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赵夫人巧绣地形图

发表:2015-09-25 0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权(网络图片)

三国鼎立后,东吴孙权与魏、蜀争衡天下,亲自带兵作战。可是,常常因地形不熟悉而走错路线,错失良机。在行军打仗空闲的时候,孙权想,如果有一位善于作画的人跟随身边该多好,需要时就能绘制m一幅山川地形图,供行军布阵之用,打起仗来也方便多了。

画师虽然来了不少,但他们的画作只能供观赏之用,实战中起不到一点作用,孙权不由得为此叹息。

这天,东吴丞相赵达回家探亲,看到妹妹在调研丹青,猛地想到,妹妹极善绘画,只要眼睛能看到的东西,就能活灵活现地画下来。她的画技精湛,笔触构思巧妙无双,没有第二个人能够达到她的水平。赵达不觉心头一动,就把妹妹带进了昭阳宫。

孙权一听赵达之妹会画画,又见她身材俏美玉肌花貌,非常高兴,当即陪她登上了城楼,要她画一幅城外的地形图。赵达之妹也不推辞,拿起了画笔,一边观察一边画了起来。不到一个时辰就画好了。孙权接过一看,整个画面视野宽广,疏密相间,山、河、路、村落标得清清楚楚,不禁连声称好。就这样,孙权把她立为夫人,出征时也带在身边。 孙权的另一位嫔妃潘夫人常到赵夫人这里来走走,一个月下来,她们已亲如姐妹了。潘夫人是会稽句章人,父亲为吏,因犯法被处死刑。潘氏罚为官奴,在织造室从事繁重的劳役,孙权爱其俏丽,纳于后宫充为妾媵,后成为夫人,深受孙权的宠爱。

这天,潘夫人对孙权说:“赵夫人要绘制地形图,身边的宫女中最好有一个懂书画的,到时也可做个下手。”

孙权听后觉得有理,就点了点头。

潘夫人接着说:“妾身边的蝉儿,聪明伶俐,又出生于书画世家,从小受到熏陶,有一定的绘画功底。”说着,拿出了一幅画,“这是蝉儿所作。”

孙权看了看说:“这幅画还可以。”

潘夫人坦然自若地说:“妾愿意把蝉儿让给赵夫人使唤。”

孙权深为潘夫人的豁达大度感动,就这样,蝉儿来到了赵夫人的身边。蝉儿不但心灵手巧,而且温柔诚恳,几天后,便和赵夫人身边的蜻儿好得像一个人似的。这样一来,赵夫人如虎添翼,画的地形图更快更精了。

这年秋天,曹兵进犯东吴,孙权带领大军还击。一天,得到情报,曹军的一支先遣队已经偷偷地进入东吴境内。孙权决定给他一个下马威,就命赵夫人迅速画一幅地形图。

赵夫人接到任务,立即派人请来了几位去过曹兵先遣队驻地的百姓,了解村庄、山川、江湖、道路的方位。画好草图后,又让他们一一过目,有误之处作了修改。当然,为了保密,这几位百姓也只好暂时留在兵营了。

赵夫人要蝉儿做帮手,连夜赶画正图,等到地形图画好,东方已经白蒙蒙了。核对了一遍确定无误后,她才让蝉儿把它送到孙权那里。

孙权连忙召集将领,在图上进行布阵。等到傍晚,一支精悍的队伍悄悄地出发了。

第二天下午,赵夫人正在练画,突然闯进两个兵士,不容分说就把她绑了起来,并要立即处死她。赵夫人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道自己犯了什么大罪,就苦苦哀求,让她见孙权最后一面,死也要做个明白鬼。 赵夫人毕竟是孙权的爱妃,再说她平时对下人也和善,两个兵士商量了一番,一个留下看管,另一个去禀报了。

孙权为什么平白无故地要突然处死赵夫人呢?事情就出在那幅地形图上。东吴将士按地形图上的布局去袭击曹兵,图上标着两条去曹兵先遣队驻地的路,一条弯路,一条直路,若是走那条弯路,路程要远一点,孙权他们在决策时自然选择了直路。东吴兵马按图上标明的直路而行,预计半夜三更时分能够到达。可是,黄昏后,他们进入了一条山谷,二更过了,这山谷还是深不见底,看到一间管山人的茅屋,敲开门进去一问,才知道这是一条死路,他们只得往后退。因地形图出错,这一军事行动受挫。孙权大怒,这是赵夫人的失职,军法不留情,就下了处死她的命令。

兵士受令而走后,孙权冷静下来一想,赵夫人做事一直小心谨慎,怎么会出现这样的大差错呢?现在不审不问地把她杀了,如果不是她的过失,那地狱中不又多了个冤魂?那样的话,自己懊悔都来不及了。正在这时,那兵士来了,把赵夫人央求见面的事一说,孙权趁机借驴下坡。

孙权板着脸孔,把误入山谷的事说了。赵夫人感到纳闷,图上的每一处她都记得清清楚楚,地形图上到曹兵先遣队驻地的路只有一条,怎会多出一条捷径呢?

