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银行不良贷款急剧上升(图)

发表:2015-09-06 1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远不止近日人民币贬值的问题。(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9月06日讯】中国大陆经济下行对国有商业银行的影响显现,中国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今年上半年业绩报告透露,各银行利润增长趋零,不良贷款激增近27%。有专家认为,中国国有银行的问题可能更严重。

在中国大陆,截止到八月底,在股票市场上市的十六家商业银行都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澎湃新闻网报道说,中国最大的五家国有银行上半年实现利润5138亿,和去年相比增长1%左右,但银行不良贷款则增加了1364亿元人民币,增幅近27%。

据大陆媒体报道说,中国银行上半年利润增幅下滑的原因主要是今年以来利差收窄,不良贷款核销增加。去年11月以来,中国央行连续5次下调存贷款利率,加上利率市场化步伐逐步迈开,银行成本压力逐步增加。

美国南卡州立大学教授谢田则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应该是中国几大国有银行最大的压力来源,

“坏账应该大部分在房地产,应该是和中国经济尤其是房地产市场低迷有关。”

中国网络作者刘先生认为,中国大陆国有银行的利润减少,坏账增加压力问题,去年已经显现。今年中国经济继续放缓,因此银行盈利受影响并不令人意外,目前国有银行业仍然是中国最赚钱的行业,

“现在经济环境大形势不好,尤其是资金密集型的,如房地产和股市情况都不好,所以这个情况不令人意外。中国的银行是最赚钱的部门,上半年十六家银行盈利七千多亿,占了所有国有企业盈利的百分之六十吧。”

根据今年上半年的银行业绩报告,中国十六家上市银行盈利总额超过7020多亿人民币,其中五大国行盈利5138亿。相比之下,上半年中国全部国有企业盈利为12300多亿,全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利也只有3万亿元左右。

刘先生表示,中国企业负债率高,大部分依靠银行贷款维持日常营运,因此银行业绩受宏观经济影响非常大,

“中国企业主要是间接融资,负债率很高,都是向银行贷款经营。所以一旦经济大环境不好,银行受的压力当然是首当其冲。”

美国的谢教授认为,中国房地产价格已经严重超越居民收入水平,而且有大量空置商品楼,未来中国银行将面对更大压力,

“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已经达到可怕的程度,这个大家都知道,现在基本上是有价无市。一旦企业压在市场的前收不回来,无法归还银行贷款,一定时间之后就变成呆账坏账。我觉得中国的银行要担心的事情还没有到来,还在后面。”

责任编辑:唐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