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四次降息仍未解决问题 新的麻烦来了(图)

发表:2015-08-24 1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方面是融资成本下降有限,另一方面是经营环境进一步恶化。(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8月23日讯】8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又签批了一份旨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文件,这份《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希望借助发展融资担保行业,将更多资金引向小微企业和“三农”。这是今年年初以来,李克强第12次在常务会议上专门讨论融资成本问题。

据《经济观察报》8月23日报道,作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整个上半年一直在中国各地四处调研。不过近期她的调研结果令人沮丧,因为她发现,金融正在进一步与实体经济脱节。虽然中央政府也已尽可能出台了方方面面的政策,力图通过政策措施把这些顽疾解决掉,但是实际效果不是很好。

此前数年,多家商业银行曾公布小微企业调研报告。但今年尚无一家商业银行发布这方面的调研报告,甚至有些银行大幅压缩对小微企业贷款的投入。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透露了其中缘由,只有业绩做得好,银行才有动力向社会公布该业务进展情况。反之则意味着,今年小微企业业务并不那么好。

从去年11月到今年6月,央行已经连续4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累计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1.15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1个百分点。另外今年以来的三次降准也为市场提供了流动性。

但情况并不好,一方面是企业融资成本下降有限,另一方面是经济持续下行,经营环境进一步恶化,导致企业利润进一步下滑。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工业企业利润下降2.7%,按照平均贷款利率6.56%计算,企业今年需要支付大约5万亿的利息。而2014年全年中国工业企业利润不到6.5万亿,绝大多数利润用来支付利息都远远不够;而如果按照实际利率水平来计算,利息支出可能要达到8万亿,再加上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企业的实际利率已飙升至11.1%。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企业融资成本的困境尚未解决,现在新的问题正在冒出苗头。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华强北电子小微业务部总经理马长锋表示,自今年6月,可以确切感受到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在下降。今年7月发布的“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印证了这个现象。

接下来的情况可能更为糟糕,有企业主表示,融资成本过高利润将难以覆盖,这时企业可能会放弃为实体经济融资,甚至转而在虚拟经济中试图“搏一把”。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