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不想让李嘉诚们跑了?(图)

作者:林枫 发表:2015-09-17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9月17日讯】有中国官方背景的瞭望智库最近发表了一篇题为《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在海内外引发不少批评和争议。有评论认为,真正令中共执政者感到不满的不仅仅是李嘉诚撤资,更重要的是其撤资所带来的影响可能会加剧中共执政合法性流失的危机。

这篇文章的作者名叫罗天昊,是国务院国资委商业科技质量中心研究员,原长江商学院高级研究员。发表这篇文章的机构瞭望智库是2013年6月由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批准成立的一家官方智库机构。

自曝中国特色市场经济阴暗面

文章批评李嘉诚在中国经济面临困境的敏感时刻不停抛售资产使对中国经济的悲观情绪在“部分群体中蔓延”。作者写到,“鉴于李嘉诚最近二十年在中国获取财富的性质,似乎不仅仅是商业那么简单。众所周知,在中国,地产行业与权力走的很近,没有权力资源,是无法做地产生意的。由此,地产的财富并非完全来自彻底的市场经济。恐怕不宜想走就走。”

旅居纽约的中国观察人士温云超对美国之音说:“这篇文章一个非常清楚的观点就是当中国面临经济危机的时候,你们(李嘉诚)这些人本来是依靠和中国的官商勾结(来获利的),当然原文没有这么说,怎么要在这个时候脚底抹油。”

如此抨击李嘉诚是文革回潮?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这是这篇文章作者对李嘉诚的商业行为以一种“文革式”的过度解读。他说:“不应当以政治眼光看待商人的商业行为,好像他(李嘉诚)从中国大陆撤资就是背叛祖国似的。我认为这是一种商业行为,不应该把它无限上纲,不能够采取文化大革命的那种做法,给人扣大帽子,动不动就卖国,动不动就要追究责任。”胡星斗认为,李嘉诚应该是一位爱国爱港的商人,尤其是他在去年香港占中事件过程中的表现。

胡星斗表示,中国目前的确有一种非常不正常的潮流,文革时期的极左做法正在回潮。他对美国之音说,自己与这篇文章的作者罗天昊很熟,认为罗应该算是一位比较开明的学者。

借李嘉诚敲山震虎?

罗天昊在文中暗示,李嘉诚今天的亚洲首富以及其在香港的教主级地位离不开中国政府的扶持,现在大举撤资就是忘恩负义。作者写到,“低买高卖,确实是市场经济,但是,地产、港口等产业,恰恰是中国最不市场化的产业,没有权力的扶助,哪里来的机会?合作是借权力,卖出时说市场,似乎双重标准,让人难以淡定。”

这等于是一语道出中国经济的一个实情。纽约城市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夏明说:“这个实情就在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就是用权力来作为指挥棒,它让某些人富,某些人就一定会富。而之所以它让这些人富,就是因为这些人在政治上为中国政府在各种场合站台。”

但北京理工大学的胡星斗表示,这种认为在中国大陆致富的企业家都是有原罪的说法看上去是正义的,但实际上却无异于是对发展中的中国市场经济的一种破坏。“对于这种原罪的讲法,除非你有证据,否则中国私营企业的老板大多都要被抓起来,90%多都要被抓起来,”他说,“那中国就别搞市场经济了。”

独立评论人士温云超认为,中国就是要以这种方式来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他说:“他们当然是要借李嘉诚来敲打在国内的其他的商业人士。我想这点是非常清楚的。”

撤离资本不只李嘉诚一家

实际上,李嘉诚从2011年就开始不动声色地撤离在中国的资产组合,并将其转入欧洲。据华尔街日报9月7日报道,在过去18个月他总共投资了200多亿美元,用于收购英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一家荷兰连锁药店和一家英国列车车厢制造商,并且将旗下意大利电信公司与规模更大的竞争对手合并等。此外,他从2012年起就没有在中国内地进行过大规模的土地收购,反而出售了住宅和商场的开发项目。

上星期(9月8日),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基建集团宣布,将以116亿美元换股形式合并旗下公用事业公司电能实业。完成合并后,电能实业将会退市。这意味李嘉诚将完成旗下公司注册地的全部外迁。

纽约城市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夏明表示,不仅是李嘉诚一人在撤资,资本逃离中国已经形成一股气候。他说:“我们看到今天资本从中国外逃不仅是李嘉诚,而且是一股人,不仅是外资,而且是中国本土的资本。像马云的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种资本外逃,像张欣的SOHO中国,他们也把大量的资金投到美国的市场。”

据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今年7月公布的一份报告,在过去五个季度里,中国资本外逃规模达到5200亿美元,相当于抹去了自2011年以来中国吸收的全部外资。仅今年第二季度,投资者就从中国撤出1420亿美元。

对于官方智库批评李嘉诚撤资是“失守道义”的行为,长和发言人9月13日发表回应否认撤资,并表示有买有卖是正常的市场行为。

中国:加快改革,惠及更多外来投资者

中国官方今天对李嘉诚撤资一事作出回应。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回答香港记者有关提问时表示,“我们现在推进的改革非常重要的目标就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而且要形成更加法制化、更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在这个过程当中,各项改革一个很重要的出发点就是要惠及更多的外来投资者,而且一系列的改革和成效在陆续显现。”

李嘉诚别跑,李嘉诚快跑!

但纽约城市大学的夏明认为,真正中共让执政者感到不满的或许并不是李嘉诚带走了多少钱,而是李嘉诚作为一位在国际上举足轻重的商界精英所带走的执政合法性。“中国政府现在急需(李嘉诚)这样给他背书的人,因为它现在的合法性面临一个很大的挑战。这就是为什么王岐山会提到合法性问题,为什么共产党会讨论合法性的问题,”他说,“在它需要合法性的时候李嘉诚却拔腿就跑,中国政府当然会非常生气。”

记者现在在瞭望智库官网上已经找不到这篇《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但显然文章的信息已经清晰地发出。夏明表示,让李嘉诚不要跑不仅不能止住李嘉诚逃离的脚步,而且反而会让更多的港台商人逃离。“这篇文章其实更多地动摇了海外投资者、尤其是华侨对大陆的投资信心,因为如果李嘉诚作为亚洲的首富都成为官方媒体的攻击对象,那么你想想,其他任何一个商人成为中共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政治斗争的牺牲品,那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嘛。”他说。

网友挑灯看吴钩(在凯迪网络)说:别说李嘉诚已经跑了,再喊也没有用。即使还没有跑,我们也不能这样做,因为没有李嘉诚,中国也不会完。没有什么东西会比中国政府的信用更重要,既然我们要搞市场经济,那就给企业以进出中国的自由,否则我们多年初建市场经济的努力便会付之东流!

这位作者说:高喊“别让李嘉诚跑了”,看似忧民爱国,却是误国害民的高级黑,和在泰国机场高唱国歌抗议一样,实质是帮倒忙。与其高喊有害无益的“不让跑”,还不如静下心来反思一下自己,问一句李嘉诚为什么要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