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员关注被捕维权律师(图)

作者:苗薇 发表:2015-09-15 1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14日表示,对于在中国逾百名律师遭拘留及审讯感到忧虑。(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9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扎伊德•侯赛因(Zeid Raad al-Hussein)于9月14日在日内瓦召开的人权理事会上表示,他对在中国有超过百名律师遭到拘留及审讯感到忧虑。

自由亚洲电台援引美联社14日的报道说,扎伊德专员是在人权理事会47国日内瓦会议开幕之际讲这番话的。他表示,全世界多个国家似乎处在“信息战的状态,合法的批评人士和记者受到暴力对待、任意逮捕、拘禁甚至谋杀,特别是那些调查侵犯人权、官员腐败渎职的人士”。扎伊德举例说,他对最近三个月来中共当局对100余名律师拘禁和审问等感到忧虑。

人权组织认为,中共当局对律师的行动是打压公民社会和非政府组织的一部分。自7月初以来,约20多位律师和人权人士被拘押并受到含糊不清的指控。

据悉,扎伊德是首位担任联合国人权专员的亚洲穆斯林和阿拉伯人。在华盛顿的美国民间维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始人杨建利对扎伊德的讲话表示欢迎,他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去年才出任联合国人权专员的扎伊德在关注全世界人权等问题上,较之他的前任们要出色。

他说,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状况发言是必须的,整体效果一定是对中共产生一种压力。人们常讲有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这根稻草只有在我们的不断工作中才能找到。

根据民间维权网站“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的最新消息,截至到北京时间2015年9月11日,至少有286名维权律师,或人权捍卫者遭到中共当局抓捕、失踪、传唤、短期限制人身自由等不同程度的打压。只因为他们代理访民、信仰人士等当局认为的敏感案件。

中国保障人权律师团成立两周年发声明

9月13日是中国保障人权律师服务团成立两周年的日子,在十多名维权律师被抓捕,数百名律师遭打压大背景下,该服务团发表了一份以《风雨中我们一路同行》为题的声明,敦促中国警方立即无条件释放被以各种莫须有罪名强迫失踪的人权律师及人权捍卫者,并追究造成此次人权灾难的决策者、实施者及其他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声明中还承诺,我们将会继续关注中国的人权法治事件,介入中国的人权个案,为落实“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规定而努力,为捍卫人权而尽职。”

对此,中国人权律师团的余文生律师13日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称:“目前,人权律师团的律师在里头被抓的律师有十几个,包括我自己现在还在取保候审阶段。我们所面临着当局毫无法律秩序的、反人类的打压是面临的主要问题,这个声明也是我们经过当局两个多月的打压之后,表明我们人权律师团的律师没有被打垮,我们肯定不会就这样沉寂下去,会对被抓的律师采取我们在法律范围内的一些行动。”

余文生律师表示,七九事件后,有更多的律师矢志维护法律尊严,加入了律师团:“人权律师团成立以来,是有几个人退出,但是自从大抓捕以来,没有一个人权律师退出人权律师团,相反还有很多律师表示愿意参加人权律师团。”

据了解,2013年,王成、唐吉田、江天勇三位律师发起成立了“中国人权律师团”,旨在为中国公民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促进大陆的人权发展。人权律师团不是一个组织,而是人权律师之间基于自由、平等、民主、法治、宪政、人权等基本普世价值观认同而建立的一种联系、协作方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