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经济学家分析中国经济:还有一丝机会

发表:2015-10-12 1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0月11日讯】中国经济日渐下行,前景难见曙光。10月10日在复旦大学举行的 “首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多位经济学家分析中国经济,认为中国提出经济增长方式转型或者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已整整20年,过去成效不大的原因在于存在实现这一转型的“体制性障碍”,关键在于建立一套有利于创新和创业的体制,这样还有一丝机会。

对于具体实现路径,知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一个方面就是控制、化解现有风险,为推进改革赢得时间。措施控制和化解风险的举措包括:妥善处理各级地方政府的债务;停止回报过低或没有回报的无效投资;停止对僵尸企业的输血;动用国有资本偿还政府的或有负债;对资不抵债的企业实施破产和重组,释放风险;停止“刚性兑付”;盘活由于粗放增长方式造成的死资产存量。

据大陆媒体10月11日报道,国务院参事、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主席夏斌表示,用时间换空间的压力越来越大,时间越来越紧迫。要重视大量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收购兼并,打破常规,大刀阔斧进行改革。财政和银行应该尽快安排一批专项资金用于收购兼并,特别要支持民营企业对竞争类国企的收购兼并,加快传统行业、竞争性行业、企业的国退民进,“明确制度,防止秋后算账说国有资产流失,要充分认识到国企改革已经成为当前整个中国经济改革的命脉”。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减产能是中国最突出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好,效益持续下滑,接下来就是金融风险加大的问题”,刘世锦称。对此,其建议建立减产能的配额制度,“各个省等比例发放下去,但是允许配额之间进行交易,同时给出一系列的政策,包括可以通过划拨部分国有资本到社保基金,来解决下岗职工的安置问题,对银行坏账,坏账指标还是要用起来,要给一套解决问题比较有效管用的办法,使减产能有一个有效的推进”。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改革,高盛私人财富管理中国区副主席哈继铭表示,中国会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包括降息降准,汇率更多的交给市场,相信汇率会有贬值的压力。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