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对经济影响:暂时损失,长期利好(图)

发表:2015-09-2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给中国造成的经济损失,大约占当年GDP的6%左右。(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5年09月20日讯】中国环保部近期发布《新常态下环境对经济的影响分析报告》。报告指出,环境保护在短期内的确影响了GDP,但从长远看,环保对于经济具有促进优化作用。

中国环保部发布这样一份报告的原因之一是打消有人存有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下环境保护损坏经济发展的担忧。对此,中国民间环保专家杨勇星期五表示:

“当前中国经济下行不仅仅是环保加强以后导致的。中国经济目前下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较复杂。例如,前几年的过快发展引发产能过剩和整个市场低迷就是原因之一。当然,环保要求使一些企业的运营成本短期内增加,一些环保措施不到位的企业被勒令停产的确影响到了经济发展。”

以往有一种错误的认识是环境和经济增长被视为不可兼得的鱼和熊掌,环境注定成为解决发展的牺牲品。美国诺贝尔奖金学奖得主格鲁克曼曾撰文表示,经济增长与环境污染之间并不必然存在共生关系。在中国被称为“淮河卫士”的知名环保人士霍岱珊先生星期五表示,他赞同中国环保部报告的结论:

“加强环境保护对GDP的影响是短期的,长期而言将提升GDP的质量。我有淮河流域的实例说明这一点。在淮河当地,一些很知名的企业由于过去忽略环保,其市场和经营遭到很多损失。后来加强环保之后,这些企业又重新回到发展。”

霍先生以昔日淮河流域排污大户莲花味精企业集团为例表示,治理污染让这家企业实现循环经济,用昔日的污水生产有机肥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从而达到发展经济和治理污染双赢的结果。这一环保治理模式在中国被称作“莲花模式”得以推广。

杨勇认为,现在中国经济发展放缓,产能过剩市场需求疲软是加强环保的大好时机:“因为经济低迷对环保技术和投资都带来机遇,做好环保工作的企业在市场复苏和恢复活力之后就会少了一份压力,轻装上阵。”

世界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近日针对中国经济问题表示,投资治理环境污染行业将使投资者大赚,因为中国环境问题太多了。换句话说,环保作为一个行业本身就会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而非拖累。中国环保部的报告指出,每年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给中国造成的经济损失,大约占当年GDP的6%左右。

早在几年前,美国民意调查与市场咨询机构盖洛普发布的一份民意调查报告显示,大多数中国人认为环保比经济重要。霍先生强调,如果一味发展经济而牺牲环境,经济发展将失去提高生活质量和水平的意义:“现在的状况是环境污染已经使生态恶化,人们的生活质量,甚至生存都受到威胁。这种状况不改变不行。”

其实,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中国生态环境质量已处于非常危险的边缘,甚至触及“国家安全”的底线和红线的情况下,环境保护实际上也已成为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不可或缺的“生命维持系统”。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