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篮打水:2015年人民币无望加入SDR

发表:2015-08-22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8月22日讯】8月2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IMF执行董事会批准将现行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有效期延长9个月至明年9月30日。这意味着,即使今年11月IMF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新的货币篮子要到明年10月才会生效,人民币在明年9月30日前无法被纳入SDR货币篮子。

IMF表示,该决定是回应SDR使用者的需求。SDR使用者向IMF反映,年初市场清淡,根据全新的SDR货币篮子估值和权重来平衡储备货币头寸并不容易。此外,如果有新的货币加入SDR,该举措还能够让SDR使用者有充分时间来调整投资组合。

IMF目前正在进行五年一次的SDR货币篮子的构成评估,其中人民币是否会纳入SDR货币篮子将是本次评估的重点之一。IMF的SDR评估主要有两个标准:一是货币发行国的出口贸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二是该货币可自由使用。在2010年上次SDR评估时,人民币满足了第一个标准,但未达到第二个标准。

IMF在声明中强调,延长SDR货币篮子的有效期与人民币是否纳入以及何时做出决定纳入SDR没有直接关系,IMF执董会仍计划今年11月正式开会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但这同时也意味着,即使今年11月IMF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新的货币篮子要到明年10月才会生效,人民币在明年9月30日前无法被纳入SDR货币篮子。

早在8月4日,IMF就提出考虑延迟现有的货币篮子,而执委会最终作出决定是在8月11日。IMF表示,尽管人民币在跨境交易中被越来越多地使用,而且在亚洲地区的交易量很大,但在北美地区的交易很少,而且在国际债券市场中的使用并不普遍。

巧合的是,8月11日早些时候,中国央行宣布新汇改,拉开人民币突然下滑的序幕,三天内连续下调中间价约3000点。其中,11日下滑近2%,12日下滑近1.6%,13日下滑1.1%,下滑幅度创下1990年以来的最大值。在13日举行的央行吹风会上,此前人民币中间价与市场汇率的偏离幅度大约3%,偏离过程已经得到“校正”,央行称“不存在汇率持续下滑的基础”。而当日数据显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4010,跌破6.4大关。

8月15日上午,IMF发布对中国的年度经济评估报告,在人民币汇率方面,IMF更是近十年来首次作出人民币“不再低估”的评估,意味着未来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走低亦不意外。

其实,人民币贬值预期早已空前浓厚,令决定人民币能否加入SDR的11月成为了敏感时间窗口。这一能量的破坏性已在8月初提前上演,8月7日市场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初步评估报告误读,直接导致出现瞬间卖压,贬值幅度近100个点子。同时,这一预演最可怕的直接联想就是中国6月中下旬至7月中旬发生的股灾。MSCI(明晟指数)公司在6月9日晚间宣布暂不将A股纳入其指数后,A股很快就从高位一路狂跌,踏上崩盘之旅。这种命悬一线的感觉,显然不符合各类投资机构交易人民币资产的策略。对冲人民币风险的要求,在A股股灾放大后,又叠加了SDR是否能加入的负面因素。

一中资行交易员指出,IMF给市场更多时间对人民币可能被纳入SDR篮子进行调整,可以理解为给人民币纳入SDR设置的缓冲期,令即期市场做出试探性反应;而在岸人民币汇率(CNY)触底后反弹的速度快于离岸汇率(CNH),导致两地价差曾一度扩至逾百点。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