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晨】为什么印度裔比华裔在美国更成功?(组图)

作者:笑晨 发表:2015-09-08 0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除了微软谷歌,Twitter也在考虑印度裔CEO。曾担任思科首席技术官的印度裔高管沃伦女士(Padmasree Warrior),成为推特首席执行官的热门人选。

他们有搞笑的口音,影视剧里常常被模仿;他们吃辛辣的食物,不辣不爽;男人们戴大大的包头;女人们穿着鲜艳的纱丽。虽然印度裔占美国总人口不足1%,但印度裔在大公司的高管的人数仅次于白人,远远超过华裔。印度正在成为一个“盛产”CEO的神奇国家。为什么印度裔比华裔在美国更成功呢?华人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些什么?我们的孩子如何扬长避短迎头赶上呢?

印度的主要出口:CEOs


谷歌CEO,43岁的桑德•皮采(Sundar Pichai)(网络图片)

2011年《时代周刊》刊登文章《印度的主要出口:CEOs》(India's Leading Export: CEOs)。文章说,美国500强公司的CEO中,美国人最多,其次就是印度裔。

今年8月,谷歌任命43岁的印度裔美国人桑德•皮采(Sundar Pichai)为首席执行官引起轰动。百事可乐、微软、Mastercard、Adobe Systems、Sandisk等大公司近年来都由印度移民执掌。此外,两个美国最保守州的州长是印度裔,白宫高级顾问以及美国卫生总监也是印度裔。


微软CEO,48岁的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网络图片)

收入最高

印度裔家庭生孩子的个数较多,三世同堂一起生活的比例高,但这完全没有影响到他们的家庭收入与教育水平。

2014年的美国人口调查显示,美国的印度裔是所有种族中收入最高的,家庭收入中位数达到了91,195美元,远超白人的50,740美元,也超过了华裔的84,300美元。

印度裔的很多家庭是男主外,女主内,许多女人并不出去工作,丈夫没有后顾之忧。而华裔多数夫妻双双打拼职场。

教育水平

这2013年美国联邦劳工部的数据显示,25岁以上就业人口中,印度裔76.1%有大学学位,华裔是56.8%。

承担风险

在硅谷,印裔占就业人口的6%,但16%的初创公司都有印裔参与创办的足迹。愿意离开印度而移民海外的人往往有冒险精神,具备了企业家的特质。

面对歧视


万事达卡总裁及CEO,55岁的辛格•邦加(Ajaypal Singh Banga)(网络图片)

外国人来到北美,多少都会受到歧视,好比外地人来到上海,也是一样。黑黑的皮肤、蹩脚的口音,印度人也没少受伤。他们曾被直言不讳“你们印度人不可能成为好CEOs”。印度人会被问道“你会迷惑蛇吗?”,就像中国人被问道“你吃狗肉吗?”一样尴尬。他们大部分人把这作为前进的动力,一种挑战。

在印度本土,印度人有着各种各样的民族和教派。英国人一度利用他们之间的纷争,统治印度。来到北美,印度人发现不管他们属于哪个民族、教派,甚至来自巴基斯坦、尼泊尔,他们统统被视为印度人,都一样。当一部分印度人认识到这一点,就帮助其他印度人也认识到这一点,于是他们放下了彼此的隔阂。我们华人来到了海外,无论是大陆人,还是台湾人、香港人、藏人、新疆人等,都被当成“唐人”,应彼此提携。

成功土壤

2015年,派思咨询(APEX RECRUITER)研究了美国500强企业CEO国籍分布。85%的企业由美国本土人领导,15%为外籍或外裔CEO。这75名外籍或外裔CEO中,印度10名,英国9名,加拿大7名,澳大利亚6名。香港和台湾各1名,中国大陆无人上榜。

印裔CEO人数超过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因为美国本身就是移民国家,比世界上多数国家对移民的态度更友好,更尊重人的种族、信仰、家庭背景等,这也是印裔在北美成功的土壤。

民主制度


百事可乐董事长及CEO,60岁的英德拉•努伊(Indra Nooyi)(网络图片)

印度人移民后,将所在国当作自己的国家。大陆人受共产党教育多年,很多人放不下原来的观念,仍把美国当作假想敌,身在曹营心在汉,如果两国发生纷争,许多申请美国公民多年的华裔希望中国赢,这让美国人对华裔不敢重用提拔。

此外,共产党一言堂的制度,管理人员“靠老爸”的潜规则,使得一些人不太习惯于表达不同看法,人云亦云就难以脱颖而出。印度高管热衷于表现自己的观点,因为他们从小生活在多民族的民主国家,从小就擅长辩论,而不是一味服从上级。也善于领导、管理和接纳有不同政见的人。

英语水平

英语是印度的官方语言,印裔语言占优势,但不是他们职业成功的主因。华裔说英文没问题,但是要走到高层,用英文辩论,阐述观点的时候就会显出弱势。因此,华人家长要特别注重培养孩子的表达与辩论能力。

人脉资源

印裔精英阶层,很注意帮助本族裔。在招聘、工作安排和培训上都会刻意提携本族裔的人。被提携的人也如法炮制,形成各种团队。反过来又增强了印裔高管的职业竞争力。这种良性循环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印裔中高管。

华人精英不在少数,但很少提携本族裔人士,多处于单枪匹马状态。有些人想要提携本族裔人士,却发现对方在关键时刻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墙头草,随风倒”不得罪人的态度,不但不互相帮助,连说句公道话,讲出事实的勇气都没有。中国人的戒心、嫉妒心、斗争哲学阻碍了我们在海外的职业发展。

提携后辈

印裔成功者注重提携下一代。1992年,当时的硅谷印度裔成功人士聚集一起,筹办印度企业家协会,来帮助和培养下一代硅谷印裔创业者。他们每人每年交会费1500美元,明文规定必须帮助后来者,并不要求回报。你不求回报地帮助了我,我再不求回报地帮助后来者。他们没有被“少数人力量有限”的观念阻挡。几十人的协会,发展到在13个国家,54个分支机构,13,000多名会员。其影响力早已走出硅谷,成为企业家和投资者间的平台。

这个协会使得印裔形成了一股风气,这种风气由小变大,由几十人开始,从硅谷,到美国,至世界,进而影响和推动了印度本土的发展。可谓蝴蝶振翅,非同凡响。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