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中原:习王“精神教父”压倒马克思(图)

作者:郑中原 发表:2015-10-10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激战之下,意识形态随时突变(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10日讯】10月9日,中国大陆有两个新闻信息量极大。其一是被称为习近平王岐山“精神教父”的杜润生去世,其二是北大要办所谓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下称“马大会”)。这两件事涉及中南海高层博弈,其实是两个重要的政局风向标。

陆媒热报习王“精神教父” 马克思被冷待

9日,中共原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和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润生在北京去世,享年102岁。杜润生被公认为中共党内最资深的“三农(农村、农业、农民)”问题专家,中共现任领导人习近平、王岐山、刘源等据说都得到过杜的指点。据报,杜润生2005年曾公开表示,在“六四”问题上江泽民是“不干净”的。财新网今日罕有披露杜的过往“讲话”,当中涉及对民主自由、公民社会和法治等的愿望,杜润生还说:“我自己没有什么主义,有主义也是经验主义。”

杜润生去世,大陆媒体纷纷跟进报导,网上搜寻昨日相关报导达数百篇,从标题可以看出杜的地位,新浪财经:杜润生:影响中国领导人的“精神教父”!搜狐网:揭秘杜润生:系习近平和王岐山的“精神教父”;凤凰财经:“九号院的灵魂是杜润生;网易:中国农村改革之父杜润生;新京报则称,习近平王岐山刘源万季飞等人都是“杜润生的弟子”,公布的长长“弟子”名单,多是中共“红二代”,但没有一个是外界周知的江泽民派系人物。

与此同时,中共党媒9日也报导了所谓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将在北京大学举行,据透露,“马大会”的组委会主任,是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

报导还说,中共社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在接受采访时大谈马主义是所谓“颠扑不破的真理。”

这个“马大会”无疑是现时主管意识形态的江派常委刘云山在幕后操作,今年6月,刘曾在一个官方座谈会上要求推动马主义在中国的所谓“三化”。

所谓“首届”和“世界”级别的“马大会”,按说是大事。不过,相比杜润生,陆媒10月9日对“马大会”的报导相对而言就显得冷清,到10日的官媒网站也多数只是发了篇幅不长的通稿。有“水清清清清蓝”微博因此追问:谁是影响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精神教父”?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还是杜润生?

北大成刘云山重点地盘 “马大会”成道具

马克思是个什么样的人?诸多丑闻史实和争议大家可以在国外自由网络翻查。我们暂且看看他的宣言。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这样宣布:1848年,“一个幽灵,共产主度的幽灵,在欧洲游荡”。可以说,对中国而言,马主义是“西来幽灵”。

《九评共产党》一书中认为,马克思主义当初吸引中国共产党人的是“暴力革命打碎旧的国家机器,建立无产阶级政权”。这是马列根本之邪。

时过境迁,来自西方没落的“马主义”在中国早已式微,有调查发现,现在高校学生都不愿意上这类课程。而中共在所谓改革开放后一直存在“姓社”“姓资”的争议,保守马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被认为是“挂羊头卖狗肉”,实质是权贵资本主义。

据外媒报导,北大成为官方宣传马主义的重要“阵地”,该校启动了六个关于马主义的项目,比官方的还多出五个。除了兴建新的大楼外,项目中还包括建立一个规模巨大的所谓“马藏”,将收藏自马主义在中国的历史文献和档案。

颇具讽刺的是,官媒《环球时报》有次报道将“马藏”与该校收藏儒家、佛教、道教典籍的项目相提并论,据称让北大校方感到恼火。

不要忘了,北大不再是蔡元培的北大,也不是胡适的北大,北京大学的现任中共党委书记是朱善璐,朱曾是北京和江苏的常委级官员,并无教育从业经历。其官方简历中记载:北大哲学系毕业的朱,其“学长”正是同样以极左著称的中共社会科学院院长兼党组书记王伟光。而朱善璐被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始自刘云山的提名。

