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骄节俭 历史上曾有这样一位皇帝!(图)

作者:智真 发表:2015-10-1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汉光武帝刘秀。(网络图片)

(建武二年(26年)正月)庚辰,汉光武帝封功臣们以列侯的爵位,大的诸侯国有四个县,其余小的诸侯国与此有别。……博士丁恭对此提出谏议说:“古时帝王分封诸侯,地不超过百里,故有利于封建诸侯,这是取法于雷(因雷震亦为百里,为的是加强中央权力,削弱地方势力),以有利于国家的管理。现在分封诸侯地四县,不符合法制。”光武帝说:“古代王朝的灭亡,都是因为无道。我未曾听说过:有因功臣封地太多,而灭亡的。”

接着就立刻派遣谒者,授予各诸侯国金印和绶带。在策书上,光武帝这样写道:“在上不要骄纵,虽然高贵,但没有危险;费用节俭,慎行礼法,虽然富有,但不奢侈。希望你们恭恭敬敬,以此为戒,传给你们的子孙,永远作国家的屏障。”

当初,光武(帝)在军中时间很长,讨厌武事,而且了解天下久经战乱,非常疲乏,所以光武更想让百姓免除劳役负担,安居乐业。自从陇、蜀平定之后,若不是有紧急情况的话,光武未尝谈论过军旅之事。皇太子曾经问过攻战之事,光武说:“古代,卫灵公问战争之事,孔子不做回答。这些事,不是你所能了解的。”

光武每天早晨上朝,直到傍晚才散。多次把文武百官聚在一起,谈论儒家经典的理义,直到半夜才睡。皇太子见光武勤劳不懈,在他有空的时候,劝道:“陛下您有夏禹、商汤一般的圣明,但却没有黄帝、老子的养生之道,希望您多多爱惜身体,安闲自在的生活。”光武说:“我非常喜欢做这些事(指勤于政务),所以没感到有一点疲劳。”虽然他完成了统一大业,但总是小心谨慎,好像总有什么事,还没办好。因此,他才能清楚地明白、了解施政要领,总揽权力,掌握纲纪,能看清时事,也了解自己和国家的力量,这才没做过什么错事。他罢退武将功臣,选用文职官吏,收藏起武器,放散战马。虽说与古之盛世,还不能相比;然而也可以说是止戈之武了。

正是:

体察民艰,不骄不满,

敬慎谦恭,戒奢节俭;

刀枪入库,马放南山,

止戈为武,倡行儒典;

勤政务善,乐此不倦。

业臻中兴,国泰民安!

【原文】

庚辰,封功臣皆为列侯,大国四县,余各有差。……博士丁恭议曰:“古帝王封诸侯不过百里,故利以建侯,取法于雷,强干弱枝,所以为治也。今封诸侯四县,不合法制。”帝曰:“古之亡国,皆以无道,未尝闻功臣地多而灭亡者。”乃遣谒者即授印绶,策曰:“在上不骄,高而不危;制节谨度,满而不溢。敬之戒之。传尔子孙,长为汉藩。”

……初,帝在兵间久,厌武事,且知天下疲耗,思乐息肩。自陇、蜀平后,非儆急,未尝复言军旅。皇太子尝问攻战之事,帝曰:“昔卫灵公问陈,孔子不对。此非尔所及。”每旦视朝,日仄乃罢。数引公、卿、郎、将,讲论经理,夜分乃寐。

皇太子见帝勤劳不怠,承闲谏曰:“陛下有禹汤之明,而失黄老养性之福,愿怡爱精神,优游自宁。”帝曰:“我自乐此,不为疲也!”虽身济大业,兢兢如不及,故能明慎政体,总揽权纲,量时度力,举无过事。退功臣而进文吏,戢弓矢而散马牛,虽道未方古,斯亦止戈之武焉。

(引自《后汉书﹒光武帝纪》)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