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在马背上的是美元,那人民币呢?

作者:如松 发表:2015-08-01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8月01日讯】美元的升值是源自几只钢铁侠,随着美国一些州开启金银货币化并在商品市场和税收中流通,数字货币合法流通。如果美元不升值,只能眼看着美元在美国商品市场中的份额逐渐丧失,美元走向进入博物馆的道路。所以,美元必须升值。

到了今天,美元可以贬值吗?

看起来,美元已经升值了一定的幅度,可以适当安抚黄金和数字货币的流通进程,实际上远远不是。

第一,美元只要再次开启贬值,黄金和数字货币的流通范围就会继续飞速扩大,会比美元指数在80附近的时候更快,美元的“癌症”并没有好转,而是恶化。

第二,这个时候如果美元开启贬值,国际上的大宗商品价格就会上涨,大宗商品货币和欧元日元英镑等都会升值,快速抢占国际储备份额,这种能力在今天比去年上半年更强,那时美元在低位,大宗商品等货币在高位,现在美元在相对高位,而那些货币在相对低位,这种对国际贸易中的流通份额和储备货币中的份额的抢占是非常迅速的,至少比那时更加迅速。

2007年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是8000多亿美元,今天是40000多亿美元,如果美元被动回流,就会在美国形成严重的滞涨,甚至成为二流货币。

所以,今天的美元是骑在马上,无法下来。美元只有升值一条路可走。

美元最大的优势是自身经济处于健康的状态,无需依赖货币继续增发;同时,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处于收缩的状态,这给美联储持续收缩货币创造了条件。这种收缩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告别数量扩张,其次是利率提升。如果一个国家一方面扩大基础货币的发行量、同时又加息给出收缩的动作,这就是伪收缩,实际上依旧是扩张状态,价格工具永远需要让位于数量工具,这就是巴西现在的现状。所以,即便连续加息,雷亚尔依旧跌跌不休。

美国经济可以不依赖基础货币的扩张,也可以忍耐美元利率的上升,决定了美元可以走连续收缩的道路,但这种忍耐在一定时间内是有限度的,所以,加息注定是缓慢的。但只要美国经济增长方式没有改变,趋势就不变,至于那些按季度不断波动的经济数字,大可不必过多关注。

美元骑在马背上,注定是一个长期的收缩过程,因此,笔者在2012年写了(美元会走十年牛市),实际上很可能更长。

为什么美元要走长期的收缩和走强的道路?有两个战略目的:第一,实现美元的主动回流,帮助美国经济持续增长,这一点是非常次要的;第二,让世界各国人们和各国央行手中拿紧美元,不形成抛售。美元升值,其它很多国家的货币就会贬值,有些国家会形成金融危机,美元的需求放大,美元就不会在国际市场上被动遭到抛售,形成被动回流的局面。最终让三次QE形成的基础货币的绝大部分停留在境外,根据美国的需求适度回流。

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从2007年的8000多亿美元到现在的40000多亿美元,可这一时期美国经济只增长了百分之十几,在可预见的未来十几年内,完全无法消化这些多出来的基础货币。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美联储用经济全球化来消化多余的货币(七十年代滞涨的成因),未来美联储还需要找出其它方式来消化这些多余出来的三万多亿美元基础货币(或许一些国家的日常生活开始流通美元,就像现在的津巴布韦),到这个时候才是美元完成战略的时候。

今天的美元,刚刚骑在快马上,无法下来,必须直奔战略的终点。如果下来,意味着走向英镑的道路,就会成为二流货币。基于美国经济的特点,现在也没必要下来,因为他很舒服。所以,前几天和同学说,美元是今天世界上最安全的货币。

那人民币呢?目前的人民币是骑在虎背上——下次再说。

【免责声明】中国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亦不构成投资建议。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相关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