2009年,后被迫离职的北大夏业良教授大胆发表了《致中宣部长刘云山的一封公开信》,指责当时中宣部长刘云山控制所有人文社科科学方面的研究课题指南和研究经费,更指中宣部“控制国民思想和阻碍学术自由”。继而2011年8月,朱善璐被刘云山委派接掌北大党委。

如此看来,刘云山是要调派心腹人马,借北大这个原本的人文领地,大搞极左意识形态宣传,“马大会”就是其中一个道具。

意识形态微妙 鬼火几度延烧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左派开“马大会”,恰在被视为政局风向标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之前。

去年10月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之前,左右阵营就“依法治国”与“人民民主专政”也曾爆发论战。同样与刘云山关系密切的中共社科院院长王伟光,9月23日在党媒发表“阶级斗争不可熄灭”等极左言论,引发舆论哗然。王伟光本身曾是研究重庆模式的领衔专家,是薄熙来的吹鼓手。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赵士林当时认为,王伟光重提阶级斗争,是鼓噪复辟毛的极左路线。《中国青年报》评论员曹林则认为,王伟光极左之毒甚于腐败。

在王伟光抛出极左言论之际,2014年9月24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出席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活动开幕式表达了亲近传统文化倾向。据指这是1949年中共建政以来,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孔子纪念活动。与此同时,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文革”的邓小平获高调纪念,《邓小平》剧集也在中共央视播出。

香港《南华早报》对比王伟光言论以及习近平纪念孔子、颂扬邓小平的行动,认为“三者之间,存在巨大差异”,“隐含着思想路径的冲突”。

受左右之争影响,大陆舆论近期极不平静。今年9月下旬,共青团官方微博重提“要做共产主义接班人”,网络大V任志强回应说,自己被这句口号骗了十几年,由此爆发就“共产主义”展开的论战。随后“十一”期间,任志强、贺卫方等知名人士又引爆新一轮“中共不等于中国”的舆论海啸。

刘云山挖坑 暗战多时终有变

万事有反必有正,意识形态暗战变数极大。10月6日,有海外文章《紫荆来鸿:惊人之举》不点名披露,任志强敢大胆言论,实是背景“深不可测”,其不但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这类习近平重臣的“总角之交”,甚至获习近平本人赏识,认同。

身为知名地产商的任志强是中共原商业部副部长任泉生之子,曾在媒体自爆王岐山是其初中时的“辅导员”,“偶尔在半夜打来电话。”

该文章还以“老板”代指习近平,指习在年轻时,受西方理念影响深远,未来只要条件成熟,或条件许可,习近平很可能会有惊人之举。

港媒《争鸣》曾报,劣迹斑斑的刘云山之所以能够成为黑马进入十八大常委,与江泽民此前诸多助推运作有关。江在本届常委会中的代言人刘云山不断在宣传和意识形态方面给习近平挖坑,制造“高级黑”。而习近平则已下决心全面清理江泽民在权力核心层的影响。

笔者认为,中共内部所谓“左、右”暗战的背后,是江派刘云山及其帮派,趁重大会议将开,以意识形态向习近平发难,意在制造舆论氛围,强迫习近平往左转。比如召开一个“马大会”,逼习表态,其实是挖好了一个坑等习中计,但习可能不会这么蠢。然而,无论左或右,中共都将不能长久。

而继中共“五中”之后,接下来的11月中旬,中共还应会接连举办两场元老百岁冥诞纪念活动——1915年11月20日出生的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以及比他小7天的原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长邓力群。这两人曾是针锋相对的“政敌”,分别是1980年代中共改革派与保守派的代表人物。

我们可以预见,在近期连番激战之后,胡、邓纪念活动的又接踵而至。今年之内,意识形态之争可能会白热化,甚至触发政局突变,中共政权崩亡或在旦夕之间。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