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强烈关注维权律师被捕事件

作者:苗薇 发表:2015-07-17 1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7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据美国之音报导,7月16日,联合国人权专家联合发表声明,呼吁中共当局停止似乎是专门针对律师及与其密切合作者的警方骚扰和恐吓行为。声明指出,此类打压行为不仅违反联合国《关于律师作用的基本原则》和《世界人权宣言》,也违反了中共自己的《刑事诉讼法》。他们表示:“律师对确保法治至关重要;他们需要被保护,而不是被骚扰。”

联合国人权专家呼吁中共释放有关维权律师

据维权网报导,截至2015年7月16日星期四23时,超过200名律师、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和人权活动人士被中共警方带走、约谈、传唤、或短期限制人身自由,其中11人遭刑拘或秘密关押(监视居住),强迫失踪12人。其中大部分律师都被认为是在代理人权相关的案件,特别是有关知名的异议人士、记者和艺术家。

这些联合国人权专家7月16日对《实时商业新闻》说,“如果没有罪名的话,中共当局应该立刻释放所有的被拘留者。但是,如果他们正式以刑事犯罪的罪名被起诉,应该提供所有的程序保障,特别是立刻让他们和独立的法律顾问见面。”

人权专家对10几名目前已被中共警方拘留或被带走秘密拘押人士的身体和精神状况表示担忧。

专家小组还透露,他们正在和中共当局联系,明确这些问题。

美国国务院此前亦发表声明指,中共警方“有组织扣留”一些“和平捍卫他人权益”,“合法地挑战官方政策”的人,强烈促请中共尊重公民权利,释放被捕人员。

香港法律界代表发表声明“强烈关注”事件

30名香港法律专业从业人员及选举委员会法律界代表7月17日凌晨发表声明,对中国发生的大规模拘捕、羁留律师及律师的失踪事件表示“极度关注”。

声明指,全世界的法律专业人士均有维护法律、保障其当事人的宪法权利及自由的责任。法治是现代社会的基石,正面冲击律师是打击法律及法治。声明呼吁,个人的宪法权利得到尊重,而法律专业人士能够在没有恐惧下执行职务。

签署声明的人员包括香港大律师公会前主席陈景生、曾任廉政公署调查主任的泛民主派大律师查锡我等。

约谈律师:不方便接受采访

中共官方媒体在7月11日刊文称,警方摧毁了以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为平台的一个涉嫌重大犯罪团伙,并刑事拘留了多名律师及相关人员。文章指“自2012年7月以来,先后组织策划炒作40余起敏感事件、严重扰乱社会秩序"。

该所的被捕律师周世锋,其家人目前已经委托杨金柱律师担任辩护人。杨金柱律师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确认了这一消息。在推特等境外社交媒体上,也有传言称,不少律师同行都劝阻杨金柱担任周世峰的辩护人,但后者回复“职责所在、万死不辞”,并同时也为自己委托了辩护人。

同时,杨金柱律师也表示,他目前的处境“不方便接受媒体采访”。德国之声还尝试联系了其他多名被当局约谈的维权律师,但他们也同样表示,“近期不方便接受采访”。

据维权网掌握的消息,杨金柱律师亦是在100多名被当局传唤约谈的律师之列,近期被传唤4次(15日第4次被传唤,此前为11日凌晨和14:00,以及14日10:25)。

据维权网7月12日引述被传唤约谈的律师讲诉,传唤内容是关于声援律师王宇和周世锋律师的事情,要求律师不再关注、传播关于声援律师的言论,特别是不能发到海外网站和接受海外媒体的采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