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撑不住了?央行再次降息降准…

作者:靖晔 发表:2015-08-26 0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8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靖晔综合报导)在人民币贬值压力持续,以及A股市场连续暴跌之后,降准降息终于提前到来。8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同时,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

自2015年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能力,额外降低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这是中国央行在两个月之内的第二次“双降”——降准降息。

由于人民币8月11日急剧贬值后出现的资金外流和流动性趋紧风险、经济数据逊于预期以及股市重新走软,都给当局带来了加大刺激力度的压力。法国兴业银行驻巴黎的中国经济学家姚炜在中国央行降息前发布的报告中表示,中国经济仍然面临强大的下行压力,财政政策必须加大力度,而货币政策可能会以提供定向流动性的方式起到辅助性作用。

令人关注的是,央行发文解释为何降准、降息的声明中指出,降息降准意在“健全央行利率调控体系 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并未提及“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市场人士表示,这次“双降”的原因简单讲,就是市场的流动性不够用,真的快撑不住了。民生证券总裁助理、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从货币宽松来看,降低无风险利率,激活实体经济,改善企业盈利,对股票市场是利好,起码没有坏处。但问题是,现在主导股票市场的已经不是经济逻辑,而是“动物精神”。

有意思的是,就在中国央行宣布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后,刚刚遭遇“黑色星期一”的全球股市迅速反应,多国股指上涨。标普500指数期货一度扩大涨幅至3.6%,中国H股指数期货则一度上涨3.9%;包括欧洲Stoxx50、德国DAX、英国富时、法国CAC在内的欧股亦全面扩大反弹,其中德国DAX指数一度上涨4.6%。

国内券商光大证券认为,“双降”符合海外对人民币货币政策预期,但可能进一步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果不其然,“双降”消息公布后,美国国债、德国国债跌幅扩大,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NH)跌幅亦扩大,从中国央行宣布降准降息时的6.4708贬值逾250点至6.4973。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