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查 谁给瑞海国际开了绿灯?(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5-08-21 0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海国际的项目与最近的居民楼只有600多米(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8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瑞海国际的项目与最近的居民楼只有600多米,这明显与规定不符。19日,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对外表示,负责瑞海公司的安全评估机构是中滨海盛有限公司。陆媒深挖其背景,发现中滨海盛与当地权利部门关系密切。

起底中滨海盛的官方背景

据《中国青年报》8月20日报道,中滨海盛的前身是成立于2003年4月的天津市橡胶工业研究所安全评价中心。2005年8月29日,该中心改制,天津市橡胶工业研究所与天津海豚橡胶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海豚橡胶公司)和相关自然人共同出资,组建成立了天津市海橡安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同年11月,该公司取得了安全评价乙级资质。

海豚橡胶公司是天津渤海化工集团独资(以下简称渤化集团)的国有公司,而渤化集团是特大型国企集团,其下属企业的安评需求构成了中滨海盛的主要业务来源。

2008年,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以新增股东的方式,与海豚橡胶公司合作。公司的注册资金由300万元增至550万元,名字也正式改为天津中滨海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天津公安消防局局长周天曾明确表示,天津消防研究所隶属于公安部消防局。

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中滨海盛的股东包括两家企业法人、一家事业法人和七位自然人。其中的事业法人就是指国家消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此外,《界面》报导显示,中滨海盛7个自然人股东中,有四人属于国家消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而国家消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主管部门是公安部,依托单位正是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滨海盛与当地安监、消防等权力部门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滨海盛官方网站显示,近年来,中滨海盛多次受政府有关部门委托,先后主持和参加了天津市危化品生产企业领域相关标准、文件、教材的起草等。天津市政府采购网2015年7月的一份公示文件显示,中滨海盛是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编制项目的唯一供货商。

从预审到验收 瑞海国际安评“一路绿灯”

据官媒新华社报道,瑞海国际物流副董事长、天津港公安局原局长董培军的儿子董社轩曾表示,“当时做安评时,第一家安评公司说距离居民楼太近,不符合规定,安评做不下来。后来于学伟(瑞海国际的实际老板)说别管了,他来弄,后来又换了家安评公司,结果就弄下来了”

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19日表示,负责瑞海公司的安全评估机构是中滨海盛有限公司。那么,面对与“居民楼仅有600多米的距离”,中滨海盛是如何做出安全评估的呢?

中国地质大学安全工程教授、北京市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罗云指出,“如果按照正常的评价程序,距居民楼600米的距离在最初安全预评价时就绝对不可能通过。”

《中国青年报》的报道称,“中滨海盛为瑞海物流所作的安全评价报告,却在较复杂的安全评价程序和审批程序中,频频通关,一路绿灯。”

中滨海盛做出的安全验收报告的评估结论称:“根据有关标准规范采取了有效的安全设施和安全技术措施,安全预评价报告和设计专篇给出的安全对策措施已基本落实,企业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本项目具备竣工安全验收的条件。”

事实上,中滨海盛所作的安全评价报告顺利通过的还不止这一关。相比安全评价报告,安全预评价报告才是项目获得施工许可证的必备条件。只有通过了这个“关卡”,才可能开始施工建设。

罗云就此指出,安全评价是否造假,“除了安评机构,很少有人会去真正核实,所以造假也鲜为人知。出了事故,才知道安评有假。”

此外,大陆《新京报》报道称,一份来自天津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的机密文件显示,瑞海国际在未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证》、《港口危险货物作业附证》的情况下,仍被允许自2014年4月16日至2014年10月16日试运营半年。

一位港口管理专家表示,“也就是说,瑞海拿着一个’非法’文件,更改了经营范围,开始运营危化品,还获得其他职能部门的许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