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 丑女有丑福(图)

发表:2015-07-27 1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常言道:姻缘乃天所定,贤妻虽丑却旺夫(网络图片)

常言道:姻缘乃天所定,贤妻虽丑却旺夫。许多著名历史人物都与自己的丑妻相敬如宾,白头偕老。陈大受是乾隆年间高官,他就与自己的丑夫人被老天巧妙撮合,结下了夫妻良缘。

陈大受夫人本是湖南祁阳县富家娇女,父母非常疼爱她,预先为她定下亲事,将她嫁入豪门。新媳妇上门那天,夫妻交拜后傧相才揭开新媳妇的红盖头。富家女婿一看见夫人满脸麻子,浑身赘肉,大惊失色,觉得自己终身幸福被毁,竟然逃走。

宾客们都面面相觑,变了脸色,交头接耳商议一番后没奈何纷纷散去,出去寻找富家女婿劝合。而夫人坦然面对,自己一个入洞房睡觉,不一会儿就鼾声大作。第二天早上夫人一觉醒来,才发现满床湿漉漉的,昨晚自己尿床,把崭新的被褥全弄脏了。刚回家的富家女婿忍无可忍,出去找媒人退婚。媒人见自己介绍的新媳妇竟如此不堪,也汗颜不已。

富家女回家待嫁三年,无人问津。父母为此忧心忡忡。正好祁阳县有个贫寒书生陈大受,他老师为他做媒。夫人父亲认为陈家太苦了,犹豫不决。老师说:“我观察陈大受真才实学、气宇轩昂,一定功名有望,不会长久贫贱。

”富家女的父亲一看陈大受掀眉丰髯、炯炯有威,再看陈大受文章字字珠玑,点头应允。但要求陈大受必须入赘夫人家,不可令爱女受罪。

说来也巧,陈大受自从娶了丑夫人后,时来运转,科举连连折桂,官场连连高升,后来做到协办大学士、军机处行走,成了乾隆帝的心腹。陈大受夫人也随之夫贵妻荣。

当时,某公主病死,太后恸哭不已,时时悼念,几乎抑郁成疾。乾隆帝见母亲如此憔悴,心惊肉跳,急着想找法子为母后解忧。恰好有个宫人见过陈大受夫人,说:“陈大受夫人的相貌,酷似公主。”乾隆帝如获至宝,禀告太后,太后立即召陈大受夫人入宫。

太后一见夫人,就眉开眼笑,说:“真是我女儿呢!”原来公主也是满脸麻子、心宽体胖。太后于是留夫人住在宫中,赏赐数也数不清。从此太后将对公主的疼爱转移到陈大受夫人身上,时时召入,陈大受夫人入皇宫就如同回娘家。

陈大受夫人经常在宫中留宿。一天晚上,陈大受夫人突然想小便,于是两个宫女抬着一个金马桶过来。夫人觉得此情此景怎么如此熟悉?陈大受夫人追忆前事,猛然记起,不禁哑然失笑。

自己当年新婚之夜之所以尿床,原来梦里正在游宫呢!后来太后八十大寿,陈大受夫人也六十岁了,太后还快马叫夫人来京祝寿,赏赐龙头拐杖一根、宫女四名,太监四名。

许多人在梦中提前见到了今后去的地方、今后发生的事、今后遇到的人,为此困惑不解。其实,冥冥之中有定数,人生道路是天意早就安排好的。人奋斗一生回头看看,看似不起眼的因缘际会却永远改变了人生,往往是这样。人算不如天算,人暂时的得失成败不算甚么,人顺天意而行的结局才是最好的。而天意也并不神秘,从某个角度来说,那就是珍惜机缘、善恶有报。

(据《清稗类钞》)

责任编辑:叶语桓 来源:明慧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