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爆炸事件对中国经济影响有多大?(组图)

发表:2015-08-17 1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津港爆炸事件已导致惨重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5年08月16日讯】据大陆官方消息,8月12日22时50分左右,位于中国天津滨海新区塘沽开发区的天津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事故造成巨大损失,预估过千人伤亡。

天津滨海新区是首批国家级新区之一,第二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天津自贸区的正式批复与落地,都使滨海新区受到关注,但天津港爆炸事件导致惨重的生命和财产损失,也为滨海新区的发展蒙上了一层灰纱。

爆炸的仓库属于天津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其官网显示为天津口岸危险品货物集装箱业务的大型中转、集散中心,是天津海事局指定危险货物监装场站和天津交委港口危险货物作业许可单位。以经营危险化学品集装箱拆箱、装箱、中转运输、货物申报、运抵配送及仓储服务等业务为主。

石油化工是天津八大优势支柱产业之一,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中国化工四大巨头聚集于此。2011年,有媒体曾对天津市工业园附近过于密集的危险化工品项目提出了质疑。2012年,滨海新区的化工厂就发生过双氧水储存罐爆炸的事故。当年,天津还发生了因一家化工企业离居民区过近而引发的市民抗议事件。

据滨海新区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天津市滨海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产业结构中,滨海新区的工业产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3.1%,而石油化工产业占工业的半壁江山。


2014年天津生产总值构成。(图片来源:天津统计局)

从网络中各种视频和图片来看,在距离爆炸现场不远的停车场上,停放的大量全新汽车被焚毁。事故地点一公里内的房屋损失惨重。由此推算,天津港的港口硬件环境必然受到了不小的损毁。

天津滨海新区是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天津港更是北方最大的港口,作为天津自贸区的重要组成,天津港区位与物流优势的暂时性丧失,将对天津自贸区打造外向型经济的战略产生不小的影响。

据日本《东京新闻》报道,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表示,受该事件影响,天津港整个处于瘫痪状态。天津港为中国主要港湾之一,此次爆炸事件除影响日企贸易停滞外,还有可能对中国经济造成不良影响。

据公开资料显示,天津有多家日本汽车公司与零件公司。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从当地日企处获悉,因爆炸事件影响过大,天津港的业务不知何时才能够恢复正常。

根据韩国现代集团透露的数据,已有3950辆现代汽车和2175辆起亚汽车受到爆炸波及,初步损失可能达到1600亿韩元(约合8.64亿人民币)。

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也发布声明称,雷诺有近1500辆车因过火导致受损。如果按照这款汽车起售价20.28万元估算,这批车辆的价值损失超过3亿元。

社交媒体上称,受损的大众进口车超过2000辆。大众进口车发布声明称,有部分大众进口汽车的产品在此次事件中受损,主要集中在距离爆炸地点较近的其中一个仓库中。但具体数字还有待核实。

事发地天津港是中国重要的整车进口口岸,年滚装汽车吞吐量2014年达到103.5万辆。

受爆炸影响,年吞吐量高达5亿吨的天津港大宗货物运输受影响,目前已确定的通过天津港输入铁矿石和石油的国际公司,包括必合必拓和力拓。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