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信吗:贸易公司可在股市兴风作浪?

作者:叶檀 发表:2015-07-23 1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7月23日讯】中国官方媒体曾发简讯称,7月10日上午,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率跨部门工作组抵达上海,工作组现已发现个别贸易公司涉嫌操纵证券期货交易等犯罪的线索,正在依法开展调查。

一条短讯引发轩然大波,股市上蹿下跳,公安部门出面查找股市资金,点出的却是个别“贸易公司”。据大陆媒体《华夏时报》7月16日报道,上海公安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我们确实正调查在上海的贸易公司恶意做空A股的犯罪线索,也已经确定了对象,但是我不能告诉你具体是哪家公司,他们做空证券和期货市场的手段和资金来源,我也不能告诉你。”

市场的蛛丝马迹也已经显现。一家国内大型期货公司负责人告诉媒体,账户早已开好,等待的只是机会。以一家外贸公司为例,其平时参与的期指交易量很小,但是在某一段时间内却突然资金量暴增,连续出空单打压期指,就会使现货市场指数承压。

引人关注的是,从2012年开始,进出口数据大幅震荡,月度波幅极大,似乎无规律可循,贸易数据此前已经受到过质疑。例如,2012年4月外贸减速,5月份出人意料大幅反弹,而7、8月几近零增长,9月、10月出口明显改善,11月出口增速又高位下滑。2013年同样如此,在一季度的高数据被质疑后,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措施打击伪造资金流入的造假出口发票,套利贸易在2013年5月被遏制。当年6月数据出现大幅下滑,1月至6月累计增速从前5个月的两位数降到个位数,6月当月下降2%,7月份恢复正增长。而11月出口数据增速冲破两位数达到12.7%后,相关数据再次受到质疑。

2013年5月有篇题为《虚假贸易为何在香港盛行?》的文章,专门点出香港地区与内地的贸易数据不正常,4月内地与香港的贸易同比增长了55%,而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增幅则仅为12%;同时,内地对香港贸易顺差为382亿美元,而当月整体顺差规模则仅为182亿美元。这种数据的巨大增幅和强烈反差极其不正常。

2013年3月的数据更是如此:3月份,中国向美国、欧洲等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增速多呈现负增长,但对香港地区的出口同比增速大幅升至92.9%,占中国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26.6%,显著高于2012年15.8%的比重,如果将3月出口数据中对香港出口剔除,那么3月份中国对香港以外的国家和地区出口增速为-4.8%,为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单月最高值,亦不正常。

资金如水,逐利而走,也会钻入各种赢利通道。以往,人民币汇率与外贸数据相关性较大。中国国家外管局发文严格结汇政策、还对疑似套利企业实施一定的惩罚措施,挤压水份后出口应声下跌,人民币汇率亦同步下跌。从美元兑人民币月K线看,正是从2012年开始,人民币汇率开始大幅震荡。人民币虽然总体趋势上升,但波动率明显增加;从周K线看,2012年下半年兑美元汇率企稳上升,出口上升趋势明显,2013下半年一路震荡上行,到2014年震幅上升;从日K线来看,跳空上升下降成为常态。相应地,进出口数据变化也像猴子一样上蹿下跳。

当人民币汇率走入较为疲软的通道,追逐资本货币市场的高收益可能成为另一个指向,曾经的楼市、股市是重要目标,就如同民间资金常常追逐高利贷,同一个道理。

到底有多少资金进入了市场,有待相关部门的公布,但资金不受控制大笔进出是个严重隐忧。在监管之内,资金量大也不是大问题;但如果在监管之外,风险不可预测不可控制,这种不确定性难以承受。资金固然可以推高市场,同样也可以变脸助跌市场。

漏洞过大对诚信的外贸企业不是好事,汇率下行可以扩大出口,汇率转脸上升风险大增,多数外贸制造企业没有锁定风险的手段,加剧了外贸困境。而资金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已经比较大,因为外资楼市政策有所变动,现在是股市,到底有多大影响,相信有关部门会给出答案。

因此,谈“阴谋”无济于事,金融业最重要的是控制风险。资金的本质是逐利,多头也罢,空头也罢,大资金都是联袂而动、闻腥起舞,关键是有没有监管,有没有人真正去管。监管者需要得到准确信息,可以掌控风险,而不是对数据一片懵懂,市场发生大异动之时常常为时过晚。都做事后诸葛亮,那所谓的“监管”还有什么意义?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