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打探北戴河 只有一件事可以确定?(图)

作者:司徒清亮 发表:2015-08-08 1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戴河会议在外界看来,变得更加扑朔迷离。(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8月08日讯】(看中国记者司徒清亮综合报导)备受瞩目的中共北戴河秘密会议,因近期“有会”“无会”的放风与猜测,更显神秘。外媒纷纷从不同角度解读中共政治特有的这一幕。有报导认为,北戴河会议或有召开,除了紧迫的经济问题,也会有深涉核心博弈的人事和反腐议题。不过,对于中共所谓十三五计划,英媒提到,苏联也在其十三五计划没有完成前就解体了。

北戴河开没开会?外媒解读

英媒《BBC中文网》8月7日报导说,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各省领导以及退休高官可能已经齐聚北戴河,召开每年例常的秘密会议。今年的北戴河会议非常重要,不仅提前一周举行,并为期13天,远超往年的7天。报导还称,北戴河当地商店和宾馆店主说,今年会议戒备更加森严。

《纽约时报中文网》同日报导认为,北戴河秘密会议,只有一件事是确定的:没有什么东西可以确定,包括什么时候开、谁参加、主题是什么——就连开不开都不确定。

此前,《德国之声中文网》8月5日引述上周去过北戴河的德国驻华记者埃林(Johnny Erling)表示:“如果会议开始了,那么也就是昨天或今天才开始的,总之,外界也无法知道,只能猜测。”

埃林说,对于我们驻华记者来说,可以在北戴河自由行动,除了海滩西边的那条街道。他估计,中共那些前任和现任高层从8月2日或8月3日开始就来到北戴河了。原因是当时所有通向那个别墅山区的街道都被系统性的封锁了。然后有大量的公安、军方和其他人士出现。这样就可以知道这些人白天在那里休闲,相互交流。

他说,中共的主要领导人目前都在那里,但是他们究竟私下里说了些什么内容,这要等到今年10月份召开下一届党代会前不久才能有所了解。

埃林还说,北戴河离北京只有一个半小时。而且这些人座的车都可以超速行驶,所以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如果他们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在北京要办。比如说前天某个政界人物去世了,他们很快就能抵达北京,然后两个小时之后又回到北戴河了。

本周曾出现了北戴河会议可能召开的迹象。

周二时中共新华社曾称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以及另一名高官在北戴河,并发布了相关照片。周三上午,《中国日报》也说北戴河会议“即将举办”,称会议将侧重于经济问题。

数小时后,上海《澎湃新闻网》表示,中共常委刘云山主持了在北戴河“会见”了54名“专家”。人们认为会议要开了。

但至本周三晚上,新华社旗下的杂志《财经国家周刊》在微信账号上说,不会举办这个会议。微信文章《别等了,北戴河无会》中说,7月20日、7月30日,中央政治局连续两次开会,已经讨论过紧迫的问题。

周四(8月6日),习近平等七常委还齐齐现身北京参加中顾委常委张劲夫的遗体告别。

据悉,按照惯例,北戴河会议于每年的7月底到8月初之间召开。包括退休元老在内的中共领导人,会在北戴河渡假区举行内部秘密会议,为接下来的政策定调。不过官方从未正式公布北戴河会议的召开日期,事后也不会公布会议内容。

暗战未停 他们谈什么?

《纽约时报中文网》8月7日文章《今年的北戴河会议谈什么?》指出,有传言说,习近平今年不想开北戴河会议,因为他不想给江泽民及其支持者机会,习近平从2012年年底上台后开始的反腐,江泽民被指对此持抵制态度。

报导认为,出于这个原因,人们非常想知道江泽民和胡锦涛是否会在北戴河出现。胡锦涛是习近平的前一任,人们认为他更加倾向于支持习近平。两人的出现可能会加剧政治斗争。

此前,8月4日,大陆微信公众号“时局眼”曾以图片的方式报导北戴河会议,罕有提到涉及中南海政治运行的重大变革,并使用了一个小标题:“老人干政”或被破除。但该文发表后不久就被删除。

“时局眼”报导称,中共常委连续失踪3天,应该全部去了北戴河,但报导强调,北戴河已经在改变所谓的“会议”模式,在向度假、休闲彻底转变。中共政治局常委会、政治局会议才是目前中共最高的核心决策机构。

针对在北戴河会议前习近平当局抛出郭伯雄、拿下周本顺的连串举动,有北京观察人士分析认为,习近平或另有政治盘算。习近平已“架空”了有“老人干政”传统的北戴河会议。

对于北戴河如果有会,或涉及具体的议题,纽时认为,当局认为紧迫的首先是经济领域,另一个是在近期的中国股市动荡之后,领导层迫切需要改进金融监管体系。

不过,纽时还认为,人事在目前的政治风险特别高,习近平要想真正取得实效,就需要把更多的支持者安排到实权位置上。这包括给上海、北京的领导班子换血,并确定下届政治局常委。据称,到2017年中共十九大,现任政治局常委的七个成员中会有五个退下来(只留下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

此外,纽时称,反腐机构军事纪律检查委员会相当于是军队的中纪委,习近平可能会提升它的正式地位,以便能够更有效地打击军队中的腐败。作为前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的刘源是习信赖的一个盟友。此前刘源主管这个升级后的委员会的呼声最大。

英媒BBC则引述《经济学人》杂志文章分析今年北戴河会议内容说,除了平衡经济增长和改革,参加北戴河会议的中共领导人将仔细考虑第十三个五年计划。十三五计划的梗概将在今年10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党代会上公布。

不过,英媒也提及,苏联在其十三五计划没有完成前就解体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