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剔除金融泡沫中国GDP增长没那么多

发表:2015-07-20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7月19日讯】7月15日,中国公布2015年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为7%。不过,这个数据被普遍认为造假。外界质疑GDP数据存在水分,官媒新华网发文反驳,但承认去年“高估大约0.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多项经济指数的走势与GDP相反。

同一天国家能源局公布数据显示:1到6月,中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6 ,624亿千瓦时,同比(比上年同期)增长1.3%。这一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8%。作为观测经济“冷暖”的传统指标之一的用电量,其上半年增速却创出5年新低。

2007年李克强在辽宁省委书记任上,接待美国驻华大使时表示,GDP数据是人造的不可信,他本人倾向通过铁路货运量、用电量和银行已放贷款量三个指标,来追踪经济的动向。

这三个指标常被外界认为是观察经济走势的风向标。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和银行中长期贷款等实物量和金融指标的变化与经济走势密切相关。工业生产与能源消耗密切相关,故而耗电量的多少,可以准确反映中国工业生产的活跃度、以及工厂的开工率。

花旗银行在编制时将耗电量、铁路货运量和贷款发放量各自权重分别设定为40%、25%和35%。花旗银行用它来对比工业企业利润,认为解释能力更强。而统计局的GDP数据,在传递上已不知经过了多少只手,水分多多真实性因而也就大打折扣。

凯投宏观经济学家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说:“高于预期的GDP增长将无可避免地再次点燃对官方数据真实性的质疑。”他认为实际增长几乎肯定比官方数字慢1到2个百分点。

研究机构莫尼塔发布报告认为,中国上半年金融业出现了异常快的增速17%,其中证券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0%,这种增速显然是并不可以持续的增速,剔除证券业后的GDP的增速应该是更反映当前GDP趋势的增速。

在剔除了证券业之后,到当前数据反映的可持续的GDP增速大约只有6%左右,这与市场对于实体经济的普遍感受完全吻合。而且随着下半年股市的逐步降温,证券业将拖累三季度0.2个百分点,四季度0.5个百分点。

事实上,金融业对一季度GDP的拉动大幅增加。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金融业为2014年7.4%的GDP增速贡献了大约0.7个百分点,为今年一季度7%增速贡献了1.3个百分点。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朱振鑫也称:“股市的影响非常大,一季度金融业对GDP的拉动约有0.5个百分点,二季度可能更高。一季度GDP大概只有6.5%”。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