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货币战一触即发?(图)

发表:2015-08-1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试图把汇率政策当作应对增长疲弱的工具,是否引发货币竞相贬值?

【看中国2015年08月14日讯】中国人民银行8月11日宣布改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而导致人民币出现接近2%的一次性贬值,是自94年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此举引发市场的动荡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在那之后,人民币继续贬值,使当局放松人民币管制的决心面临挑战。中国当局是否做好了让人民币的汇率更加市场化的准备?为什么选择在当前这个时机让人民币贬值?此举对于中国以及全球经济会带来什么影响?是否会引发新一轮的货币竞相贬值?

表面上来看,中国央行此举似乎实现了双赢,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即既让市场力量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又刺激了出口行业,有利于提振疲软的经济。但是在推动人民币贬值刚刚一天,中国当局就采取了干预措施,为人民币提供支撑,使得他们让市场力量发挥更大作用的承诺受到质疑。

上世纪90年代末,在整个亚洲出现竞争性货币贬值之际,中国保持了人民币汇率稳定。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北京方面也拒绝贬值,即便中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力之一出口出现骤降。但现在,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出现显著而持续的放缓,而人民币因为与不断飙升的美元存在不透明的挂钩而持续受到升值压力,中国领导人决定冒险一试。

在为什么选择这个时机采取这样一个突然的举动,前北大经济学教授夏业良认为,这有两个直接的原因,一个就是7月份的出口数据同比下降8.3%,另一个就是外汇储备急剧减少以及资本外逃加剧。他指出,中国当局很少采取这样突然的举动。在纽约做过外汇交易的投资分析师、前六四学运领袖周锋锁认为,这跟最近中国股市造成的信心恐慌有很大的关系。7月份,国际资本市场对于中国股市的大幅震荡普遍感到震惊,这会动摇市场对在中国投资的信心,这会导致人民币从此走上长期下降的通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中国部主任埃斯瓦•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表示:“中国此举将在全球汇市产生反响,它传递的信号是,最后几个坚守立场的大型经济体之一可能再也沉不住气了,转而投入战局,试图把汇率政策当作应对增长疲弱的工具。”

除了与其他国家爆发汇率战争的危险外,北京还必须警惕来自华盛顿的政治压力,美方对于人民币被低估的观点一直是贸易摩擦的根源之一。另一个问题是,贬值可能加剧资本流出,今年资本流出在10多年来首次成为中国的一个严重问题。

“人民币贬值幅度尚不足以提高中国的出口竞争力,但足以让人产生一种感觉,即北京可能已从根本上改变汇率政策,”BMI Research的国别风险和金融市场策略主管斯图尔特•奥尔索普(Stuart Allsopp)表示。“现在的风险是,投资者对人民币做出只会走低不会走高的单向押注,开始打赌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由此带来人民币更大幅度走低和更多经济不确定因素的前景。”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