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的贵妃妆为何要在嘴角点两点?(组图)

发表:2015-08-23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左图为范冰冰扮演唐朝大美人杨贵妃(网络图片)

范冰冰扮演唐朝大美人杨贵妃,妆容艳丽贵气,但有些人会不解与纳闷,一张干净的妆容为何要在嘴角的两旁,点上两个明显的红点?各位看倌这并非是因为范大美人熬夜拍戏,压力大而长出大痘子,也不是化妆师新创的妆容,而是古人的一种化妆风格,叫做“面靥”。

面靥(又称妆靥

是指中国古代的女生在嘴角梨窝处或者是在鼻翼的两旁做出妆饰。面靥在唐代很流行,起初是点在嘴唇两边的酒窝处(笑靥)。盛唐时期,样式变得更加丰富,有钱点,杏靥,花靥等。


“花钿”是将花朵形的装饰物贴在女子两鬓、眉间或面颊上。(网络图片)

花钿(又称花子、面花、贴花):

是指将花朵形的装饰物贴在女子两鬓、眉间或面颊上,是古代女子妆容的一种特殊饰品,也是中国美容文化的特色之一。花钿的源头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在唐朝发展到鼎盛,宋元时渐趋没落。


花钿的颜色有红、绿、黄等,以红色居多。(网络图片)

如何做出花钿?

花钿并不是用颜料画出,而是将金箔、纸、鱼腮骨,茶油花饼等材料剪出一个花样,贴在女子的额头上。花钿的颜色有红、绿、黄等,以红色居多,花钿的形状除梅花状外,还有各式花鸟虫鱼,十分美妙新颖。化妆时用呵胶(相传用鱼鳔所制,呵气或沾水就有粘性)将它贴在眉心处。


(网络图片)

水粉:

在中国战国时代就有化妆术了(又称香妆、妆点、妆饰),古代人把搽在脸上的粉物叫做水粉(也称傅粉)。水粉就像现在的散粉或者干湿两用粉饼,用水调和后涂抹于肌肤,让肤色更加白净。


(网络图片)

以往都是宫廷或者官宦贵族女子才能脂粉,清朝以后寻常百姓家女子也开始使用水粉来润白肤色。


(网络图片)

最古老的妆粉有两种:米粉与胡粉

最古老的妆粉有两种成分,一种是以米粉研碎制成,另一种是将白铅化成糊状的面脂,俗称“胡粉”。还有一种香粉,是用粟米制作,只是最后再加上各种香料,制作过程也较为复杂得多。


 (网络图片)

香粉

还有一种香粉,是用粟米制作,只是最后再加上各种香料,便成香粉,由于粟米本身含有一定的粘性,所以用它敷面,也不容易脱落。

责任编辑:李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