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康熙、孝庄与皇太后的家族史(组图)

作者:向斯 发表:2015-07-12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孝惠章皇后。(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康熙皇帝的嫡母是孝惠章皇后,也就是仁宪皇太后。嫡母就是父皇顺治的正宫皇后。玄烨降生的时候,还没有嫡母,父皇的第一任皇后博尔济吉特是孝庄太后的亲侄女。因为和顺治没有感情,在婚后两年即被废为静妃。玄烨降生后三个月,他就有了一位嫡母,也就是顺治皇帝的第二位皇后博尔济吉特氏。她是孝庄的侄孙女,当时年仅13岁。顺治皇帝对这位因为政治联姻而封的第二位皇后也没有感情,一直冷淡待她。直到顺治皇帝于顺治十八年(1661年)正月去世,两人的感情仍然没有好转。


孝庄皇太后与幼年康熙。(图片来源:康熙帝国视频截图)

玄烨即皇帝位时,年仅8岁。康熙二年(1663年)二月,玄烨的生母去世,嫡母开始在小皇帝的心灵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他们长达半个多世纪的交往在随着时间的推移,母子感情越来越深厚。康熙皇帝登基以后,奉孝庄太后为太皇太后,嫡母博尔济吉特氏被尊为皇太后,移居慈宁宫。康熙皇帝与太皇太后、皇太后之间的关系一直很融洽。但相比之下,他与太皇太后的感情更深于与嫡母皇太后的感情。

康熙皇帝曾多次奉孝庄太皇太后、嫡母皇太后之命出宫,拜谒祖陵,临幸盛京,西巡五台山,出古北口到避暑山庄避暑。一路上,康熙皇帝都亲自照应,在太后的舆前舆后奔忙,对于太后的衣食起居,事必躬亲,不敢有丝毫懈怠。孝庄太皇太后慈爱而温情,她以尊贵长辈的特殊身份,将康熙与嫡母皇太后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并和谐地相处。由于孝庄太皇太后的存在,康熙将依恋之情完全系于祖母一身,大大影响了他与嫡母之间的感情,他对嫡母的孝养较之祖母,也就平淡了许多。


孝庄文皇后,清太宗皇太极的永福宫庄妃。(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康熙十二年(1673年)冬,清太宗妃子懿靖大贵妃病危。由于皇太后和懿靖大贵妃都是来自大漠孤烟的蒙古草原,同样的故乡让她们有着同样的情感和思念,也让她们感到一种天然的亲切。在孝庄的建议下,皇太后以儿媳辈的身份前往探视,小皇帝玄烨则步随着嫡母皇太后的御辇一同谒宫问疾。懿靖大贵妃对此非常感动。几天以后,大贵妃去世,玄烨依旧随着皇太后的御辇进入大贵妃宫致哀。

皇太后生于明崇祯十三年(1640年)十月初三日,到康熙十九年(1680年),是她四十岁的寿辰。到十月初三日这一天,裁理政务寒暑不辍的康熙皇帝,破例辍朝一日,特地为皇太后举行大寿庆典。宫内举办了隆重的皇室家宴,太皇太后、皇太后、皇帝玄烨、皇太子和众皇子们祖孙四代,高高兴兴地欢聚一堂,热烈隆重地为皇太后庆祝四十大寿。庆典热闹,寿宴十分祥和欢乐,皇太后感到非常欣慰。这天下午,皇帝玄烨率皇太子先后到祖母、皇额娘宫中请安,祖母孝庄太皇太后和皇太后都非常高兴。

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六月,康熙皇帝恭奉孝庄太皇太后出古北口避暑、行围,皇太后没有随行,此行历时两个多月,才返回北京。在这期间,玄烨一心一意照料著祖母太皇太后,对她的生活起居关怀备至,他却忘记远在皇宫的皇太后,因而没有派人送去任何的消息和问候。直到返回途中,在祖母的提醒下,玄烨才派使送信问安。玄烨离京时,常常对祖母是五天一奏一问安。显然在玄烨的心中,太皇太后和皇太后的分量是不同的。

不过,皇太后与婆婆孝庄之间的关系一直很好,感情很深。她的父亲是科尔沁贝勒绰尔济,是孝庄哥哥的仲弟察罕之子,她是孝庄的侄孙女;孝庄选定她为皇后,顺治帝却一直冷落她,孝庄在她最低沉、最困难的时候给予她安慰和鼓励。顺治十五年(1658年)正月,孝庄病危,皇帝责怪孝惠章皇后礼节疏阙,下旨切责,并命停止进呈中宫笺表。这就意味着她将重蹈废黜的覆辙。重病的孝庄得讯后,召来皇帝福临,袒护皇后,千方百计为她开脱,才保住了皇后之位。

对于皇太后来说,从入选皇后、到入宫以后孝庄太皇太后对她生活起居的照顾、再到临终时对她的袒护,孝庄太皇太后在皇太后的心中,树立了一个慈爱长辈的完美形象。皇太后从内心深处对孝庄怀着深深的感激、由衷的钦佩和无尽的敬意,无论在什么场合,无论在什么地方,无论什么时候,即使是她做了宫中人人尊敬的皇太后,她仍是一如既往地孝敬孝庄,表现得极为谦卑、恭敬和柔顺。她的孝敬、柔顺的美德,给康熙皇帝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成为宫中女性的楷模,并给后世树立了一个标准女性的典范。

