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心中的“完美老爸”?(图)

发表:2015-08-06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父亲节将届,许多爸爸期待收到孩子花费心思准备的卡片和小礼物,现代爸爸普遍有“不多话”、“晚回家”和“常神隐”的现象,是父子关系亮红灯的警讯,呼吁家长多留点时间和孩子相处且建立双向沟通的互动,以增进亲子关系。

又到一年一度的父亲节了,在这个接受孩子们表达感谢的日子,可知道孩子心中和父亲相处的情形为何?孩子最担心爸爸的事情是什么?要怎样才可以成为孩子心中的“完美老爸”?

现代爸爸们在孩子心中似乎是“可远观但不可亵玩??大部分的孩子都能体谅爸爸的辛苦给予亲职角色正向的回馈,但相处、互动时间不够、品质不好仍是值得爸爸检讨和努力。亲子关系是需要花时间和心力去培养才能愈来愈紧密的,否则随着孩子愈来愈大,父子(女)将渐行渐远、代沟愈来愈大。

就可以让孩子感受到爸爸的关心、就可成为孩子心目中完美而且亲密的100分爸爸。

一、帮爸爸打分数:平均87.1分

六成六的爸爸在孩子心中有90分以上,但仍有一成一才六十分

七成八的孩子觉得自己的爸爸最棒,好过郭台铭

过去传统观念里,总把父亲与“严肃”挂上等号,难以沟通与了解,甚至让孩子害怕难亲近,在现代社会里,孩子与父亲的关系是否一样有所距离?

孩子帮自己的爸爸打分数,平均分数高达87.1分,且有六成六(66.1%)的爸爸得到90分以上,更有二成七(27.2%)的爸爸是孩子心中的一百分老爸。

进一步询问孩子,会希望“谁”来当自己的爸爸呢?有高达七成八(78.0%)的孩子会选自己的老爸,其次是很会赚钱的郭台铭,鼓励支持小孩的Selina爸爸(任爸)、顾家的艺人李李仁,以及运动很强的王建民。

即使大多数孩子都给父亲非常高的分数,但不可忽略的是,仍有11.0%的爸爸才刚刚跨过60分的及格门槛,5.0%的孩子觉得自己的爸爸是不及格爸爸。这些警讯也值得大人们注意,是什么样的情形,会让孩子们觉得自己的爸爸不及格呢?而超高分的爸爸们,现实生活中的表现,是不是如孩子所说的这般完美?

二、室友爸爸:单薄的互动,疏离的关系

三成四的爸爸在孩子睡前尚未返家

五成九的爸爸最常跟孩子一起做的事情是“看电视”

近三成的孩子每天跟爸爸说话不到十分钟

尽管孩子主观给了爸爸超高分,但实际询问相处的状况,却发现亲子之间的互动少得可怜。在爸爸与孩子相处时间的部份,询问孩子一周跟爸爸一起吃晚餐的频率,有五成(49.7%)的孩子每天能跟爸爸一起吃晚餐,但也有二成四(24.0%)的孩子一周跟爸爸吃饭的机会在两天以下。进一步追问孩子每天可以看到爸爸的机会,只有一半(49.5%)的爸爸每天在孩子睡着之前回家,竟有三成四(34.6%)的父亲偶尔或者从未在孩子睡前返家!

跟爸爸相处的时间已然不多,那见到面的时候,爸爸与孩子又一起从事什么活动呢?询问孩子“爸爸最常和我一起做的事情是?”有五成九(59.4%)的孩子表示常跟爸爸一起看电视,五成三(53.4%)的孩子常与爸爸吃饭,也有四成一(41.4%)的孩子常常与爸爸聊天。仅有三成(29.9%)的孩子常跟爸爸出去玩,而会跟孩子一起运动的老爸更不到两成(18.3%)。显示孩子跟爸爸的交集大多都为“宅”在家里面的静态活动,较少有一起从事户外活动的机会。

相处的时候大都在“看电视”或“吃饭”,那孩子跟爸爸交流生活大小事的时间又有多少呢?我们惊讶的发现有超过五成(53.4%)的孩子跟爸爸聊天在三十分钟以下,其中近三成(29.4%)的孩子每天跟爸爸讲话时间不到十分钟,甚至有4.0%的孩子与爸爸根本没在讲话。单薄的互动,疏远的沟通,让原应紧密的亲子关系,成了同处一个屋簷下的“室友”。

三、勾勒父亲图像:永远的靠山

五成四的孩子觉得跟爸爸关系还不错、四成三“愿意支持、肯定、称赞我”

一成六的爸爸“很爱生气、脾气超差”、一成七“不爱出门、就爱窝在家”

