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尽盲区:人民币纳入SDR被拒真相

作者:海上霹雳 发表:2015-10-03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0月03日讯】今年8月以来,中国学术和舆论届一片沸腾,由于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暂时受挫,很多人对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美国大加指责。甚至有的认为:倘若人民币纳入SDR,无疑将对美元霸权构成挑战,作为美国自然不竭余力从中阻扰,阻碍人民币实现国际化的进程。一时间,阴谋论、金融战的论点充斥网络,此番“爱国行为”可以理解,但实际情况果真如此吗?

所谓SDR又称特别提款权,简言之,是IMF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当会员国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它向IMF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本质上不过是记账单位,而非真正的货币。INF在1969年之所以创设SDR,目的是为了应对当时全球可用储备资产匮乏的局面,在紧关结要时刻,可以对美元等储备货币起到一个硬性的补充作用。

当然,中国人民币如果被纳入SDR,虽不能给中国带来实际的经济利益,但意味着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地位又抬升一步.被全球最权威的机构(IFM)所认可,更加说明人民币资产是安全的、拥有信誉的。由此一来,人民币将会被更多国家所持有,这无疑提高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因此,用孤注一掷来形容中国政府对此的态度,或许毫不为过。

然而,中国政府渴望与现实之间存在一个悖论,同时也是前者最为避讳所在,那就是一种货币纳入SDR有两个先决条件:该货币国必须是出口大国,而且货币本身必须可以自由使用。而后者是资本账户必须开放,能够使该国货币实现自由跨境流动。而这些又牵扯到汇率自由浮动、拥有健全的金融环境、完善的资本市场、利率市场化等配套举措。而所谓的金融市场改革所指得就是以上这些。无论人民币纳入SDR乃至走向国际化,均必须迈过这些关卡。

据渣打银行估计,虽然目前已有60家央行在外汇储备中持有人民币,但这些央行的人民币储备中有许多是离岸人民币资产(这些离岸人民币不受中国的监管)。另外,让人民币成为自由使用的货币依然存在许多障碍。个人将人民币兑换为外币依然存在每年5万美元的限制,中国计划在今年启动个人对外投资的试点项目,但仍会有配额的限制。而以上这些却是那些所谓的“爱国者们”所忽视,甚至可以说所不能理解的。

信心是支撑人民币被纳入SDR的关键,而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跨境流动,则是这种信心的最好体现。无论美元、日元还是英镑,它们之所以被纳入全球储备货币,完全取决于这些国家财富的增长能力,和国内外投资者对其货币的信心。客观来说,中国采取资本项目管制,拖延金融改革,一方面是为规避金融风险,另一方面也是对自身经济信心不足表现。

说到金融改革,人们自然会将其和金融危机联系起来,例如拉美债务危机、97亚洲金融风暴,并认为资本项目开放后热钱自由流动,成为这些国家最终酿成祸端的重要因素。的确,在很大程度上有这方面原因,然而,更与这些国家政治腐败、无效投资、过剩产能、银行坏账和庞大外债有着莫大关联。例如,1997年亚洲爆发危机的国家,无不是国内银行系统、工业企业与政府之间存在紧密联系,其中银行成为政府意志的工具,从而放大了信贷风险。而这构成最终总危机爆发的根源。

任何实施各项管制的国家都具有这样一个特征,政府认为自己比市场投资者更聪明,认为市场投资者缺乏智慧和远见,往往会将经济资源投入到错误的领域中。在经济发展初始化阶段,情况或许会如此,但随着经济深入发展,尤其产业分工的不断优化,通常来说企业家群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将更富智慧。正是卓越的企业家群体,才能更好的把握市场需求、引导消费者,创造出物美价廉的商品。作为政府本身只能做好守夜人角色,通过构建良好的市场环境和运行规则来培育出更为优秀的企业家,否则,只能实则其反。

而前面提到的金融危机,本质上是市场信心崩溃的体现,最终反映到汇率和银行挤兑上,但之所以产生这种情况,并非企业家的错误。为何?在商业竞争中,企业家落败是常见现象,一批企业家落败的同时,另一批企业家胜利涌出,构成市场经济新一轮的主导者(这构成市场竞争的常态)。而总体危机爆发则源于一种可能:所有企业家共同失败!这怎么可能呢?原因只有一个,政府通过滥发货币扭曲了价值信号和市场资源的整体配置,给所有企业家一个误导,作为后者参与到错误的生产过程中来,最终形成共振效应。

那么一旦上述情形出现,所谓的汇率和资本控制也将于事无补,市场资本会通过各种途径逃离该国,最终导致管制失效。中国政府也正是熟知这一点,才屡屡延迟金融改革,并且采取资本项目和汇率管制,因为一旦实行自由化,多年来经济所存在的弊端将一股脑爆发开来。后果难以收拾。因为,长期以来中国M2呈几何级别扩张,并且通过资产泡沫和A股市场,大部分被利益阶层所持有,一旦人民币可以实现跨境流动,情形可想而知。况且,由于政府长期的主导和驾驭,中国真正的企业家寥寥无几,大多数无非是政府的附庸而已。这构成了中国经济核心竞争力缺失的关键。

理想很崇高,现实很骨感。人民币纳入SDR乃至迈向国际化,可以说有漫长的路要走,制度性而非纯粹的经济因素,才是导致人民币难以彻底走出国门的根源。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