不准奏。台湾人民最迫切的要求就是为自己争得更广泛的国际承认。

对于台湾人民而言,获得国际社会的承认具有双重意义:它不但能给台湾人民带来尊严,而且还能给他们带来安全。目前,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都承认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就意味着,如果大陆对台动武,国际社会都会认为那是中国内政而袖手旁观,顶多口头上抗议两句,就像对待俄罗斯打车臣;只有美国政府可能拔刀相助。反过来,如果台湾能得到广泛的国际承认,台海两岸分裂分治的现状能得到联合国的承认,大陆对台动武,就会被看成是伊拉克打科威特或者是北朝鲜打南朝鲜,整个国际社会就会出面干预,联合国更是责无旁贷。这就是说,只要台湾得不到国际承认,它就处在中共武力威胁的阴影之下;只有赢得国际承认,台湾自身的安全才能得到保障。

台湾之所以缺少国际承认,原因就一个,那就是中共当局的封杀。中共当局有一套三段论,凭着这套三段论,台湾几乎被剥夺了它应有的国际空间。这套三段论就是:

1,只有一个中国;
2,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3,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台湾若要突破中共的封杀,就必须突破这套三段论。

如何突破?台湾可以有以下四种选择:

1,否认只有一个中国,宣布有两个中国,一个是中华民国,一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两个中国各自独立,互不隶属。这就叫两个中国,也可以叫两国论

2,否认台湾属于中国,宣布:台湾是台湾,中国是中国,这就叫一中一台,也可以叫台湾独立(这两种说法还略有区别,此处不论)。

问题是,台湾如果选择第1种办法或第2种办法,它就必须修改宪法,甚至改变国号。因为《中华民国宪法》第四条“固有疆域”是包括台湾和大陆这两个地区的,因此你不能说中华民国就只是台湾而不包括大陆,或者说台湾不属于中国;除非对宪法做重大修改乃至于改变国号。

如果台湾试图做出这样的选择,中共当局就会说你是搞台独,就要以武力相威胁。美国本来承诺保护台湾,可是其前提是台湾不单方面改变现状;如果台湾做出修改宪法乃至改变国号的重大改变,美国是否还会继续保护台湾就成了问题。这就是说,如果台湾选择两国论或台独,很可能招致重大风险,危及自身安全。

再有,就算台湾宣布两国论或台独,大陆方面并没有发动武力犯台,只是在口头上威胁,就算美国依然承诺保护台湾,那么,有多少国家和国际组织会承认呢?中共的立场是:谁和台湾建交,它就和谁断交。由于两岸大小悬殊,在国际关系上的重要性相差很大,绝大多数国家不愿意承受和大陆断交的代价,因此不可能承认或接受台湾。这就是说,如果台湾试图用两国论或台独的办法扩展其国际空间,争取更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承认,成功的可能性几乎等于零。

台湾第3种选择是,承认只有一个中国,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但是否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全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坚称中华民国才是全中国唯一合法政府。不难看出,这实际上是回到过去两蒋时代,主要是蒋介石时代的立场。如果台湾选择这种立场,那么,它不但要求获得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的席位,而且还要求把中华人民共和国赶出联合国和其他国家组织;它不但要和其他国家建立正式邦交,还要这些国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断交,如此等等。这显然是办不到的。

另外,台湾如果选择这种立场,也会使得它和大陆的交往成为不可能。如果台湾认为只有中华民国政府才是全中国唯一合法政府,那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自然就成了伪政府,共产党就是共匪,大陆就是沦陷区,照这样说,台湾还怎么和大陆,尤其是和大陆官方打交道呢?那岂不成了通匪?事实上,早在李登辉时代,台湾就改变了对大陆中共政权的态度,不再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当作非法政府当作伪政府。现在要再回到蒋介石时代的对大陆政策,显然是办不到的,也是对扩展台湾的国际空间争取国际人格毫无助益的。

最后,第4种选择,一个中国,两个政府,或曰一中两府。台湾承认,只有一个中国,也承认台湾属于中国,或者更准确地说,台湾和大陆都属于中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合法政府,但不承认是唯一的合法政府。台湾方面认为,在现阶段的中国,有两个合法的政府,一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个是中华民国政府,它们各自在大陆和台湾这两个地区实行有效的治理;虽然大小悬殊,但地位是平等的。按照这种主张,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也应该吸收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有正式邦交的国家也可以和中华民国建立正式邦交。

乍一看去,一中两府和两国论很相像。其实二者是有区别的。这一点容我下次再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