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不信:中国经济明年起陷入“劳伦斯魔咒”(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5-09-05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9月05日讯】1999年,经济学家劳伦斯总结出一个“摩天大楼指数”,将经济危机与摩天大楼的建成联系起来。他发现,世界最高大楼的开工建设,与商业周期的剧烈波动高度相关,大楼的兴建通常都是经济衰退到来的前兆,劳伦斯把这个发现称为“百年病态关联”:大厦建成,经济衰退,称为“劳伦斯魔咒”。2012年9月,“摩天城市网”发布的《2012摩天城市报告》显示,未来十年内,中国将有1318座摩天大楼2020年完工。在世界上,10座摩天大楼中将有6座是中国人盖的,难道这真的是一道坎?

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楼,应该属于迪拜的哈利法塔(Burj Khalifa)(见下图)。这家伙果然是个塔,或者更像个捅破天的金箍棒,高度是828米。长沙人民不干了,不就是盖烟囱吗?我也来,说长沙要盖的天空城市,将达到838米,这是要超过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拿第一的节奏啊。阿拉伯人危机了,那咱就比比看,他们也还要改一个更高的王国塔,说能超过1000米。真个是“逆天”的节奏,你们难道不怕停电吗?难道不怕飞机过来给dui(3声)塌了吗?


目前世界上最高的建筑,阿联酋迪拜的哈利法塔(Burj Khalifa)(网络图片)

这盖不成世界第一高楼,那咱们该怎么办呢?会不会盖个更高的楼呢?

可能是听说了这个消息,觉得费了半天劲争个亚军实在没什么意思,于是干脆歇菜了。到了2014年应该交工的时候,本应树立“世界第一”高楼的工地上,似乎更适合放羊。但长沙停工了,并不代表中国“不行”,据说现在世界上在建的摩天大楼,87%都在中国。到2020年的时候,中国拥有的摩天大楼将是美国的2.3倍,世界上最高的10座大楼中将有6座是中国人盖的。包括排名第三660米高的平安金融中心,632米高的上海金融大厦,606米高的武汉绿地中心等等。有时候让我们真的感觉自己“萌萌哒”,这莫非真的要当世界老大了。中国人民从此“立”起来了!

摩天大楼代表了城市的形象,似乎只有在最发达地区才有摩天大楼出现。

在中国,最爱盖摩天大楼的是华中华南地区,其中深圳就盖了11座,数量远超上海北京,甚至在一些经济不怎么发达的地区,比如南宁、徐州、兰州,也有多座摩天大楼出现,这玩意儿不能吃也不能喝,更不能让老百姓过的更好,还相当的费钱。据说每超过100米的高度,那建设成本将大大提高。所以竖起这么一个烟囱更多只是为了面子,为了当地执政的业绩,作用堪比纪念碑。但有的时候,可能会成为经济的墓碑。1999年经济学家劳伦斯就发现一个蛋疼的理论,他说能盖摩天大楼的,都是因为实在钱太多没地方花,也就是所谓的泡沫期,而当摩天大楼盖好的时候,基本上经济周期就过了,也是该“秋后算账”的时候了。所以他提出当摩天大楼封顶的时候经济都会迎来衰退期,也就是著名的“劳伦斯魔咒”。比如,纽约帝国大厦建成的时候,就赶上了美国30年代大萧条,而世贸双塔建城,又碰上了73年的石油危机。亚洲也是如此,马来西亚双子塔建成,正好是97金融风暴,09年最高的哈利法塔封顶,迪拜立马爆发了债务危机。

掐指一算,中国这些摩天大楼差不多是2016年-2020年逐步完工。那么在“劳伦斯魔咒”面前,中国是否能幸免于难呢?……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