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砖被老婆煮坏了,苏东坡又气又心疼(图)

发表:2015-09-06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茶,是苏东坡一生的嗜好。(图片来源:Pixabay)

苏东坡爱茶,众所皆知。当然,他的诗词中,更是少不了言及此项嗜好。让后人从文词中了解到,苏东坡是如何将对茶的钟爱,落实于生活中。例如,行走口渴,想讨杯茶来喝:“日高人渴漫思茶,敲门试问野人家”;讲究泡得好茶,须仰仗好水:“精品厌凡泉”;无论何时何地,欲做何事皆要喝茶:“簿书鞭扑昼填委,煮茗烧栗宜宵征”、“沐罢巾冠快晚凉,睡余齿颊带茶香”、“春浓睡足午窗明,想见新茶如泼乳”;对他来说,好茶似佳人:“从来佳茗似佳人”。

苏东坡精茶道,十分讲究喝茶方式

遥想当年,苏东坡因言获罪,带着老婆孩子去黄州务农,工资停发,捉襟见肘,买不起茶叶。友人听说了他的窘况,给他寄过去一块上等茶砖,苏东坡一见,乐坏了。

由于珍贵,所以苏东坡不舍得喝,只切下半块,让太太和儿子打打牙祭。哪知苏太太不懂喝茶,她直接把茶砖下到锅里,像煮饺子一样大火煮了三滚,完了又往里面放食盐、放姜末等各样的调料。茶汤一煮好,苏太太盛了一碗,端给苏东坡,苏东坡又心疼又生气,责怪太太把好好的茶叶给糟蹋了。

其实,苏东坡不应该责怪老婆,宋朝好多女士都没见过世面,在她们心目中,茶就是拿来煮的。煮茶就跟煮菜汤差不多,一定要放调味料。

顺便一提,这也是一千年前大多数中国人的喝茶方式,截至今天还有遗风。

责任编辑:予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