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站弁是啥,你知道吗?(组图)

发表:2015-09-07 0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站弁(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日语中的“弁当”,我们也称它“便当”,就是指盒饭。而“站弁”则是指车站或列车上卖的盒饭。日本列车盒饭发展至今大约已有百年历史。本文为大家介绍日本文化介绍之站弁文化。

过去与我们一样,也是在列车停车时,小商贩们沿车窗叫卖一些饭团等简易食品供旅客买用,这应是日本“站弁”的雏形,后来因受现代车辆不能轻易开关车窗以及列车高速化带来的停车时间短缩等影响,隔着车窗的叫卖形式渐渐消失,转而由站台或列车上的便当销售所取代。而正式的“站弁”发卖日及车站名虽然有大阪站、上野站和神户站等诸说存在,但一般以受日本铁道委托,宇都宫白木屋旅馆于1885年7月16日在宇都宫站开通日销售的用竹皮包着的“两个饭团加上萝卜咸菜”的简易盒饭为日本列车盒饭的首卖日及地点,这一天也被日本人定为“站弁纪念日”。


日本站弁(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虽然日本“站弁”历史仅有百余年,但“站弁”发展可谓迅猛,虽然初期只是简单的饭团咸菜,但到了明治中后期,随着庶民的生活水平提高,“站弁”已得到了大力发展,在追求方便的同时也逐渐开始重视为旅客提供色香味俱全的盒饭。这一时期,受日本普通盒饭诸如旅游便当、戏剧便当、会议便当等影响,车站盒饭的内容也更加丰富多彩起来。二战时,这方面资料较少,难以判定盒饭的发展状况,不过,战后,日本进入强劲的快速发展期后,盒饭发展也随之进入了快车道,琳琅满目的各种鱼、肉、蔬菜等车站盒饭充斥在站前便利店和站台上以及列车内。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到了今天,像东京站的极附盒饭,还有下关站的河豚盒饭,横浜站的烧卖盒饭、鹿儿岛的猪排盒饭、熊本站的殿样盒饭以及各种寿司盒饭、烤牛舌盒饭、牛肉盖浇盒饭等等各种美味盒饭,都已成为了铁道旅行者们出发前甚至制定旅行计划时就已经考虑进去的内容之一。尤其是随着科技的进步,随时都能吃到热气腾腾而又美味的盒饭已经成为现实,“站弁”真正成为了人们出门在外的一种味觉享受。

受此影响,日本“站弁”食品事业也得到了大力发展,至如今,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食品产业链。而像千叶站的万叶轩,横浜站的崎阳轩等“站弁”专门制造食品厂,都早已成为了地域的中坚企业,影响着地方的经济发展。不仅如此,由于“站弁”的美味以及地方特色,“站弁”也早已走出车站而在大的百货公司、超市等拥有了一席之地,使得人们不用乘车也能品尝到特色的“站弁”。

基于“站弁”的发展,这种融入四季食材、追求营养以及艺术性的“站弁”,已经形成了一种文化氛围,不仅日本人爱之,即使是旅日外国人也同样爱之。记得在哪本介绍日本食物的书中曾看到过,一个老美说起自己学会使用筷子的经过,居然是因为在列车上面对那么美好的“站弁”,觉得如果用刀叉手抓食用,简直就是暴殓天物,是必须要用筷子像模像样地认真品尝之食品,所以才下决心学会了使用筷子。

说到介绍食品的书,在日本的大大小小书店,只要你驻足一下,就会发现有不下数十种关于“便当”的书籍闯入你的眼中。模模糊糊记得曾有一本书介绍说,在日本某地建有弁当资料馆,里面收集有全国各地2200多个车站的盒饭资料。看来,“站弁”文化已经是日本饮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来,来日本深度游的国人不断增多,真的建议每到一地,一定品尝一下当地的“站弁”,不仅美味,还可以了解日本各地的饮食文化。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