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影子银行五百亿窟窿难补 涉江泽民心腹(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5-08-20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北融投事件或引发系统性金融危机(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5年08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作为中国第二大担保公司的河北融投担保集团(下称河北融投)陷入破产境地,再次令人关注中国影子银行体系的坏债风险和道德风险。有政府背景的河北融投500亿元担保责任无法履约,已将近50家金融机构拖下水。

虽然河北省政府让另一国企河北建投托管,但是实质问题仍未解决。多家金融机构联名上书政府要求解决问题,以避免发生系统性金融危机。有迹象表明该事件涉及已落马的原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而继任者赵克志对这个“烂摊子”也很为难。

500亿担保责任难履约 众多金融机构身陷其中

2013年,国务院曾出台一份《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鼓励地方政府出资设立或参股融资性担保公司,帮助中小微企业增信。同时,监管机构也鼓励各地组建省级担保集团,提升融资担保能力。于是,作为河北省国资委全资子公司的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成立。

但对河北融投参与担保项目进行剖析,其中很多都是房地产项目或产能过剩项目,而当中国经济下行之时,相关企业的现金流出现断裂甚至老板逃债落跑,作为这些融资的担保责任方,河北融投就出现在人们的面前。

进入2015年,河北融投的风险彻底暴露。多家金融机构发现,一些较大的企业违约后,河北融投并不能代偿。同时,河北融投担保的企业也有互保现象,更加剧了违约风险。银行、信托、证券、基金甚至P2P等近50家金融机构项目违约。

河北融投的对外担保额保守估计在500亿元左右,其中银行资金至少占200亿元,长期合作银行包括中行、建行、国开行、农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等。除银行外,与信托、证券、基金子公司、保险、P2P、小贷公司、北金所甚至财务公司都有合作。

联手讨债无果 系统性金融风险或现

近日方正东亚信托、国民信托、华鑫信托、厦门信托等十余家信托公司成立了联合债务委员会,在多次与河北融投、河北省国资委甚至河北省政府沟通无果后,决定公开向投资者披露风险成因及状况。信托公司相关负责人非常愤慨,认为河北融投在继续推脱责任,不能把国有企业经营不善、政府监管不力的责任强加给老百姓,导致社会公众面临政府和地方国企的违约。

这些信托公司在给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的信中写道:“信托产品相继出现违约和交叉违约风险,这场多米诺骨牌式的风险牵涉金融机构之众多、资金规模之庞大、公众影响之广泛,自建国以来在金融界实属罕见,且有继续扩大、蔓延之态势,或将演变为一场严重的区域性、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牵头诸多基金子公司,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出面与河北融投沟通,但无奈河北方面“态度强硬”,也不了了之。

在被河北建投托管之后,河北融投目前暂停了全部业务,包括代偿、履约或释放抵押物等。银行业人士表示,虽是托管但河北融投的实际债务和业务并未真正移交给河北建投。业务的搁置,让众多金融机构心生惶恐。

河北融投牵扯周本顺

上述信托公司人士表示,之前虽然也有所警觉,不过毕竟河北融投是河北省最大的担保公司,又是国字头的企业,谁也不会想到这样一家企业会突然宣布停止业务。“我们本来也给周本顺写了信,谁知周本顺出事了。”

7月24日,中共中央纪委发布消息称,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组织部长梁滨、省委秘书长景春华被调查。7月31日,赵克志履新河北省委书记。

据《财新网》报道,有知情人称,“赵克志有两大任务,一是整顿河北的金融秩序,一是挽救河北停顿的工业制造业”。河北融投风险化解方式很明显,即做资产切割,剥离违规担保项目,剩余部分进行引资,顺应国企改革政策。“这事大了去了,但关键是时间问题。”

河北融投官方网站信息显示,河北融投创新了一套梯型融资体系,除了银行贷款外,整合证券、信托、基金等多种融资渠道,这些得到了周本顺的支持。

另外,众多金融机构中或涉及银河证券,周本顺之妻段雁秋任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7月24日,段雁秋被中共中央纪委专案组从北京带走调查。

周本顺因紧跟周永康,并长期在公检法领域任职,培植了一大批亲信,成为周、薄、徐政变集团的重要成员,他所起的作用不可低估。

海外资深媒体人士姜维平透露,周本顺被打掉是习、王再下一城,因为作为“河北帮主”的周本顺串联江泽民、曾庆红,并炮制了准备在北戴河会议上向习近平当局发难的一份绝密报告《河北政情通报》。这份绝密报告内容包括:习、王反腐“已经走上邪路”,变成了二次“文革”;反腐导致河北省经济严重下滑等等,因此被习近平迅速拿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