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闻】王岐山为何今谈中共“合法性”(图)

作者:夏闻 发表:2015-09-15 0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岐山(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9月13日讯】王岐山9月9日在会见一批国外前政要和学者的时候讲了话,谈到中共的“合法性”问题。9月10日大陆各大网站在显要位置推出对此的报导和解读,特意点出前几代中共高层没有过关于执政合法性的直接论述。搜狐网站对此报导的题目是:重大突破!王岐山首论中共“合法性”。

其实在大陆民间和海外早就开始从历史和现实角度审视中共执政是否合法,虽然中共一直自称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但这一说法已经越来越难以立足。随着史料在民间广传,越来越多人了解到中共在建政前对那一代国人许诺的民主、自由、宪政等无一兑现,带来的却是长期的贫穷,数千万国人非正常死亡和对传统文化的颠覆。一代中国人在被害、被骗中逝去了,而对于当今中国人来说,在当下信息社会里,海外国家民众每数年就会评价并选择执政者,由此带来的社会公正,透明,言论、信仰自由,普遍富裕等都被国人所了解和羡慕,当今的中国人越来越认同普世价值,反感中共此前的虚假宣传。

虽然王岐山的一些论述和此前一些中共领导人比如毛泽东、邓小平等的某些论述类似。但在中共强盛期和在中共衰落危机期,谈“人民的选择”就有不同的用意,也针对着不同的对象。前者是欺骗得手后对被骗者的自夸,而在当下则是对党内高呼危机就在眼前。

习近平、王岐山拿下党内话语权

陆媒在解读中开篇提到本次会见更多是“学术性的,甚至是友谊性的”。其实王岐山类似性质的对话数月前也曾有过,王岐山似乎喜欢和国外学者谈,在今年4月,王岐山就约见了美籍政治学家福山、日本经济学家青木昌彦和中信证券的日裔总经理德地立人,与他们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交谈。王岐山当时谈到了他对历史、政治和法制的一些类似看法。

中共媒体当时对此并无报导,事后德地立人将他整理的谈话发表在网上。按照中共政坛的规矩和德地立人与王岐山的关系,他整理及发表这个讲话一定事前得到了王岐山的同意。

对比王岐山的两次谈话,时隔不到5个月,王岐山之前会见国外学者,那时候他还只能小范围谈,中共媒体不予报导,外界也只能是小范围流传,但现在他就可以大范围谈,而且陆媒给予重点报导,这本身就说明习近平、王岐山一方的实力对比中共内部另一方“顽固凶猛诡异的反改革力量”此长彼消。

事实上,当时王岐山谈话传出不久,有海外放风媒体结合王岐山那次讲话称,“习王内外交困阻力大”,在江泽民、曾庆红等元老联手阻击下,对郭伯雄的处理将是令其“反思过错”,对正被调查的大老虎令计划的处理也“阻力重重”等。

5个月后,郭伯雄已经被推出落马,令计划已经被开除党籍,习近平意在掌控军队的阅兵已经完成,现在党内话语权也正在落入习近平、王岐山手中,以此反推,“江泽民、曾庆红等”的剩余空间已经不多。

合法性是针对谁的“尚方宝剑”

王岐山站在打击腐败中共官员的前沿,他所知道、了解的中共官员的罪恶比普通百姓知道的、官方公布的要触目惊心的多。所以在此次陆媒对王歧山讲话解读中说,“共产党也可能面临执政合法性资源的流失与枯竭,直至丧失执政地位。共产党的合法性问题,绝非无中生有、危言耸听。”

而谈到所谓历史选择一说,学历史的王岐山当然知道他此刻所说的“历史选择”,更多是用中共内部的一贯说法,用“党的历史”在党内为这个“合法性”的新说法再舔一把柴。

王岐山说中共的合法性决定因素提到,“是人心向背决定的”,而习近平此前也说过“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 在习王二人看来,当前中共的“合法性”取决于什么? 那就是“人心向背”,也就是说习近平、王岐山要用“人心向背”说法来统一党内话语权,进而做自己要做的事。

有一种说法认为习近平阵营不断拿下江系大员,但是否动到江泽民本身还有疑问,因为江曾经是中共党魁,动江泽民难以在党内通过,党内会认为这会危及中共的合法性。

现在看来,习近平、王歧山很可能不这样看,因为如何处理江泽民不是简单的党内斗争,还牵扯着当前最大的“人心向背”问题,进而牵扯到合法性问题。当前大陆的种种乱局,都和江泽民的20年直接相关,在大陆民间,鲜有对江泽民不痛恨、不讨厌者。

最近有港媒爆料江泽民最近在党内自称,近两年来有“难以承受的痛苦”,并自我辩护称,“不能把今天的决策、政策来对照、检验之前的决策,要‘尊重’当年、当时的环境,否则会陷入无止境的争议、分歧中。”

江泽民的此番言论是直接反驳习近平此前推出的“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在习王的这个合法性论述下,江的辩解就更不值一驳,如果之前江泽民的政策、做法大规模的危及了“人心向背”,那就是危及了共产党的执政合法性。当习王把江泽民和执政合法性对立起来时,江泽民被抛出就成了顺理成章的必然。

切割中共的平台

陆媒解读中最后总结认为,王岐山此番讲话的原因是“提出执政合法性问题,蕴含着深刻的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如果暂时不考虑王岐山的立场,王岐山此番讲话客观上把“人心向背”放到了共产党前面。历朝历代,古今中外,民心最终都是无法被控的,无法被压制的,民心会推动变革。

既然习近平和王岐山认识到“人心向背”,在社会舆论共识越来越趋向抛弃共产党的大势下,在一些事件的催化下,习王一方也完全可以用“人心向背”为平台和共产党切割。在当前多方认为中共已经进入终局,连陆媒都在提“危机、忧患”时,要说当局没有设想过共产党垮台的前景,也是不可能的。

到时习王等人会怎么做? 现在难以预测,但如果以中国朝代更迭比喻,做开国之君永远比做亡国之君更有吸引力。而且从另一个角度说,一些红一代其实也是当初被中共欺骗者,马列“红色血缘”只有两代, 但作为中国人世世代代的血脉却有几十代,上百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