扪心自问:李嘉诚为什么要“跑”?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5-09-19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9月19日讯】罗天昊一篇旧文“别让李嘉诚跑了”,经喉舌新华社瞭望智库微信公共号转发,在互联网上遭狂轰滥炸,尽管瞭望智库公号注明了该文的出处,标示出此文“不代表瞭望智库的观点”,但嘲讽者还是把这笔帐算到新华社头上。

“别让李嘉诚跑了”文章内容并不新颖,只是标题够刺激!至于如何阻止李嘉诚跑掉,文章并没有给出结论。那李嘉诚为什么要跑?一个在中国赚了大钱的“亚洲首富”为什么要跑?才值得人们深思!想想当年,张子强绑架李嘉诚的儿子都没有吓跑李嘉诚,为什么现在要跑?

另一家喉舌《环球时报》或许间接回答了这个问题。在“香港反对派,你们必须搞清楚一件事”一文中,该媒体转述了中联办张主任的一番话:“关于香港究竟是三权分立,还是行政主导,这一争论由来已久。究其根本原因在于香港泛民派一直把香港幻当成独立政治实体,而事实上它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中央对香港拥有管辖权。”张主任这句话“惊醒了”许多梦中人!李嘉诚是见过世事沧桑的老人,自然明白了这话的意思,因此撤资跑路是唯一一条出路。

人们或许还记得,1949年,大凡跑掉的资本家和财主们至少都还能活下来,那些没跑或不愿跑的,重则枪毙,轻则抄家,几乎没有一个躲过厄运的。今日中国,富豪们似乎又面临同样的难题。尽管这三十多年,富豪们仰仗权贵一起敛财掠夺过得滋润幸福,但一个说翻脸就会翻脸的社会,谁知道明天会怎样?

实际上,不太关心政治的李嘉诚近年来非常关注香港的政改,今年1月9日,他曾表示,香港的政改要向前行一步,如果原地踏步甚至倒退,香港人会成大输家。他说,香港人现在有这样的难得机遇,希望政改方案能在立法会通过。“没有政改第一步,何来第二步?”李嘉诚多次向记者强调,普选是香港七百多万市民的愿望,如果政改方案不获通过,“香港人,你和我都是输家”。

就在李嘉诚向香港政改发出警示的同时,李嘉诚宣布旗下长和系重大重组计划,计划将和记黄埔退市,分拆长江实业房地产业务,并以介绍方式在香港独立上市。在内地房地产市场中,李嘉诚从2013年7月高调宣布出售百佳后,到去年的11月10日,李嘉诚抛售39亿元重庆大都会,算下来,短短一年多时间,李嘉诚已成功从内地套现撤资超过700亿港元。

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截至去年12月22日的统计,李嘉诚以294亿美元重夺亚洲首富宝座。近年来,李嘉诚的投资方向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一方面是大量抛售商业地产项目,一方面,将投资目光聚焦在了创新科技领域,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在线广告和新媒体等。

去年,香港“占中”运动前夕,李嘉诚也曾打破沉默,罕见地对香港政改表态:“即使有一团矛盾,也要坚坚决决向前走”,“我不要原地踏步”。李嘉诚是在出席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会董就职典礼前向在场的记者主动谈到这个敏感议题。

长江集团后来发出的正式文告也重申了李嘉诚的说法:“政制发展,是巩固香港法治关键的一步。此时此刻,我们表述不同诉求、不同担忧,也是文明社会正常的现象,即使普选方法,未必尽如各方理想,但争取民主的努力,每一步,也不会是徒劳无功的任务;尽管我们一团矛盾,大家一定要往前走。”李嘉诚还说:“我深信,在中华民族的民主进程中,必定有我们香港人智慧的风采。”

李嘉诚表明不希望香港政改“原地踏步”,除强调“坚坚决决向前走”,备受关注的是他数度提及香港社会有“一团矛盾”。中共官方新华社在报道他的这番讲话时,较早的版本包括了“一团矛盾”的说法,但约一个小时后再重新发稿时,就把这句话删去了。同时被删的,还有他谈及“中华民族的民主进程”的部分。

年近九旬的李嘉诚显然对香港政改不满,也可能是他决定撤资和跑路的主要原因。李嘉诚的表态,从某种意义上,也代表了香港商界或民间的声音,至于特区政府乃至中共高层愿不愿意听取商界和民间的声音,外界无法知道。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