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雅的春秋士兵(图)

发表:2015-09-05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翻阅历史资料,再次回看战争带来的残忍景象令人心情沉重,若将中国历史这本浩瀚如海的书再往前翻阅,回到千年之前的春秋时期,若那场反法西斯战争拥有春秋时期贵族军人的雍容儒雅的气度,绝不会落得如此惨痛。

话说,两千五百年前,中国的春秋时期,军队素养之高历代不可比,战争之美堪比现在体育竞技赛上的体操项目,随军击鼓的阵列犹如08年奥运会上的开幕式般富有艺术性······(反正谁都没见过,随君想象梦回春秋)。请听,春秋战争是这样打的。首先,不能趁人不备随便发动战争,不然终身背负不仁不义的骂名,即便你是国君要随意发动战争是会被众人鄙视的,甚至连种地的老伯都瞧不起你。

我们知道古人有“宣战”这回事,春秋时期战争之前,需要给敌国寄去“下战书”,道明要打他的理由,如果在国君去世或天灾饥荒年间不可宣战。敌国在了解战由之后,同意战争,寄回下战书,约好时间地点,大致云“哥们,xx月xx日我刚好有空,就那天比试比试好了”。正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大吉之日,双方国君带领军队来到郊野,通常是两国交界处,两国君主各自在战车上问候“哎,我说老兄,你准备好没有?”,“准备好了!”,“那我们pk吧!”,几句寒暄之后下令排好阵营击鼓,没错,要把列队排漂亮了且击鼓完毕后才能开打,如果军鼓没有击完仪式未毕你就开打那也是要被种地阿伯歧视的。好吧,这到底是要打战还是开party呢,不管了,再看都是如何打战的。

曾经,晋楚鄢陵之战中,晋军主将郤选好“配对”(春秋时期打战是一对一,选好对手再打)后打着打着突然看见楚王,而且看到三次,每次都停下手头战事脱帽行礼,楚王看这个小伙子很懂礼貌心里暗爽,当即令人送去一把弓给他,郤岂敢接受,万一被晋王看到肯定会被屁股的嘛,于是再次停下战事给楚王行礼去了,此时此刻的郤内心是崩溃的,没准儿在埋怨楚王那老儿吃饱饭没事干碍事儿呢。话说回来,春秋的战士杂生死之际仍然风度翩翩,如此注重礼仪,真谓君子也。

一次晋国与楚国(打战打出感情了的节奏)交战,晋军失败逃跑。所有战车都怕了,战场上只有一辆晋军战车停着不动(春秋时期打战用战车,不用马车或双脚着地打)。跟他“配对”的那辆楚国战车追上来,在他旁边停下,那个楚军战士下车,问晋国战士“哥们儿你咋了,你咋不跑呢?”晋国战士回答“我车坏了,它不动。”楚国战士说“哎呀,你个笨球,我来帮你弄一弄。”于是楚国战士帮晋国战士修好战车,自己又跑回自己的战车上,晋国战士继续跑,楚国战士继续追。跑了没几步,晋国战车又不动了。楚国战士又把车停下来,下车问:“哥们你咋又不动了?”晋国战士回答:“它又不动了。”楚国战士又帮忙把晋国战车修好,晋国战士驾车继续跑,楚国战士回到自己车上继续追。追到第五十步,楚国战士停下不追了,晋国战士也停下车,对着楚国战士招手说:“楚国的兄弟谢谢啊!”(当时逃兵跑出五十步便不再追,比如正有“五十步笑百步”之说。

春秋时期的这种打战方式看似随意,其实不然。春秋时期注重“礼节”,用兵打战注重的是“形式礼仪”,目的是“威慑”而不是“消灭”,所以那个时期若有士兵受伤要立马停止战争,待士兵疗伤后再议。儒雅的战争仅存于春秋或追溯到更早,时间早到何时此处无考究待查,战国开始战争与我们现在的战争概念略同,以“消灭”为目的,具摧毁力。为何春秋战争如此特别?与当时的贵族强盛有关与士兵素养有关。春秋时期是贵族政治和贵族社会,与战国专制统一的绝对君主制度不同,贵族之间“礼尚往来”,每个人都受到良好教育,国与国之间矛盾不超灭国之仇。再者,在那个贵族年代没有民兵一说,奴隶不参军,军队由贵族组成最低级别也是“士”,国君亲自出战,所以晋惠公才会被虏,也就是说每条命都很贵,随便杀一个都是庞大贵族家族中的一员,得罪不起。到战国时期因战争频繁,向民间征兵,贵族与匪民同为兵,杀戮无数,无礼仪可言。另一重要的原因,春秋时期,贵族教育文武不分,每位男子以当兵为荣耀,不能当兵为耻辱,即便春秋末年的孔子也知晓武事,《论语·述而篇》论孔子“钓而不纲,戈不射宿”,可见孔子也是会射猎的。而此后,文武的教育是分开的。

法西斯那样侵略的战争在中国的春秋时期是众人皆耻笑的,种地阿伯都会鄙视它。

来源:匡时瓷杂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