孝庄太后不幸去世,宫中笼罩在巨大的阴影之中,悲伤之情在宫院中弥漫。在这片哀伤之中,最为哀痛的莫过于皇太后和康熙皇帝。孝庄从病危到辞世,皇太后一直守候在她的身边;孝庄入殓以后,她也不离梓宫半步。她泪流满面、哀伤痛哭、不吃不喝。康熙皇帝更是哀恸,一连数日,滴水未进,大臣们无论怎样劝慰,都无济于事。哀伤守灵中的皇太后,同样担心着皇儿康熙皇帝的健康,她亲自劝皇帝吃些糜粥,皇帝懂得皇太后的苦心,流着泪,勉强吃了少许,但无法下咽。

孝庄太后的去世,拉近了皇太后与康熙皇帝之间的距离,也增进了两人之间的感情。同样的哀伤,一样的真心关切,仅仅短短几天时间感情上的共鸣,胜过了他们二十多年礼节性的来往,也使他们相互理解,懂得了对方。孝庄的去世,结束了一个旧的时代。从此以后,康熙皇帝与皇太后共创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皇太后性格平和,做了几年皇后,遭受冷遇,然后就是五十多年寡居深宫的皇太后生活,那份不可言表的寂寞孤独,恐怕只有康熙皇帝能够理解,也只有康熙皇帝给予她真正的关切和抚慰。

孝庄辞世后的第三天,康熙皇帝对侍臣们说:“皇太后圣躬素弱,近者太皇太后病笃,朝夕奉侍,慈颜瘦减。又因太皇太后上殡,皇太后悲哀过甚,昼夜不离梓宫,饮食不御,愈加羸弱。当今最尊者,惟皇太后一人,朕见皇太后慈颜羸弱,力为劝慰,皇太后不允。尔诸王、大臣,具系骨肉至亲,应公同奏劝。又诸王妃、郡主等与哀叹时,皇太后恸哭几至仆地,谅众所共睹,而无有进前劝慰者,今已三日矣!若此时漠不关切,将来宁不颜耶?”

孝庄月祭前夕,病中的康熙皇帝前往皇太后宫中问安。康熙皇帝看见皇太后瘦弱不堪,一脸病容,心如刀割。第二天,康熙皇帝特地召来大学士明珠、内务府总管班第、总管太监顾氏,对他们郑重地说:“自太皇太后违豫,皇太后尽孝侍奉,甚为劳瘁。不幸太皇太后殡天,复哀痛太过,慈颜清减。昨者,朕谒皇太后宫问安,见臒瘦更甚,积劳成疾,服药调理。皇太后关系甚大,朕心深为忧虑。明日太皇太后一月之祭,尔等可奏请不必前去。”

总管太监前往传宣御旨。皇太后回答说:“太皇太后之丧,予身有何劳苦?皇帝前者侍奉太皇太后,已极诚敬,后又悲哀过当,劳苦致病,心甚忧虑。予之服药,专为明日月祭前往之意。”在这非常时期,皇太后与康熙皇帝相互关切,相互体谅,心心相通。顺治皇帝曾评价她:“秉心淳朴,却乏长才”。她的确为人温厚,一生老实本分,宽厚平和。她做了五十多年的太后,在后宫中生活了六十四年,康熙皇帝一直理解她、敬重她、照顾她。

康熙皇帝的生母是佟佳氏,佟佳氏幼年入宫,不知道是幸运还是她有什么独特的迷人之处,她成了皇帝福临的妃子。可以肯定的是,她并不是以美貌著称的,加上年纪太小(生玄烨时只有15岁)、性格内向,因而并不受皇帝的宠爱。佟佳氏怀玄烨时,据说衣裾间有龙盘绕,赤光灿烂;生玄烨时,则合宫异香,五色光气充溢殿庭。但是后来顺治皇帝迷恋董鄂氏,宠冠后宫。皇帝与董鄂氏处于热恋之中,相貌平平的佟佳氏的处境可想而知。她虽然生下了皇子玄烨,但却一直被皇帝冷落,那时,她还不满17岁。

佟佳氏在景仁宫的生活十分寂寞。小玄烨与所有孩子一样,感情上十分依恋母亲。幼年的玄烨,从小就表现出了他的过人成熟和聪慧。在日常生活中,他从母亲孤独、痛苦的眼神中感觉到了生活的艰辛。他是个十分敏感的孩子,也很善解人意,他虽然不谙人情世故,但却能够用超出他的年龄的成熟和懂事,来抚慰母亲的愁苦和不幸。他登上了皇帝的宝座以后,佟佳氏被尊为太后,她在宫中的地位也与以往不可同日而语。

玄烨即皇帝位后,康熙的生母佟佳氏被尊为皇太后,因而康熙初年,宫中有三位太后:一位是孝庄太皇太后;一位是顺治孝惠章皇后,就是康熙的嫡母博尔济吉特氏;一位就是康熙生母佟佳氏。在康熙初年,康熙的嫡母和康熙的生母,并称为两宫皇太后。佟佳氏是在康熙元年(1662年)十月被正式尊称为慈和皇太后的,但仅仅过了4个月,在康熙二年(1663年)二月,佟佳氏就不幸病故了,享年只有24岁。生母的患病、去世,给少年康熙留下了终生的伤痛;而他与生母在最后一年相处的日日夜夜,也为康熙皇帝留下了最美好、最珍贵的回忆。

责任编辑:君如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