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警方会成为股市“救市主”?(图)

发表:2015-07-1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5年7月9日,中国公安的警车停在中国证监会门口(美国之音图片)

【看中国2015年07月10日讯】中国股市过去三个多星期狂跌,当局出尽手段救市但成效甚微。在千百万股民赔得倾家荡产一片哀鸣之际,大陆官方媒体星期四(7月9日)发表报道说:“今天上午,(北京当局)持续近10天的救市行动有了更大动作。履新公安部副部长13天的孟庆丰,带队赴证监会,会同证监会排查近期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

“在股市持续暴跌的关键时刻,由公安部副部长带队高调介入股市异动,这还是股市开市25年来史上第一次。”

按照官方媒体的报道,警方出手果然效果不同凡响:“公安部连同昨晚财政部、国资委等部委的救市表态,股市终于绝地反击,今天(上海、深圳)两市一千多股涨停。”

现在还不清楚上海、深圳两市在暴跌之后的星期四稍见起色,究竟是否是因为中国警方的“威力”。

警方“救市主”角色

警方出面承担起“救市主”角色的新闻,显然成了中国共产党所控制的新闻宣传的主旋律。

路透社星期四报道说:“国营新闻机构报道说,中国警方星期四走访中国证监会,调查‘恶意’卖空股票的线索。这是当局力图阻止股市进一步狂跌而采取的最新行动。”

“中国的股市在过去3个星期里狂跌大约30%,当局使出的越来越重的一系列手段都没能阻止人们从一度是上涨势头旺盛的中国股市大批出逃。”

“官方媒体发布的微博说,这种调查显示当局将使出‘重拳’‘回击’非法活动。官方媒体没有详细说明非法活动究竟是什么,或指明有些什么人受到调查。”

早些时候,中国官方媒体一度将股市狂跌归咎于“国外敌对势力”的操纵和破坏。现在还不清楚这几天为什么中国当局对“敌对势力”与股市的关系问题又显得羞涩起来。

股市涨跌与改朝换代

眼下的中国股市狂跌,跟三个星期前的一段时间股市大涨直接相关。在中国国内外的观察家看来,中国股市大涨也确实是由中国政府之手推动的。

三菱公司旗下的MC资产管理公司研究部主任斯科特·麦克唐纳德7月9日在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国家利益》网站上发表文章说:

“中国股市先前的大涨部分来自中国政府的蓄意推动,目的是推动中国经济。”

麦克唐纳德进一步解释说,中国政府的决策者之所以要推动股市上涨,是因为他们面临一系列难以应对的难题:“经济发展速度放缓预计要持续多年;人口老龄化导致人们担心如何在退休之后保障基本生活;自2008-09年以来信贷错误配置,大笔资金流向出现问题的房地产市场;公司债务与日俱增。推动股市上涨对解决最后一个问题至关重要——债务缠身的国有企业可以而且也确实是投出廉价贷款换取股权增加。”

对中国股市大跌究竟会在中国造成什么影响的问题,麦克唐纳德的分析是:“对中共来说,这不是好消息。…公众的不满是中国政府一直担忧的问题。从历史上看,公众的不满跟社会政治动荡紧密相关,在某些情况下也与改朝换代相关。”

中国眼下已经有许多人用各种方式表达他们的不满。

许多人抱怨说,股市大涨的时候,官方媒体高唱赞歌,歌颂中共当局治国有方,市场繁荣。在股市大跌的时候,官方媒体则批评中国股民欠缺投资知识;或心理素质差,容易被情绪左右,容易惊慌失措;或不够爱国,不能或不肯在市场行情大跌之际甘愿蒙受个人损失为党为国接盘。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