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护肝这么简单(图)

发表:2015-08-17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枸杞滋补肝肾、养肝明目,泡茶、或炖汤、或熬粥皆可。(网络图片)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解毒器官,需要尽早做好养肝护肝才能促进肝脏健康,那么如何养肝护肝呢?吃什么养肝呢?

清除食物污染

包括蔬菜、瓜果的农药残留;某些食品添加剂,如面粉增白剂、防腐剂;熏烤食物及变质食物,如烂姜、发红的元宵、长芽的土豆等。对策:尽量选购农药污染轻或不用农药的蔬菜,并多用清水清洗。吃瓜果削皮。尽量少吃或不吃含添加剂的食品,如罐头等。远离熏烤与变质食物。

营养学家告诉我们,人体需要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矿物元素等五大类养分,也正是肝脏所必需的。不过,肝脏对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以及维生素需求较多,而脂肪过量有引起脂肪肝之虞,必须适当限制。

肝脏的一个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排毒了,其实从养生的角度上说日常就要减少用药,由其是要注意少食用一些抗生素药物,这样才能减少药物对于肝脏的损害,如果可以的话,可以多食用一些枸杞,天麻等具有护肝的中药。

喝酒伤肝,而要对肝脏起到一个保健的作用的话,那么日常就要减少喝酒的频率了,同时如果戒不了酒的话,那么可以在喝酒之前先吃点东西垫垫肚子,这样可以减少酒精对于肝脏的直接伤害。再者尽量不要喝酒精度数高的酒。

养肝尽量不要熬夜,肝脏也是需要休息的,尤其是晚上11点过后,整个肝脏的代谢功能开始变慢进入一个休息的阶段中,此时就尽量不要熬夜,多休息,事实上科学的睡眠时间也是养肝的措施之一。

生活中均衡饮食

1、奶、蛋、鱼、瘦肉、豆制品等食品,每日膳食轮换安排,为肝脏提供足量优质蛋白。

2、适当食用葡萄糖、蔗糖、蜂蜜、果汁等易于消化的单糖与双糖类食物,以增加肝糖原储备。

3、酵母富含B族维生素,不可冷落。

4、山楂含有熊果酸,能降低动物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有一定的防止或减轻动脉硬化的作用。如平时吃些鲜山楂,用干山楂泡水喝,或在炖肉时加入山楂,既调味,又能帮助消化。

5、绿茶清热解毒、消食解腻;菊花平肝明目,玫瑰花舒肝解郁。常饮这类茶水有益护肝。

6、枸杞滋补肝肾、养肝明目,或泡茶、或炖汤、或熬粥皆可。

7、常吃核桃仁、开心果之类的坚果,以疏肝理气、缓解焦虑。

8、多喝白开水。白开水要保持新鲜,每天3-4次,每次1小碗。白开水可增加循环血量,增进肝细胞活力,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除而收到护肝之效。

9、适当的运动能提高身体的免疫力,而中医更是认为运动是预防脂肪肝的一个最好的方法,因此养肝日常可适当多做一些有氧运动。

其实应该说日常生活中只要做到均衡饮食,按季节,按身体健康情况把日常所需的各种元素都按照人体健康所需的比例进行补充的话,同时尽量少吃刺激性的食物,那么从营养学的角度上说就有利于养肝护肤了。

最后,养肝还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中医认为人在生气的时候,肝气也会跟着上升,肝火旺,因此不利于养肝因为气大伤肝,所以日常要学会制怒,要学会控制住自己的脾气,平时要尽量做到乐观开朗,无忧无虑这样才能养肝护肝。

责任编辑:心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