即使相处时间少,或者对父亲感到有些陌生,但孩子对于爸爸的爱却是不会改变。询问孩子们与爸爸之间的关系如何,三成三(32.9%)的孩子觉得跟爸爸非常亲近,超过五成(54.1%)的孩子跟爸爸关系还不错,但仍有一成三(13.0%)的孩子认为自己跟爸爸之间有代沟或关系疏离。

而询问孩子爸爸在他们心中的形象,大多数孩子对于父亲形象多为正向肯定,四成三(43.2%)的孩子觉得爸爸“愿意支持、肯定、称赞我”,二成八(27.8%)的孩子觉得爸爸“有求必应、很好说话”。除此之外,仍有一成七(16.8%)的孩子觉得自己的爸爸是“不爱出门、就爱窝在家”的宅爸爸,一成六(16.6%)是“很爱生气、脾气超差”的喷火龙爸爸。

四、九成孩子烦恼爸爸:“爸爸太忙了”、“身体不好”

四成一的孩子担心爸爸工作太忙、三成七烦爸爸“身体不好”

三成一的孩子害怕父母感情不好

调查中询问孩子“最担心爸爸哪些事情?”有将近九成(88.5%)的孩子表示很担心爸爸的各种状况,从爸爸的健康、经济状况到家庭和谐,无一不是孩子苦恼的问题。

除了有一成左右孩子是担心和爸爸的互动之外,最多孩子还是担心爸爸本身的状态,四成二(41.5%)的孩子表示担心爸爸“工作太忙、太累”,三成七(36.8%)的孩子说爸爸“身体不好”,三成四(34.3%)的爸爸“有喝酒、抽菸、赌博等不好习惯”让孩子担忧,除此以外也三成二(31.7%)的孩子则担心爸爸“跟妈妈感情不好”、甚至外遇问题(11.5%)。

五、孩子对完美老爸的期待

“工作不要太累”、“不抽烟、不喝酒、不吃槟榔”

最想跟爸爸一起去运动

以开放题询问孩子“爸爸再改进什么可以成为完美老爸?”将近三成(27.7%)的孩子最希望爸爸不要有抽烟、喝酒、嚼槟榔等坏习惯,另外有一成五(14.8%)的孩子希望爸爸脾气好一点,一成二(11.9%)的孩子希望爸爸跟妈妈不要吵架,可以多花点时间陪陪家人,另有6.9%的孩子希望工作狂爸爸可以不要太累。

综观孩子们觉得爸爸可以再“改进”之处,其实是回应了子女前述孩子对于爸爸的担心,期待能由减轻工作负担与改善生活习惯,促进爸爸的健康。而完整家庭的盼望,亦是孩子最殷切的期待,在家庭中,年幼的孩子常常处于最弱势的地位,对于家庭气氛感受最深,融洽的家庭会让孩子的生活更幸福。

同样以开放题询问孩子“最想跟爸爸一起做的事情”,二成六(25.7%)的孩子回答最想跟爸爸“一起运动”,二成四(24.3%)的孩子希望可以跟爸爸“一起玩”。显示平日虽然会跟爸爸一起看电视或吃饭,但孩子心里还是渴望能与父亲有比较活泼的互动,一起打球、骑脚踏车、或是到郊外踏青。显示在忙碌的日常生活之中,小孩依然期待能有多一点的时间跟爸爸一起活动、创造快乐的回忆。

六、完美老爸出招:爱孩子333运动

每天有3次机会陪伴孩子;每周吃3顿饭;每个月带孩子出门3次

综合前面的调查结果可发现──许多孩子经常睡前等不到父亲返家、一星期只有两天一起吃晚餐,而每天跟爸爸说话的时间不到10分钟!尽管孩子体谅父亲的辛苦,并未苛责爸爸疏忽亲职责任,依旧给了爸爸非常高的分数。但在这样的情形下,亲子互动减少,“爸爸”成了一个看不到的存在,当孩子进入青春期之后,若互动情形一样单薄,长此以往,爸爸与孩子之间将会渐行渐远。

良好的亲子关系应该用长时间去建立,呼吁忙碌的爸爸,在父亲节前夕停下脚步,重整生活步伐,再忙也要执行“爱孩子333运动”:每天至少3次机会陪伴孩子(如接送上下课、吃饭、打球、聊天、哄睡),每周与孩子吃饭3次,以及一个月出去玩3次。让孩子感受到爸爸的关心,也让爸爸有机会了解孩子的近况。毕竟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父母的陪伴,将会是孩子一生中最大的礼物。 

责任编辑:古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