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留学生自述:自由的背后是艰辛(图)

发表:2015-07-18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到留学生活,仿佛一下回到了8年前,那时候留学热潮才刚刚袭来,美国教育申请也逐渐对中国学生开放,我赶上了一个好的机遇,就像现在很多有出国想法的学生一样,出国求学不再是梦,它变得简单了。我高中毕业后在父母的鼓励下去了美国读大学。憧憬与忧虑并存,自己能否独立应付那些无法想象到的各种情况?但是没有父母的束缚,我终于可以自由了,而谁又知道这“自由”的背后,又需要放弃多少自由。是不是被我吓到或者搞晕了,简单举个例子让你体会——读书认词儿!每门课要读好几本书,一周就要读个几十甚至上百页(我自己觉得更好的学校要读更多的书的)。试想一下,你读中文需要花多久的时间,再试想我们读外文需要花多少时间?作业都是以10页为单位计算的论文,每学期一门课至少写一篇,英文啊!!!那会儿真的觉得哪怕是满分托福都不够用。你们还觉得我们留学生很轻松吗?国内外教育文化的差异,想要搞定毕业证,混是不行的。或者说,在一个排名靠前的学校中,更不可行。

其实美国教育中很重要的部分是实践,而这也正是美国教育优势之一,从最基础的教学中就以理论和实践结合为主,从而根本上解决了死读书的问题。这样的教育下,毕业生相对就业会更容易。我大三的时候在课表里看到一门课的名字就叫做“社会实践”,实习自己去外面找,学校也会有相关部门进行协助,宣传栏中会经常有这样的机会。每天去食堂的路上都会经过那里去看看有什么最新动态。最后在大三和大四两年的时间里,我前后分别在上学期间和暑假时做了三份实习。而我毕业后的面试,也正是因为我的经历,公司觉得至少不是个菜鸟。这时候再看那些上大学根本没计划过实习的同学们,只能在签证到期之前灰溜溜的飞回国找妈妈爸爸介绍工作了。回国以后我就发现了一个特别明显的小问题。比如有一次我替公司面试员工,国内刚刚毕业的小朋友,果然有很多是鲜嫩多汁没经验。工作能力远比他们的“学术能力”还可观,其实原因就在求学经历中。

我的大学收获颇丰,入学前如何选择一个合适自己的学校其实很重要,而我上学的时候中国人对美国教育甚至美国大学还没有现在了解的这么成熟,因此我的学校从排名上看,并不是很高。都说万事开头难,如今才发现,当初第一步并没有敞亮的迈开,只是因为当年没有那么多了解外国教育的专业人士?还是我的成绩真的不行?我曾经凌乱过。而申请表格中意向专业这栏却写着Journalism(新闻专业),那个时候我记得申请老师问我喜欢什么专业,我说我喜欢传媒类的,于是新篇章就这么“随意”的开启了。

但幸运的是美国大学本科教育并非跟中国教育一样选了什么专业就必须读完,而是一二年级都称之为通识教育,到大三才定专业。正是因为前期并不清楚什么专业将来就业会怎么样,也没有人指导我如何去定位自己,如何去选择。最终换了多次专业才把毕业证搞到手。从最初的新闻专业,转成传媒学,再换成经济学,最后读教育,毕业时候的专业是艺术。要不是这次回忆,我还真没想到我竟然还是个全才。真真正正的每节课自己去尝试最后才选定了自己的专业。而我的选择既满足了中国传统家庭认为的所谓“好就业”专业,也满足了自己的兴趣爱好。这样的经历,作为一个过来人,我真的不建议后来人再以这种笨拙的方式去尝试,这也是为什么我选择做一名留学顾问的原因。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和对美国教育的了解,让每个学生明白越早找到自己的目标开始提前计划自己的人生,你会节省多少时间和精力。每个人的人生都只有一次,请不要用时间去尝试,真的输不起。

上学之余,美国的假期算起来也是蛮长的。一般情况下,聪明的学生都会把长长的暑假安排实习或者是读Summer School,从而减轻其他学期间的学业负担。又或者体验一下美国生活,感受一下美国的风土民情。我是个特别喜欢记录生活的人,我曾经用一个暑假的时间拼命打工攒下3,000美金,买了我的第一只单反相机。从此我也有了另一个新的专业-摄影。在我的这五年美国大学生活里面,我也算是去过几个地方,东海岸纽约市,波士顿,加拿大边境还看了一眼世界最大的瀑布,五大湖,芝加哥,DC华盛顿,西海岸的旧金山,洛杉矶等等。最喜欢的还是偏自然风光的地方,也热爱城市里富有人文气息的街道,这也是为什么我喜欢摄影的原因。走过这一路,不仅把这些景色看到眼里,同时也体会到了美国本土的风情文化。

纽约一直是我最爱恨交加的一座城市,他美丽,古朴,带有很强烈的文化气息,有时还让人有些焦躁。在这里生活了一段时间以后你会发现,这是一座有脾气的城市。而旧金山则是让我无比怀念当地的海滩和柔和的阳光。还有冬天的尼加拉瓜大瀑布,永不停止。甚至是夏天校园里喷泉边穿比基尼的姑娘们。

留学感言:

希望我的讲述,能让大家体会留学的真实情况。经过了这几年的风风雨雨走过来,我体会过一个人生活的辛苦,也品尝过自立带来的信心。要自己读书,面对一个陌生的国度,陌生的人群,和陌生的文化,其实每个留学生心理都有说不出的酸甜苦辣。但同时,正因为这样的不同,让我体会到教育的本质并非成绩,而是了解世界,建立完整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让自己的人生掌握在自己手里。如果没有这样一个“独立”,“自由”的机会,我们谁都不会学会自己掌握自己的人生。也正是因为这样的一个环境我们见识到了“外面”的世界,我们磨练了自己的意志,也使得自己的各方面自理能力都得到了真正的锻炼。而且,学会了如何规划,使得自己成为更好的人,拥有更好的未来。  

真正把自己深入到学习和社会中,才能真正的学到东西,这不正是我们最初选择留学的目的吗?

来源:滴答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