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都没跑掉 北戴河会议前拿下了“周老虎”最后大秘(图)

作者:秦云枫 发表:2015-07-25 0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本顺北戴河会议前被拿下。(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7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秦云枫综合报导)7月24日,又是一个周五的傍晚,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被中纪委拿下。据悉,周本顺落马,与其在河北的工作经历无关,而在于洗不掉的“周老虎”印记。中共官媒随后评论称反腐不搞既往不咎,要不留余地。还有评论称,北戴河属河北管辖,担心周本顺不可靠。

7月24日18时10分,中纪委官网通报称,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周本顺成首个被查的在任省委书记。

周永康的心腹大秘

公开报导显示,周本顺现年62岁,湖南溆浦人,曾长期在湖南工作,任湖南省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2002年周永康出任政法委副书记后,2003年11月,周本顺调往北京,任中央政法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委员。2008年3月,周本顺“转正”,任中央政法委员会委员、秘书长、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并于当年6月兼任中央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直至5年后,“外放”河北任省委书记。

周本顺在中央政法委任职10年,前5年是副秘书长,后5年是正秘书长,正好对应周永康的中央政法委10年,前5年是副书记,后5年是正书记。周本顺被外界称为周永康的心腹大秘。他被指曾奉周永康命令,善后令计划儿子车祸一案。媒体曝光周本顺直接听命周永康、曾庆红,在“十八大”前夕局势非常敏感时刻,制造杀死香港六四英雄李旺阳,震惊世界。

“打虎剪裙边”,周永康的“秘书帮”成员悉数落马。据悉,周本顺是周永康的最后一个心腹大秘。据陆媒报导,2013年春,随着中共高层完成新老交替,周本顺被调离政法系统,“外放”河北省委书记。从那时起,关于周本顺被调查的传言即在坊间流传;在两年多之后,传言终于被坐实。

在周本顺任职的河北省,省委常委会也有2人被查,分别是省委组织部部长梁滨和省委秘书长景春华。今年3月3日,河北省委秘书长景春华被落马,景春华被称为周本顺的管家。

据财新网报导,河北官场人士普遍认为,周本顺落马,应与其在河北的工作经历无关。周本顺2013年3月担任河北省委书记后“一直非常低调”可能因为有周永康“身边人”“大秘”的烙印。从公开媒体报导上看,周本顺在河北唯一较为引人注目的作为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尤其是在反腐上调门颇高。

为了北戴河会议的安全?

周本顺落马后,中共官媒《人民日报》随即发表评论称,反腐不搞既往不咎。周本顺“命运断崖式蹶倒的背后”,“揭示中央反腐布局尽在运筹之中”,贪腐必难逃追究,“反腐就是要不留余地”。

北京时局观察员华颇表示,周本顺被调查意味着周永康那么多的秘书一个都没有跑掉,全部落马,同时也说明周永康身边的人没有一个是干净的。

周本顺是第一次被直接拿下的现任省委书记,公布落马时间是周五晚,符合之前中纪委“周五打老虎”的节奏。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前把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给拿下,华颇认为:“一来是现在必须继续打老虎威慑对立面,二来因北戴河是河北管辖,也是担心周本顺不可靠,他掌控的北戴河搞出一点事情来,所以也是为了北戴河会议的安全着想。”

华颇分析说:“现在中国的经济下行压力非常之大,习近平提振股市又遭到对立面的追击,所以当局只能用枪杆子为股市保驾护航。现在整个股市虽然到了4千点,但是很多是国家队的钱,其它资金还在观望之中。另外香港假普选的政改也被否决,等等这一切,意味着北戴河会议要有一番博弈和争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