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的注意了 战国时期已有保温杯(图)

发表:2015-10-09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陶杯应为距今2000多年的战国时期的器物(网络图片)


陶杯与陶罐之间中空,明显具有保温的效能(网络图片)

山西省侯马市发现一个具有保温功能的罐形陶杯。经文物专家鉴定,该陶杯应为距今2000多年的战国时期的器物。

这个罐形陶杯为细泥黑灰色陶质,呈半枣核形状,外套一个平折肩陶罐,陶杯与陶罐之间中空,明显具有保温的效能。

整个陶器高11厘米、口径9.6厘米、底径9厘米、折肩径15.2厘米,杯口至折肩2.2厘米,折肩一侧有两个直径为0.5厘米的小孔。

考古专家分析,从杯口作子母扣状看,原先应有一杯盖,且杯盖上应有两个类似的小孔与之相应,起到固定作用。

据判断,战国时期有很多陶杯、陶罐,但两者结合在一起、具有保温效能的陶杯,目前是首次发现,这个陶器可能是保温杯的前身。

考古专家表示,这个罐形陶杯从造型和陶色看,是战国时期晋国晚期的陶器,当时晋国的都城在新田,就是现在的侯马市。从器物表面有多处磕碰的痕迹看,应是一件实用器,至于是什么场合使用的,还有待研究。

我国最早的暖水瓶出现于北宋后期,这种暖水瓶也称“暖水釜”,距今900多年。这个罐形保温陶杯距今2000多年,可能就是古代暖水瓶的前身,它的发现对研究晋国陶器传统文化具有实物研究价值。

责任编辑:叶语桓 来源:来源: 山西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