孙权见她疑惑,忙差兵士取来了那张地形图。因夜里观看时碰上露水,再加上行军中保管不善,这张纸图已经破损,好几处已模糊不清了。但还好,那条直路尚能看得清楚。

赵夫人低下头一看就肯定地说:“这条路应该是新画上去的。” 孙权一听,大吃一惊,马上仔细地看了又看,他也看出破绽来了,这条直路的笔法、墨水浓淡和原图上有很大的区别。看来是冤枉赵夫人了,差点酿成大错,孙权忙亲手为她松了绑。

这是谁添上去的呢?赵夫人想,从地形图画好到送至孙权手中,只有蝉儿单独接触过,再说她也有改图的技艺。孙权立即差人把蝉儿叫来,在事实面前,蝉儿只得承认是她所加。孙权正想问她为什么要这样做,只见蝉儿低下头,猛地朝桌子的一角撞去。要想阻拦已经来不及了,兵士过去一看,她睁了一下眼睛后气绝身亡了。

孙权花了很大的精力,才击退了曹军。在一场场的战争中,赵夫人绘制的地形图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这些纸图,一个仗打下来就破烂得不能再用,有时只得多画几张留着备用。赵夫人想,如果改画为绣,不但不易破损,别人要改动也没有那么容易了。这天,看到孙权手中破烂不堪的地形图,赵夫人就走过去说:“丹青之色,甚易歇灭,不可久,妾能刺绣,作列国方帛之上,可以观五岳、河海、城邑、行阵之形。”

把地形图刺绣在帛上,是个好主意,孙权连忙让她试试。

赵夫人的织锦、刺绣和胶丝作幔被称为机绝、针绝、丝绝“三绝”,能在手指间用彩色丝线织成云霞龙凤图案的织锦,大的超过一尺,小的只有一寸,绣幅地形图对她来说自然是易如反掌了。她调来收缴的那些魏国、蜀国的地形图,再加上一些东吴的地图作参考,反复构思,一个多月后的这天深夜,绣上了最后的一针,一幅用丝线刺绣的《江湖九州山岳地形图》总算完成了。 等赵夫人醒来,天已大亮,她正准备把图献给孙权,可发现那幅图已不见了。难道是老鼠拖走了?她四处寻找,可地上连老鼠的痕迹也没有。忙问卧室外的宫女,有人说看见清晨时蜻儿进去过。赵夫人忙差人寻找蜻儿,此时,蜻儿刚刚出门,在半路被追上了,一搜,这幅刺绣图果然在她身上。蜻儿见罪责难逃,挣脱后跳进了井中,和蝉儿一样寻了短见。赵夫人实在想不通,这两个宫女为什么会和自己过不去,这肯定不是偶然的,是谁在背后指使的呢?

这幅图终于如期献给了孙权。图上不但绣出了山岳河流的自然景物,还标出了三国鼎立的城邑和军营阵列的势态。孙权得到这幅精美绝伦的地形图异常高兴,日夜观看,分析三国的局势,以谋略称霸汁划的实施。

东吴神风元年,已册封为皇后的潘夫人暴亡,颈项有绳子的勒痕,舌头耷拉到外面。这是她对待下人过于暴虐,夜里熟睡时被宫人扼死的。在清理潘皇后的遗物时,发现了一封蝉儿向她请示如何陷害赵夫人,以及已经拉拢蜻儿的密信。

原来,潘夫人见赵夫人得宠,心中泛起了醋意。她自然容不得赵夫人和自己争宠,但这个时候孙权非常喜欢这位能绘画的夫人,如果去碰硬,无疑是以卵击石,于是便设计故意和赵夫人亲如姐妹。在这假象下,把蝉儿安插进去,让她见机制造事端,借孙权的刀杀害赵夫人,以除隐患。蝉儿见自己一个人的力量难以完成这样的大事,就把蜻儿也拉在一起了。

赵夫人最终在后宫嫔妃的离问中被废,等到孙权明白冤枉了赵夫人,为时已晚,重病在身的他已力不从心,三个月后也去世了。

来源:精品故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