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天下】宏伟巍峨 东瀛金城--大阪城之美(图)

作者:王大卫 发表:2015-08-12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阪城天守阁(摄影:王大卫)

告别了日本的千年古都—京都市,我乘坐非常方便的阪急电车前往大阪,游览位于大阪市中央区(古属摄津国东成郡)的大阪城公园。大阪城是大阪名胜之一,它和日本的名古屋城、熊本城并列日本历史上的三大名城,别名“金城”或称“锦城”。

历史悠久的大阪城,由丰臣秀吉始建于1586年,由雄伟的石墙砌造而成,大阪城公园内城中央耸立着大阪城的主体建筑天守阁,巍峨宏伟,镶铜镀金,十分壮观。登上高五层八阶的天守阁,可以瞭望整个大阪市。大阪在桃山时代是丰臣秀吉的居城,后来德川家康以两次大坂之役(冬之阵、夏之阵)消灭了丰臣家,此后大坂城成为由德川幕府控制的西日本的重要据点。

如今大阪城已被定为特别史迹。城内的历史博物馆里保存着丰臣秀吉的木像、武器和美术作品等。在西之丸庭园,有一片宽阔的草原和曾遭祝融烧毁并再度重建的外堀、太平门等古迹,那里是一个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现存的大阪城公园于1931年由日本民间集资重建,是后人仿制丰臣秀吉时期的天守阁所重建,大阪城外观5层,内部8层,高54.8米,7层以下为资料馆,8层为瞭望台,并且有一些纪念品出售。城墙四周建有护城河,附近有风景秀丽的庭园和亭台楼阁。漫步河边,奇花异卉,满目青翠,充满诗情画意。城内樱花门颇为著名,当年大阪城遭遇火灾,仅这一道全部用巨石砌成的樱花门屹立无恙,成为目前仅存的遗迹。

大阪城公园占地广阔,周围被五个地铁站所包围,还有不远处的京阪本线的天满桥、京桥两站,以及JR的大阪城公园站,交通十分四通八达。此外,在大阪城公园周围还有NHK大阪、大阪历史博物馆、难波宫遗迹、大阪造币局(全大阪最富盛名的赏樱去处)以及大阪天满宫等著名景点。

大阪城矗立于上町台地北端,北临淀川,居交通要津,最早为丰臣秀吉在大抵统一日本后所建,规模宏伟、金碧辉煌。后来曾多次毁于天灾兵祸又重修改建。“大阪”在明治维新之前写作“大坂”,维新后忌于“坂”字可拆为“士反”,有“武士叛乱”之讳,因此于明治三年(1870年)改名为“大阪”,“大坂城”也因而更名为“大阪城”。

据历史资料记载,1583年,丰臣秀吉在石山本愿寺的原根据地上建造大坂城,以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完成了本丸(主郭)。直到秀吉死去之前,仍持续不断地建设二之丸及三之丸等附郭,以及多重水堀(护城河)和运河等防御设施。丰臣秀吉后来次第建造了京都的聚乐第和伏见城,作为居住和处理政务的中心,较少住在大坂城。1598年秀吉死后,继承人丰臣秀赖又从伏见城移居到已完成的大坂城。

1603年(庆长八年)德川幕府成立后,丰臣秀赖依然居住在大坂城支配摄津国。1614年(庆长十九年)德川家和丰臣家矛盾表面化,德川家康率大军包围大坂城,史称大坂冬之阵。战役中双方讲和,德川家提出条件要求拆毁二之丸和三之丸,填平外围的水堀,使大坂城成为一座仅有内堀和本丸的裸城。丰臣家虽然一时接受了这个屈辱的条件,但后来毁约重新开挖水堀,让德川家康得到借口于次年发动大坂夏之阵,消灭了丰臣家,而大坂城也在此役中化为灰烬。

德川幕府控制大坂城后,家康一度把该城封给外孙松平忠明,但1619年(元和五年)又收归幕府直辖。1620年(元和六年)二代将军德川秀忠开始重建大坂城,并在1629年(宽永六年)完成。德川氏将丰臣家所建的大坂城石墙和水堀全部破坏,覆以数公尺厚的土,再兴建更高的石墙,把丰臣大坂城的遗迹全部埋在地底。天守设置在不同的地点,位置更高,并采用完全不同的设计。德川家用全新且更为雄壮的城郭,将丰臣氏留给世人的记忆彻底埋葬,并夸耀幕府统治全日本的威信更甚于丰臣氏。

作为德川幕府的直辖城,历代将军都由自己兼任大坂城的城主,并且从重要的谱代大名(德川家直系老臣)中选派大坂城代(代理城主)。1665年(宽文五年)大坂城天守被闪电击中烧毁,并未重建,自此成为没有天守的城池。江户末期,1868年(明治元年)1月3日明治天皇颁布王政复古的大号令,撤除幕府,由天皇亲政。前将军德川庆喜改以大坂城为居城。但随即发生了旧幕府军反抗维新政府的鸟羽伏见之战,旧幕府军失利,德川庆喜仓皇逃回江户城,大坂城也在此役中遭到兵火几近全毁。明治时代,日本曾将大坂城画为陆军基地,并在东侧广大的空地上兴建大阪炮兵工厂。因此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成为美军空袭的目标。

1928年(昭和三年),大阪市市长关一提议重建大阪城,并在半年内募得市民捐款150万元。

1930年(昭和五年),天守阁工程动工,以钢筋水泥复筑,隔年完成。这座复兴的天守阁并未忠实复制丰臣或德川时代,基本上以德川时代的白漆风格为主,但最上面一层重现了丰臣时代的黑漆描金风格。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大阪城四周受到美军猛烈空袭,虽然天守阁侥幸无事,但先前逃过了战祸的周边建筑却劫数难逃。日本败战后大阪城被美军接收,1948年时美军不慎引发大火,又失去了纪州御殿。1950年代开始正式的复修及学术调查。1959年发现了丰臣时代的遗迹。大阪城于1997年日本政府指定为登录有形文化财。

耸立于大阪城公园中央的天守阁,设有供开放参观的展望台与历史博物馆(需付费),最顶层可以眺望从生驹山到大阪湾一带的大阪平原。周末公园中有不少业余乐队演奏(街头音乐表演),由于公园内广栽各种树木,每逢花季就是赏樱、赏梅的胜地,还能观赏水边的野鸟。登上大阪城天守阁而远望,近郊的美景尽收眼底,是世界各国游客来日本旅游的一大乐趣。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