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将老舍定性为“探索性投湖自尽”?(图)

发表:2015-09-08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舍原名舒庆春,字舍予,满族正红旗人。他曾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老舍历任政务院文教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及书记处书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政协常委等职,创作了话剧《龙须沟》、《西望长安》、《茶馆》、《骆驼祥子》、小说《正红旗下》等。“文化大革命”初期遭受迫害,1966年8月24日在北京投太平湖自杀。

1966年8月23日,老舍等29人被红卫兵装到国子监孔庙,在震天的口号声中,跪着被轮番殴打,3小时后,被拖回单位,老舍继续被毒打至深夜,最后因为稍有反抗,被斥为“现行反革命”,抓到派出所。遍体鳞伤的老舍,终于被接回家,第二天要求继续到单位报到。第二天,老舍独自前往太平湖,在那里不吃不喝坐了一整天,深夜,投湖自杀。同日,老舍家聚集来了许多红卫兵,舒乙偷偷拿着父亲的血衬衫,找周恩来请求保护。25日清晨,老舍的尸体被发现。26日,舒乙拿着北京市文联开出的介绍信:“我父舒舍予自绝于人民,特此证明”,老舍遗体得以火化,按照“上面的规定”,不准留骨灰。死了活该。因为有过江青评价“老舍每天早上要吃一个鸡蛋,是一个资产阶级作家”。

1978年6月3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为老舍举行了骨灰安放仪式。茅盾致悼词,为文革受迫害致死的老舍平反昭雪,恢复其“人民艺术家”的称号。

老舍死了已近半个世纪,从“自绝于人民”到“遭受迫害”,再到“投湖自尽”,为什么死得越来越轻松、越坦然。一样。大环境在变,反人类的文革似乎也不再是“一场浩劫”,居然也被打扮成“探索性错误”。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来年再议老舍死,寻思他们又会不会将其定性成“探索性投湖自尽”呢?

责任编辑:唐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