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胡耀邦》香港出版 相关微博遭删(组图)

作者:秦云枫 发表:2015-07-28 0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沙叶新新书《良心胡耀邦》香港出版 (图片来源:希望之声)

【看中国2015年07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秦云枫综合报导)今年是中共前领导人胡耀邦诞辰100周年,上海剧作家沙叶新新剧《良心胡耀邦》出炉,剧本主要以胡耀邦平反冤假错案为主,还大胆触及当年由薄一波主持、逼宫胡耀邦下台的敏感生活会为素材。日前,一篇《沙叶新新剧悼胡耀邦触及薄一波主持逼宫生活会》的微博长文发出后不到一天,即遭新浪删除。

26日下午,《沙叶新新剧悼胡耀邦触及薄一波主持逼宫生活会》的微博在网上流传,不到一天就遭新浪删除。这篇微博长文介绍了上海剧作家沙叶新的新剧《良心胡耀邦》出炉,并称:“剧本主要以胡耀邦平反冤假错案为主,还大胆触及当年由薄一波主持、逼宫胡耀邦下台的敏感生活会为素材”。

公开资料显示,沙叶新(1939年-),回族,江苏省南京市人,后移居上海。中国大陆作家,曾经化名“少十斤”。据悉,76岁的沙叶新是大陆最具影响力的作家,还曾任上海人民艺术学院院长,以大胆鞭挞专制而出名。“89六四”是他最大的心结,当年他跟与王若望、白桦、戴厚英等人是文艺界支持六四学运的前辈。去年他出版的《自由女人》也是六四的主题。而新剧《良心胡耀邦》他用了7个月时间完成。

7月15日,新剧《良心胡耀邦》在香港会展中心的书展销售。书展期间,沙叶新在香港城市大学一个研讨会上介绍写作过程。

他说,去年,他主动致电胡耀邦之子胡德华,告诉他自己想写该剧本,得到胡德华一口答应。胡德华给安排了很多中共前高官、相关前政治局官员及胡耀邦之前的几个秘书供他采访。在阅读资料时,他形容自己“我真的是边看边哭,边看边哭。”


沙叶新在扉页签名(网络图片)

他说,自己会写下历史真实的一页,剧本主要想写两点,一个写平反冤假错案,因为,经胡耀邦手平反的人将近1亿人。另外,他也征求胡德华的意见,希望能写“生活会”,胡德华说“当然行”。沙叶新表示这个剧本写定了,“因为写的时候,会写到邓小平,是稍微要写胡耀邦是怎么下台,写双规,就要写党内怎么这么腐败,这么龌龊,这么不讲良心,这么黑,尤其那个薄一波。”

1987年1月16日,在由邓小平、陈云、彭真、薄一波、王震等人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胡耀邦被迫辞职。

沙叶新的新剧第十场在开始写到生活会的前奏,剧本写到:“会议内容除了有必要的加工外,其余皆是真实可言。”

剧本写到,在生活会之前,习仲勋致电胡耀邦:“他们要你下台了,昨天晚上,在小平家里,陈云、薄一波、正在加紧策划。”

最后一场写到1987年1月2日和6日,在中南海的小会议厅召开的两次中央生活会。邓小平和薄一波等人一唱一和,逼宫胡耀邦下台。

剧本透露,薄一波用非常生硬的语气首先向胡耀邦发难,说生活会的主要内容就是听取胡耀邦的检讨,甚至说:“不要给自己脸上贴金,废话少说”、“现在闲话少说,开始你的检讨”等等。

生活会上,对邓小平、彭真等人指责胡耀邦几年来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旗帜不鲜明云云,胡回应:“允许我考虑一下”。薄立即回击说:“你还要保留意见吗?没什么好考虑的了。”彭真挑明说:“否则就只能请你辞职了。”薄接口:“我同意。”

剧本上出现习仲勋现场愤怒站起来说:“天啊,你们要干吗,这不正常,不正常,这样一个重要会议,事先不通知内容,我以为是一般的生活会,这完全是批斗会,和‘文革’差不多,在生活会上怎么能讨论和决定党的总书记的去留问题?”

据悉,有人注意到沙叶新的新浪微博今年五月份后一直没有更新。然而一个名为五柳村之友的网站上,7月2日却有“沙叶新《良心胡耀邦》杀青,月内即在香港出版”的日志,还有更新的图片,上面显示:2015年7月26日,沙叶新在此书中签名并写道:“话剧是《三国演义》,不是《三国志》,是艺术,不是史书,所以有虚构、有想象、有创造,但基本事实是不会违背历史真实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